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2019亚洲电影展·亚洲动画单元,亚洲拍出的惊艳世界的动画电影

发稿时间:2019-05-14 10:06:42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2019亚洲影视展”的“亚洲动画”单元,收录了精心挑选的6部动画电影,其中2部来自当代,另外4部则是来自上个世纪的中国水墨动画电影。所以“亚洲动画”单元既是新老文化间的一次碰撞,也是不同动画技术间的一次互动交流,其中最为亮眼的,当属中国水墨动画界的绝代双骄:特伟和钱家骏。

  特伟和钱家骏是中国水墨动画的创始人。钱家骏是名副其实的“技术狂人”,他将大部分精力花在开拓中国彩色动画的形象设计、制作、着色等技术活上;特伟主张“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并且鼓励创新,正是这条民族创新之路使中国动画走出一片辉煌的新天地。

  

  钱家骏

  

  特伟

  1960年,二人合作完成的动画电影《小蝌蚪找妈妈》把中国传统水墨画完美融合进动画片,确立了“中国学派”在世界动画中的重要地位,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

  作为世界上第一部水墨动画电影,《小蝌蚪找妈妈》取材于齐白石创作的鱼虾形象,每一个场景都是一幅写意的水墨画,柔和的笔调使画面充满诗意,配上悠扬的古琴和琵琶乐曲,能在一瞬间把观众带进一个优美抒情的水墨画世界。

  

  《小蝌蚪找妈妈》将当时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震惊了国际动画界,时任文化部部长的茅盾为之题词——“创造惊鬼神”。《小蝌蚪找妈妈》于1961年获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短片银帆奖,1962年获第一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

  三年后,特伟和钱家骏两位大师再度联手制作了水墨动画电影《牧笛》,电影好似一幅天然闲适的画卷在观众眼前缓缓展开。水墨的山水花鸟皆有,美术风格出众,浓郁的中国风一览无余,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就像是畅游了一番江南水乡,本片亦荣获1979年丹麦第三届欧登塞国际童话电影节金奖。

  

  1982年的《鹿铃》,在水墨动画片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每秒包含15张画作,全片20分钟,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制作难度可想而知。《鹿铃》改编自庐山“白鹿洞书院”流传的美丽传说,心地善良的老药农与孙女在深山摘采草药时,救下一只受了重伤的小鹿,在随后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借此表达出人与大自然之间亲密、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影片获得了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美术片奖。

  

  1988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拍摄的《山水情》是中国水墨动画电影的绝唱。《山水情》有着诗一般的气质、幽怨清淡的画面、悠扬缥缈的古琴配乐,又融入了道家师法自然和禅宗明心见性的灵感,赋予了影片哲学思辨的色彩。本片人物、场景设定由著名国画大师吴山明和卓鹤君先生亲自操刀,获得了第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美术片奖。《山水情》被公认为是中国水墨动画的巅峰之作,在国际上也博得了交口称赞,日本动画界更是直接称其为——“奇迹”。

  

  除了以上四部水墨动画电影外,本单元挑选的另外两部则是聚焦当代的亚洲动画电影,来自中国的《女他》和来自日本的《穿越时空的少女》。

  出自90后导演周圣崴之手的《女他》,是一部95分钟的定格动画电影,入围了第24届法国奇幻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成为唯一一部获邀参展的动画电影,组委会官方推荐语简洁有力:天才之作。

  《女他》通过拍摄五万八千张照片、耗时六年制作而成,影片中80%的出镜物品都是同学和朋友们捐助的生活垃圾。就是利用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导演在电影中构建了一个以鞋子为主角的奇幻世界,天马行空,想象力爆棚:在一个男鞋主导的鞋怪世界里,女鞋无权参与工作,一只红色高跟鞋妈妈为了保护和养育女儿,只能通过变性伪装成男鞋才能够投身工作,继而引发了一系列怪事。这部影片没有对白,却触及到了社会、人类、哲学等多个层面的议题。

  

  《穿越时空的少女》是“亚洲动画”单元展映的唯一一部海外电影,导演是大名鼎鼎的新生代日本动画大师细田守,这部电影是他的成名之作。随着今敏和高畑勋的离世、宫崎骏逐渐退居幕后,日本动画大旗传递到了年轻一代的手中。如果说汤浅政明的“四叠半神话”想象力对你来说难以接受,新海诚的青春期中二小心思又觉太过矫情的话,那么细田守便是那位能够满足大多数人观影口味的导演。

  

  《穿越时空的少女》获得了第30届日本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动画片奖,电影中纯粹、细腻的少女情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句“我在未来等你”完美诠释了所有关于青春的美好与遗憾。

  

  在当今社会,动画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大程度上冲击和影响着青少年的思想,因此对优秀动画电影的渴求也是市场和时代所需。中国和日本作为亚洲的两个动画大国,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中带动亚洲动画产业的发展,相信此次“2019亚洲电影展”会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契机。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