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墨彩融韵——门秀敏的彩墨之境

发稿时间:2019-07-24 15:47:00 来源:汽车之家 中国青年网

  心相之下,皆是神奇!

  古往今来,多少名家大师的悉心力作,震撼于行业,惊叹于世人!纵观而论,那些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艺术大作,无一不是以意境而传神,以传神而哲思,以哲思而发于表象,成就了形神兼备、神采飞扬。更成为了艺术领域不断探索的指引灯与里程碑!

  门秀敏 秘境 68cm*100cm 2019年

  中华文明历经千年传承,彩墨艺术作为重要的文化瑰宝,其形、其色、其意令无数观众叹为观止!更让人不禁感慨,先贤之境界恐怕再无超越的可能。

  然而就在当代,有这样一位潜心研究彩墨艺术的画家,在前人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的艺术道路。他就是中国书画国际大学特聘教授——门秀敏。

  门秀敏 秘境 68cm*68cm 2019年

  门教授的彩墨画作自问世以来,颇受业界的赞许与好评。其画作本身所传达的思想高度,更是得到了不少艺术家、评论家的认可。2019年5月8日,以门教授的彩墨作品为样本,经过精心挑选而成的《秘境——门秀敏邮票珍藏纪念册》首发式在京举行,引发了艺术领域的强烈反响。自首发式举行之后,包括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王雪峰、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美术理论家贺疆等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评论文章,《中国书画报》、《人民画报》、《中国艺术报》等行业期刊先后对其进行报道。而在2019年7月8日发行的《中国美术报》上,以跨版整版的形式,刊登了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王雪峰的评论文章《墨彩融韵——门秀敏的彩墨之境》,与此同时还展示了多幅门教授的彩墨画作。由此看来,门教授的影响力,已经在艺术领域中开始占有一席之地!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同了解一下,在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王雪峰的心中,门教授的画作究竟到达了哪一层境界了呢?

  《墨彩融韵——门秀敏的彩墨之境》

  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 王雪峰

  门秀敏 秘境 68cm*68cm 2019年

  中国绘画在发展演变历程中,经历了由“丹青”至“水墨”的历程,这是从画体特征上进行的界定,唐代“水墨之兴”,使水墨法成为绘画的主体,因而后世以“水墨画”作为中国绘画的代称。但“水墨”与“丹青”两种画体成为了中国绘画的两个方面,以墨线造型,随类赋彩造就了中国绘画最主要的画法,在墨与色的比重中决定了绘画风格的不同发展方向。其中,在水墨表现的情绪极端化的发展就成了“泼墨”,同样,在赋色表现上即成为“泼彩。”中国水墨画中的“泼墨”之法,在唐代就始现端倪,《历代名画记》中记载张璪在作画时“或以手摸绢素”,王默在作画时“醉后以头发取墨抵于绢画”。这是唐代画坛对泼墨之法的记载,从这些文献资料可以看出运用泼墨之法的画家都在作画时充满激情,即兴而发,以气夺人。正如苏轼诗句中写到:“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泼墨”之法是水墨画家豪放性情表达的一面,唐代之后历代水墨画家都有“泼墨”技法的探索,明代李日华《竹懒画媵》记载:“泼墨者用墨微妙,不见笔迹,如泼出耳。”清代沈宗骞《芥舟学画编》:“墨曰泼墨,山色曰泼翠,草色曰泼绿,泼之为用,最足发画中气韵。”这条记录中出现了“泼彩”的技法,泼彩是在泼墨技法上的自然生发,是丹青和水墨的两种画体的最为放达的体现。它在水墨画的发展史上形成了一条或隐或现的发展脉络。近代以来,受西方印象主义的影响,泼墨、泼彩法得到了发扬,特别是张大千晚年山水中泼墨、泼彩技法的发展,将他的山水画推到了气象万千的境界。还有刘海粟晚年在表现黄山之时,所运用泼墨与泼彩法将黄山的自然真境与画家的心胸融为一体,成就了黄山意象的图画传奇。

  门秀敏 秘境 44cm*68cm 2018年

  当代画家门秀敏先生在前人的基础之上将泼墨、泼彩技法向前进一步发展,创作了大批的彩墨画作品,成为当代泼墨、泼彩技法的代表性画家。门秀敏的彩墨画表现的是胸中的意象,这种意象来源于生活,而生活的历炼正是心相之显现。在门秀敏的笔下可以看出是他对于传统山水画文脉的承接,他对于传统山水的继承是山水之境的符号式地生成,他已经从传统山水的一树一石、一勾一皴的技法表现中解放出来,直接关注的是自然的气象。在墨彩融合之中,营造自然意象的绚烂之妙。

  门秀敏 秘境 44cm*68cm 2018年

  门秀敏的绘画表达立足于宏观的宇宙意识,在造型上近乎抽象,但他对于彩墨语言的运用确是地道的东方审美趣味。他以水墨作为画面之体,水墨生相,笔随心走,水墨交融,随心所化,在水墨的基础上,他从传统青绿山水中寻找用色的法门,运用亮丽的青绿色系随型赋色,间或以红、黄穿插其间,或用笔点染,或用笔铺陈,或泼彩为之,在墨色未干之际,色墨融合,生意勃发,意象万千。他赋予了墨色之魂,构建了彩墨秘境。

  门秀敏 秘境 68cm*95cm 2018年

  在东方智慧中画家个体心性的提升决定了艺术境界的高低,艺术所表达的相则是艺术家心的对境,而对于相的理解则是解读艺术家的心灵密码。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世人大都执着于所见之相,以为眼见为实。殊不知世相皆为心之化现,所见之相,如梦幻泡影,终将随风而去。艺术家门秀敏正是将心性成长历程和艺术创作融为一体。铸就了更为广博的胸怀和境界,使他的艺术从有相而渐入无相之境。他的实践已经从传统山水画的画科范畴逐渐衍变为一种大的宇宙观,他从银河系天象的秘境中得到灵感,使他的心境与此相对应,进而成为画面的意象。因而走进他的彩墨之境,可以感受到宇宙深处的璀璨与神秘。画境即为心境,门秀敏的心境是开阔的,只有经历生活磨砺的人和具有不断追求觉悟之心的人,才能在红尘凡境中不断拓展自己的境界,终将使个体与宇宙融为一体,进而忘却个体,这就是道家所说的天人合一的境界。从门秀敏的彩墨画中我们看到了他的画境追求与个体完善的统一。

  门秀敏 秘境 68cm*138cm 2019年

  门秀敏选择泼墨泼彩的艺术路径,是他的心性使然,他在创造出彩墨秘境的同时,也完成了泼墨泼彩技法在当代艺术史发展的承延。在他营造的彩墨之境中,带给观者的不仅仅是璀璨斑斓的景象,还有更为深沉博大的心相境界,它的背后是艺术家的智慧与胸襟,它彰显了时代的文化自信。

  2019年6月于中国美术馆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