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中国“第一个”在长城喝可口可乐男孩儿

发稿时间:2019-06-12 16:45:00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黑总,你看看这照片的小男孩儿,眼熟吗?"

  一副似曾相识的照片儿,几句亲切的问候,来自美丽的格林纳达驻中国大使馆的大使Abbie和中秘兰兰。

  这是2019年的3月12日,黒建涛正坐在车里,琢磨着晚上家人生日晚餐的安排。北京的二环路车水马龙,活力盎然,正是一年之计在于春的乍暖时分。每个人都匆匆忙忙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也都尽力的在这个高楼林立又金瓦红墙的都市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演出着一幕幕真实的故事。

  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的主人公,生活中真实故事的故事性常常比编织戏剧还要戏剧化。

  黒建涛刚刚过了自己第四个本命年,早已不惑的他经营着自己的投资咨询公司,也因为很多年扎实的运作,辛勤的积累,已经把工作的触角伸展到了加勒比海的格林纳达。这个美丽的岛国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友好,甚至体育中心,农业示范园,国际机场都是中国援建。黑建涛从几年前就参与投资改建了格林纳达唯一的高尔夫球会,也涉足了当地电力公司和酒店投资行业,就是因为这些个原因,他也是格林纳达驻中国大使馆的好朋友,从大使到秘书都很熟悉他。他不会想到,这个与他有关的奇妙故事从很久以前的北京发生,居然是从万里之外的岛国有了一个美丽的转身,又从北京开始了。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同年的3月,著名记者詹姆斯安丹森(James·Andanson)来到北京,那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中国的大门还没有对外国人完全开放。这时候可以来到北京的外国记者凤毛麟角,而詹姆斯机缘巧合,拿到了珍贵的中国签证。

  飞到北京之前,詹姆斯在行装里顺手放了几罐他自己喜欢的可口可乐,那个时候他绝对没有想到,就是这几罐可口可乐,在一幅很有意义的历史摄影大作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1979年的3月30日,黑建涛还是8岁多的北京小男孩儿。他的家人带着他来到北京郊区的八达岭长城游览,就算对生在北京的小朋友来说,到长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要赶上最早班的公共汽车到西直门火车站,再乘坐咣当咣当的绿皮火车和熙熙攘攘的游人一起前往,站站都停的火车到八达岭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小建涛的长城出游印象就是一直的迷迷糊糊,起的太早了,路程太久了,太困了;除此之外,他还记得老火车上的厕所门锁让他在过黑乎乎的隧道的时候打不开,非常着急;记得午餐的果料面包和北冰洋汽水;当然,他也记得在长城上跑来跑去的时候,遇到过外国人。

  外国记者詹姆斯安丹森来到北京,新奇的人和事仿佛让他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他的快门一直都在咔咔的闪个不停,北京的风土人情,历史建筑让他眼界大开,毕竟作为最早进入这个古老国度的新闻摄影师,他的眼睛就代表着外面的世界。不到长城非好汉,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当然是詹姆斯必须要去的的地方。1979年的3月30日,他在翻译的陪同下登上了巍峨的长城,叹为观止的詹姆斯像孩子一样跑前跑后,手里的相机也在不停的拍摄。忽然,他的镜头停在了一位穿著小军装的男孩子身上,虎头虎脑的小朋友也对这个挂着相机的外国人很好奇,一直忽闪着眼睛看着他。詹姆斯灵机一动,一下有了创意。通过翻译,詹姆斯得到了小男孩家人的许可,并找到一个优美的位置,让这个小军人摆拍了几张照片。

  詹姆斯打开随身带着的可口可乐,放上吸管交给小男孩。小军人左手插进口袋,右手攥着这个新奇的罐罐,半信半疑地吸了一口......咔嚓一声,詹姆斯留下了这个美妙的时刻。

  小男孩的家人当然不知道,这位给小孩儿拍照的外国人,来自著名的新闻摄影机构“西格玛图片社”,这里的摄影记者有着传说中狮子般的胃口,他们的专业信仰是:天天创造奇观。

  詹姆斯离开中国,将这幅精挑细选的照片发表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照片的名字是《红色中国的第一罐可乐》。这幅照片也给詹姆斯安丹森带来的广泛的赞誉,而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男孩儿和他的家人,却一直没有机会看到这幅照片,斗转星移,随着时钟的滴答声,这段长城上的际遇也慢慢被他们淡忘了。

  直到40年之后的2019年,又一个春天。

  黒建涛看着大使馆秘书发来的《可口可乐长城男孩》的照片,当然觉得非常像自己小的时候的样子,但他还是有些犹疑。40年以前,的的确确去过长城,但怎么会有彩色照片呢?那时候家里面有个相机都是很奢侈的家当;可口可乐,更是不敢想象,印象中是到了中学的时候才有机会喝到瓶装的可乐,还是和妹妹共享。大使馆向他要小时候的老照片,黒建涛找到了几张黑白大头像转给秘书,他不能想象为什么平时特别忙碌的大使和秘书这么在意这个照片上小男孩的事情。一会儿,秘书兰兰又发来了微信:黑总,你不用再犹豫这个40年前的长城男孩儿是不是你了,向我们了解你的机构已经发来了这个小男孩的名字,他叫:黒建涛!

  

  (图:黑建涛先生与40年前的自己)

  向格林纳达大使馆问询这个照片主角的是可口可乐公司。2019年是可口可乐重返中国大陆市场40年,可口可乐很好奇,想看看当年照片上的那个小男孩现在怎样了。《中国地理杂志》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曾经发行了摄影集《时间的力量》,用了长城可乐男孩做了封面,在读者中,也有人提到了这个小男孩的名字。通过这个不常见的姓氏和名字,可口可乐辗转找到格林纳达驻华大使馆,这便有了使馆的秘书兰兰和黒建涛在这一天所有的联络和确认。还在懵懵懂懂和难以置信之中的黑先生能做的就是在家人生日的这一天把这个迟到了40年,却在今天突然降临并延续的温情故事作为晚宴的意外惊喜和亲友们分享。

  之后,黒建涛受邀参加了4月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大会。这个温暖的故事做为大会当天最大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当大屏幕上出现这幅《可口可乐长城男孩》的照片时,追光灯定焦在黒建涛的身上,与会的500多人发出了特别意外的惊叹。伴着大家的掌声,黒先生走到台上说:“谢谢可口可乐,我想说的是,1979年3月30日,这个在长城上的小男孩喝到的可口可乐的一小口,就是40年以来,喜欢可口可乐的年轻人所喝到的一大口!”

  世上的一切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每次久别重逢,又是一场初见。

  黒建涛和可口可乐的缘分的确神奇,他除了经营自己的事业之外,也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做高尔夫球解说嘉宾,“我解说的第一场重要赛事就是高尔夫美巡赛的总决赛,这场比赛就在可口可乐的总部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举办,而赛事一直由可口可乐冠名。那时候口播出来”可口可乐”几个字的时候,就觉得很顺口和自然。”

  

  (图:黑建涛先生的"手型对比pose")

  万里长城、可口可乐、格林纳达、国家地理杂志、改革开放40年、著名摄影师、懵懂小男孩......这一切的一切仿佛毫不相关,却又被命运女神的红线温柔的串在了一起,每个角色都不可或缺,最终成就了这个美好的存在。缘分的天空没有理由,时间只会让信念更加坚定,让相逢更加完美。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