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高质量科技服务 唱响国家主题曲——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报道之四

发稿时间:2019-07-01 09:27:32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该校)按照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要求,以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为重点,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在科研项目立项、科技平台建设、技术服务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

  政策激励,及时把国家相关科技政策落实到学校管理工作。2017年11月,该校召开了首届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大会,明确了应用技术研究和面向行业、区域开展技术服务作为今后学校科技工作的重点。修订出台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科研与技术服务项目奖励办法》等10多项管理制度,把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最新科技政策和相关要求都及时融入到科研管理制度中。这些制度措施运行以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获得感,推动了学校科技工作的全面开展,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技术积累和社会服务能力。2018年,学校获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表彰。

  技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学校“黄河之星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小流域生态水利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涂层材料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2018年河南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批“开封市食品成分及质量评估重点实验室”、“开封市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立项建设了“智慧物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宋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等15个校级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了以重点实训室为基础、重点专业为依托、工程技术中心为载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面向政府、企业及“一带一路”水利建设工程开展横向科研与技术服务。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教师到企业去、到生产一线去、到河南省各产业集聚区去、到“一带一路”水利建设工地去,找问题、找灵感、谈合作、谈项目、做研发、做服务。近年来,学校科技服务先后“牵手”苏丹、孟加拉国、赤道几内亚等国,承担了苏丹JUBA和SUE两座水电站水工模型试验、孟加拉国RAMPURA和KAMALAPUR两座雨水泵站模型试验、赤道几内亚吉布洛上游调蓄水库工程整体水工模型试验、“埃塞俄比亚风电场测绘”、“津巴布韦尚甘尼水工模型试验”、“海河流域重点水工建筑物二等水准测量及应用系统开发”、“水性固化剂制备的工程化研究”、“快递物流信息化教学资源一体化平台研发”、“新型手摇式热熔对接焊机研究”等横向科研与技术服务项目400余项,积极推进成果转化,政府、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稳步增加。2018年横向技术服务到账款5799万元,技术交易到款204万。

  搭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牵头成立了《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2019年1月12日,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市人民政府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的《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联盟旨在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和高校为主体,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与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资源共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及机器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

  与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联合组建了《智慧水文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11月2日,学校与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联合组建了《智慧水文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为目标,以体制改革和平台构建为重点,集聚优势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推进学校与行业、企业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中心将密切关注新型广域测速雷达、高精度激光地形雷达、非接触水文断面监测技术、远程自动监测传输技术等领域技术发展,以同位素测沙仪的在线监测、电磁流速仪生产应用试验、声纳数据通讯的实验应用、高洪雷达测流系统的设计和样机生产等为突破口,开展相关仪器设备研究和生产试运行,推进相关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于兆国 魏豪)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