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从“深腾1800”到“深腾X9000”,联想深耕超算20年

发稿时间:2019-07-16 08:59:00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2002年8月27日,那是联想一个重要的转变节点,在那一天,联想发布了‘深腾1800’,世界上第一套运算速度每秒超过1万亿次的集群系统。”年过七旬的联想首席科学家祝明发教授至今依然清晰记着联想“深腾1800”发布时的全部细节,“这在世界上都是具有标志性的,因为在这之前没有人做大规模的集群产品。”

  

  北京时间2019年7月12日,联想推出全新“深腾X9000”融合计算平台,旨在为高性能行业设定新的易用性、通用性与智能化新标杆,推动高性能计算与技术、行业、生态的融合发展,助力中国与全球的企业与机构,解决科学、技术与社会的未来挑战。

  “深腾9000”是联想在超算领域耕耘20年的阶段性成果。

  

  2019年是联想HPC发展的第20年,从1999年联想组建HPC部门至今,联想HPC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跟随到领先的发展之路。从2002年开始,中国第一套系统上榜HPC TOP500,排名第43位。到2003年10月份,已有联想四台机器进入世界TOP500排行榜。

  2002年,联想推出世界首套运算速度每秒超过1万亿次的集群系统后,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该系统发布后,凭借其先进的技术,联想先后中标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和大庆油田的同等规模集群处理系统。2003年10月,联想发布“深腾6800”,效率达到了78.5%,证明了集群也能获得更高效率。2007年,联想为英国AT&T威廉姆斯车队提供“深腾1800”超级计算机,用于计算流体力学、空气的阻力等研究领域,这标志着中国的高性能计算产品走向世界。2009年,联想发布中国首套百万亿次集群“深腾7000”,排名世界第19位。2017年,联想发布了X8810延伸平台,主要核心是高性能计算+AI。

  “深腾X9000”系统的推出是联想在高性能计算与AI领域深耕的成果。是联想整合自身在硬件设计制造、人工智能开发与平台化、高性能计算集群交付与维护、与商业、学术机构合作等众多独特经验之后,对整个高性能计算行业推出的具有异构性、集成性与智能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9年,在TOP500组织公布的全球最强超算TOP500名单上,联想制造并交付的超算达到173台,位列全球超算供应商第一名。联想超算进入了19个国家与地区的市场,是商业公司中数量最多的。10个国家的最强超算由联想交付,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德国、爱尔兰、荷兰、挪威、新加坡、南非和西班牙。20年来联想的高性能计算一直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在前进,并带领中国超性能计算走向了世界的舞台。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