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三下乡:金薮之行,感谢相遇

发稿时间:2019-07-16 12:59:14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七月七号,我跟随长沙医学院教导大队“星火相承”团队来到了金薮乡,开展为期八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时间虽短,但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人以及领悟到的东西,都让我学习并成长了许多。

  作为调研组副组长,无论是前期准备工作还是正式实施阶段,都让第一次接触调研工作的我有些不知所措,期间遇见不少问题,但一路也收获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我面对一些困境而陷入自我怀疑时,前辈的悉心解答,让我知道如何更好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自行寻找出路,走出自己所画的心理牢笼。

  问卷访谈中,我们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被调研小分队称为“花屋奶奶”的独居老人,远远的看到我们后,会放下手里正在编织的毛衣,给组员们搬出凳子,认真的回答完大家的问题。见我们看着她织的毛衣,会主动和大家解释道自己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年纪大了手脚慢了,这个时候开始织,等过年了他们回家了,每个人就正好能穿上。“不敢打电话给他们啊,他们忙,种种花一天也就过去了,自己年纪大了也不能给他们做什么了,儿女们好就行。”“花屋奶奶”的这番话,让我想起每次回家时,总能掏出一大堆的东西给我的奶奶,以前不懂,现在明白原来满心的牵挂可能都寄托在物品里,他们每一次的联系都可能小心翼翼生怕打扰。其实长辈们需要的可能只是你的二三语,他们或许听不懂你的生活,但他们也在努力的认识你的世界。试着放下忙碌的事情,偶尔陪他们聊聊天,别让自己的长辈变成不敢打扰你的“花屋奶奶”。

  此次三下乡之行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遇上了一群优秀组员们,他们很优秀,优秀到超出了我的想像。被叫做大佬的心怡和炯升同学,会细心给组员们讲解如何去完成一篇优秀的论文和新闻稿;有些话少的若华同学,作为此次主题的提出者,不仅能顺利完成自己的任务,也能超额完成还未安排的工作,花费多少心血也是大家难以想象的;李莹同学拍出来的照片总会得到大家一致好评,甚至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带着大家一遍遍排练节目;懵懂的雨帆和李璇小朋友能够虚心请教,去学习接收新的知识提升自己。每天深夜总结完当天的问卷后,拿出手机比一比大家都破几万的微信步数是另一种乐趣,调研组长的可乐也能让人每天的疲惫瞬间消失。短短的八天时光见证了我们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发放问卷时冷漠的人无法熄灭我们心里的炽热,阴晴不定的天气也挡不住我们调研的脚步;八天的时间里,我们一起走街访户,一起感受调研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一起走过山间小路,从不甚熟悉到相处默契。就像调研组最后文艺汇演里那段歌词一样,因为遇见你们,所以开始美丽的际遇,你来自东或西,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始终和你前进,回忆并肩旅行,我愿意陪着你去东和西。”

  偶遇的“花屋奶奶”,她的一席话让我了解到长辈那份小心翼翼表达自己爱意的心思,也更加懂得了陪伴的意义。组员间的互帮互助和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让我们的调研工作开展得格外顺利。调研中遇见的大雨天,或许会让衣服鞋子湿透,却从未让调研的脚步停止。我曾设想过无数棘手的情况,却没想到过,调研组会让我如此的放心,甚至能让我在与他们的相处过程中不断去修正自己、提高自己。

  如果说三下乡是一段路,时而坎坷,时而沿途风景独好,那么因为和他们相遇,一起并肩同行,所有风景都变得独特。在大好的年华里,遇上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得到最好的成长。感谢相遇,虽然过程难免疲惫,但不枉此行。(何梦晴)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