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龙川产业园 助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与转型升级

发稿时间:2019-06-06 16:29: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国际在线创新频道消息(赖群英 莫敏兰):距离深圳中心区约300公里的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下简称“龙川产业园”)建园10余年来,成功探索出一条“前店后厂”产业共建,促区域协调发展的道路。5月30日,龙川产业园就吸引了光明日报、国际在线、中国网等媒体前来参观,深入园区企业探究电子电器、空气能、现代建筑工业化三大主导产业在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与转型升级方面的实践。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良好营商环境

   龙川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综合部部长袁锐杰介绍园区情况(孙华 摄)

   据龙川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综合部部长袁锐杰介绍,龙川产业园位于龙川县东南部通衢、登云两镇交界处,总规划面积30.6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4平方公里,2008年被认定为省级工业园。纵贯我国南北的京九铁路与广梅汕铁路在园区附近的县城交汇,并在县城设有华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龙川北编组站,是岭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205国道穿越园区,河梅高速连接惠河高速,在园区核心地带设有出入口,正在建设中的河惠莞调整横穿园区,并设两个出入口。

   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提出“服务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招商理念,致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一个公开透明、简便高效、开放优质的发展体系。龙川县深入推进具有引领性的重大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投资项目审批、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为企业提供精准、贴心服务。同时,还推出“代办制”服务,为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程代办服务,专职代办工作人员免费为落户企业代办项目立项、证照办理、用地审批、厂房报建、环评评审、竣工验收等报批审核事项。

   三大主导产业集聚 助力龙川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入园企业已有90家(投产61家、在建14家、筹建13家,上规42家、国家高新企业14家),合同投资总额近200亿元,主导产业企业68家,产业集聚率为85%。吸引了纽恩泰、迈诺、中建二局、景旺电子等众多企业在园区落户,园区已经形成电子电器、空气能、现代建筑工业化三大主导产业。

  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行政部处长刘连青(孙华 摄)

   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行政部处长刘连青介绍,之所以选择落户龙川,一是因为公司董事长刘绍柏是龙川本地人,有家乡情结;二是龙川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交通优势;再加上园区管委会对入园企业提供用地、招用工等多方面的支持。

   中国空气能产业十大品牌之一的龙川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空气能生产企业的龙头企业,带动吸引了天仕达、聚腾、华天成16家空气能企业抱团落户龙川,有力的推动了龙川县建成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的建设步伐。

  广东迈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索(孙华 摄)

   广东迈诺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主营金属幕墙外围护系统产品、密闭钢丝绳、桥梁钢索及锚具、建筑幕墙不锈钢索及锚具、石油平台系泊钢绳索具等特种索具。公司积极引进先进生产技术,2017年8月成功制造出直径187mm密闭成品索,打破了欧洲保持了20余年的157mm直径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最大的密闭绳生产厂家,是世界超高层和大跨度地标建筑的优秀供应商。

  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代力(孙华 摄)

   于2017年落户龙川产业园的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用地总面积800亩。项目一期高端制造基地、铝模板生产基地约384亩,已全面建成、投产。二期pc构件厂、高端材料检测实验室、金属屋面板加工基地项目预计于2019年12月建成投产。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代力表示,公司与县政府签约后,以招商局为龙头成立的“代办制”工作小组,为企业办理手续方面提供了便利。同时,政府为企业提供了银行贷款、资金扶持等多项优惠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升了信心与动力。

  园区工人正在作业(孙华 摄)

   据了解,2018年龙川产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56.04亿元,增速19%;规上工业增加值12.72亿元,增速24.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总投资33.03亿元;全口径税收2.22亿元,增速56.15%。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孙华 摄)

   此外,龙川产业园在2015年被广东省经济风云榜评为“风云园区”,被广东省产业园区协会评为“五星级园区”,是广东省第一个低碳园区,连续6年被评为省优秀园区,获评“2018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区县”“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等4项“国字号”荣誉。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