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赵燕君——一个商务谈判的新星人才

发稿时间:2019-05-22 17:54: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商场如战场,在拔刃张弩的商务谈判当中,如何以三寸不烂之舌战百万之师,如何步步为营,一针见血完成一个完美的谈判,这些不仅需要谈判人员拥有高度的谈判技巧、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谈判经验,还需要你有舌灿莲花般的口才,以柔克钢,见风使舵的敏锐、耐性与智慧。商务谈判——这一新兴行业,并不仅仅是一个从法学院毕业后可以直接走向的战场。

  作为一个致力于在商务谈判中打出一片天地的新型人才和优秀的雄辩家,赵燕君对此深有体会,并对外界对这个行业产生的误解感到无奈和惋惜。

  

  拥有商法博士学位与硕士双学位的赵燕君有着漂亮的学历与丰富的实践经历。在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之后,赵燕君深知自己的人生决不能仅仅停留在这里,她想去看更广阔的天空,希望与更多更优秀的人交流,希望能够再充实自己,她知道,自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对于在法学界开拓更广阔天地的雄心,都告诉她:她不能止于此。于是,她连读了两个硕士学位:国际法和国际商法,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之后她又只身奔赴海外,分别于凯斯西储大学和金门大学度过了自己最后的教育生涯,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她对商业谈判着迷,这不仅是能用到自己专业知识的行业,而且是对自己的沟通交往能力的考验。在国际贸易日益昌盛的今天,各国间的商务交往越来越频繁,尤其是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各行各业在进行国际贸易交易时,越来越需要专业的人士与优秀人才帮助他们谐调双方的利益关系,达成共识,洽谈成功,商务谈判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但是,很多人对商务谈判有着诸多误解,认为商务谈判只是为了促成交易,不需要掌握法律知识也不需要律师出席,商务谈判甚至不需要进行培训,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赵燕君认为:“在现实生活中无可厚非,商务谈判的目的就是为了促成交易,达到双赢的目的。但是面对日趋国际化的市场形式,面对国际上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法律背景,在没有法律作为支撑的情况下,就算达成了协议,那么后续也极有可能出现成本更大的法律危机。作为一名律师尤其是法学院毕业的都应当具备三种能力:论文写作能力,文书写作能力以及案件分析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律师可以不经过培训而成为一名谈判高手。如果律师在一场商务谈判中运用不上法律知识,其结果不会比商务谈判认识更强。反之如果一场谈判没有运用到法律知识,那么谈判中的法律风险是否可控将成为焦点。”她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商务谈判人员,要想帮助客户取得成功,过硬的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年纪轻轻的她早已在读书期间参与过多个项目的研讨,并在《法制与社会》上发表过多篇文章,这些是她专业水平的证明,也是她辛勤努力的结果。

  

  但是,她认为空有满腹经纶,却没法为己所用,那再多的理论也只是纸上谈兵,她认为:“在商务谈判中其核心价值就是利益同时兼顾风险。商务谈判的原则是追求合理的谈判目标,实现双赢。那么在谈判开始前,谈判人员应当了解商务交易安排、全面梳理法律谈判方案并且找到谈判的利益平衡点以及争议点。了解曾经类似的裁判案例,了解行政监管、了解及行业情况及双方价值观,充分了解自己所代表的客户处于谈判中的何种地位,在谈判开始前做一些预测。对谈判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拟定几套预备方案。在谈判过程中充分尊重对手,做到不轻易让步,成为谈判中一颗柔软的钉子。在谈判中也需要明白什么是谈判禁区,以便于更好的掌握谈判进程同时围绕着基本要素展开做到不遗留任何要素。引用高云老师的话“在谈判中不但要促成交易也需要控制成本“。如果战线以及成本拉的越长越容易导致谈判地位的变化,所以成本控制也是商务谈判中必须考量的因素”。

  所以,除了专业的法律知识,商务谈判更考验你的谈判技能,你的耐心,你有没有在谈判开始之前把工作做足。好在,赵燕君不是读死书的人,她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与实习经历。读书期间,除获得凯斯西储大学的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取得司法考试合格证以外,她意识到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的学习当中,对于社会的关注,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同样重要。利用假期,赵燕君曾在贵州忠章律师事务所,实习过,做一个律师助理,向有经验的律师学习,主要是为案件提供法律意见,起草起诉书;协助律师撰写相关法律文书,整理卷宗并归档;接受客户法律咨询,协助律师处理案件,这使得她得以将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除此之外,赵燕君还曾在贵州盘南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务部门工作过,平时主要是接待客户,为客户提供法律意见, 帮助草拟合同,审核合同;负责部门内外沟通协调工作等等,这段工作经历使得她的沟通能力得到了初步的提高,她谈说的能力得到了飞快提升,她后来获得了“育新杯全国外语全能大赛”口才组一等奖和“挑战杯”全国优秀人才学科竞赛,二等奖。

  赵燕君说:在中国,商务谈判并未完全成为一个独立的纠纷解决的法律服务项目。因此也导致了绝大部分的律师以及商务谈判的服务机构没有结构性的谈判思路以及自主钻研和分析。由于普遍的思维同时也造成许多的客户认识不到商务谈判是一项专业的商务项目,启动这个项目必须需要精深的思路以及谈判的高级技能。反观国外的大企业很多谈判专家都具有法律背景。因此技巧与法律知识背景在当下的商务谈判中是必不可少的。

  面对未来,她充满了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勤奋打拼出一片天地。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