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从海南罗驿村走出的革命先驱李定南

发稿时间:2019-04-29 18:10:27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戌年春四月琼岛,天蓝、云白、鸟飞、草绿。朋友所约,去罗驿古村寻访名人李定南轶事。罗驿村,古时称为“倘驿”,位于“世界长寿之乡”——澄迈县白莲镇,始建于南宋1256年,相传是海南岛宋代的西行驿站。有文字记载,北宋文豪苏东坡62岁时,贬官海南,在此落脚过。

  到达罗驿村已是落日时分,余辉灿烂,古树茂然,恰逢电灯送明,相交辉映,美不胜收。路牌指引,标明了罗驿村景区。罗驿,历尽沧桑,古村仿佛如慈祥可亲的老者,安静、内敛、温和,不便言声,却又充满了故事。眼下罗驿村,一片和谐静好,舒心昌乐。古村建筑,极具特色。罗驿村座落在火山岩区域,方便取材,墙体多是用火山石搭建而成,罗驿村的道路,也是用火山石铺就。

  走在罗驿村的古道上,古老的村落,古老的墙缝里,钻出了绿意,爬满古墙面的藤叶,你也许会问,谁在与历史诉说,至此其间,一石一阶,内含多少动人故事?你也许问:革命先躯李定南,当初不也是走过此古道吗?······而古道天边的浮云,勾起人记忆对历史的闪回:

  受“五四运动”精神激励,到上海求学,投身革命,在宋庆龄领导下工作,开展国内革命斗争

  “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地走到底,绝不回头。”(——左拉)

  百年前,仁人志士对“德先生”“赛先生”的呼唤, 传承五四精神,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据《中共澄迈党史大事记》记载:李定南(1903~1991),又名李受保,在家排行老二,热血进步青年,为革命不顾抛头颅洒热血;其三弟李受俅,黄埔军校毕业,抗日战死中-缅战场。海南澄迈县白莲乡(今老城镇白莲区)罗驿村人。从1919年,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澄迈青年李定南、王文宇、洪剑雄、马家壁、王日三、马秋红等以空前的政治热情投入这场反帝爱国运动,受到革命的启蒙教育。澄迈县受启蒙的革命青年,发起抵制日货运动与各界举行游行示威,查封了日本人胜田间在金江市开设的“健寿堂”。

  受五四新文化运动对中国社会的正面影响,1926年9月,;李定南参加农民赤卫队。1928年就读于江苏省苏州中山体育专科学校。1930年在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尔后,历任沪西区党支部书记、沪西区委宣传部干事、沪水上区委宣传部部长。20世纪30年代初,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在上海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由宋庆龄组织领导。李定南受党组织的派遣,任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组织部部长,并兼任该委员会的中共党团(联合)书记,在工作中结识了宋庆龄和中共中央机关工作的同志。从此,在他们的直接领导下从事革命工作。在上海工作期间不幸被国民党右派军警逮捕,在狱中坚强不屈,始终保守党的秘密,坚称自己是回国求学的华侨学生。国民党军警没有抓到什么把柄,只好将他释放。出狱后不久,中共中央任命李定南为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赴任时因环境险恶,多日与山东省委无法取得联系,便折回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党组织又派他到江苏省常熟县开展党的工作,发展中共党员和建立党的基层组织。

   受共产党委派,离开上海回到海南,跟随冯白驹就地闹革命

  “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萧伯纳)

  1932年,中共中央从上海迁到江西苏区后,按照党组织的指示李定南离开上海回到海南。不久,中共中央通知李定南到香港接受新的任务。此时,白色恐怖笼罩琼岛,伯父悉知他参加了革命工作,时刻担心他的人身安全,断绝了他的经济来源,赴港未能行成。从此,与党中央机关失去联系,只好留在海南,跟随冯白驹就地闹革命。“云龙改编”后,曾任琼崖抗日独立队(总队)小队长、中队长、大队长等职。1940年9月率领第二支队第一大队进驻美合村。同年11月在和庆桥头试雷暨伏击日军的战斗中,因指挥“失利”而被撤销大队长职务,受禁闭处罚,接受组织审查。“美合事变”后,被冯白驹指派为特委、总队部东返琼文根据地的向导,由他带路,绕过国民党顽军层层封锁线,1941年1月底胜利返回琼文老区。同年4月任澄临办事处副主任(一说主任),同年7月至1943年11月任澄迈县办事处主任,与县委书记李独清一起领导创建了六芹山抗日根据地,为迎接特委、总队部领导机关再次西迁澄迈作好准备。1947年6月至1948年7月任中共琼崖西区地委委员、西区专员公署代专员。1948年11月至1950年7月任琼崖纵队后勤部主任(部长)。此期间,在土地改革和反“地方主义”运动中,李定南被错划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海南地方主义骨干分子”,受到开除党籍和撤职降级的处分,并在《海南日报》上点名批判。其后在党中央和宋庆龄的关怀下,恢复了党籍、行政职务和工资级别。在时隔10年之后的“文化大革命”中,又遭到无情的批判和残酷的斗争而再次被打倒。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其冤案得到平反昭雪,恢复名誉。1983年2月离休,享受地专级待遇。1991年12月14日在海口市病故,享年89岁。(摘自《澄迈县志卷三十四人物 》、《海南史志网》引用日期2012-09-08)

  为抗击日寇,向伯父借钱为独立队购买第一挺机关枪

  “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只怕立志不坚。”(——格言联璧·处世)

  1937年秋,地下党员李定南(当时在上海担任“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的组织部长兼党团书记”),从上海回到琼崖,找到了在昌江县从事革命活动的马秋红和马白山,同马秋红一起到昌江第二小学以当教员为掩护,开展抗日宣传活动。李定南、马秋红用演戏、演讲的形式,组织师生深入墟镇和农村进行广泛的宣传,1938年7月,李定南从昌江县回到澄迈。他同积极抗日的吴任江接上关系后,共商澄迈抗日大计。根据需要,李定南留在家乡——罗驿村以教书为掩护以学校和罗驿村为阵地,以沿海一带群众工作为对象,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宣传革命斗争的情况及全国抗日形势,以唤起民众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同年夏秋,李定南根据中共县委的指示,同李独清、李钟英(澄中校长)一起,做罗驿村父老乡亲的工作,为了抗日,琼崖国共准备第二次合作,一致对外;要求人们,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力出力。一次发动,就收了20多支枪,由李定南亲自选送云龙参加改编。后又发动附近村庄,收回枪支80余支,为澄迈县建立县独立中队和基干队提供了武器装备。同年12月5日,李定南带领参军青年,到琼山云龙墟,参加改编大会。

  1939年4月21日,李定南任澄迈县独立中队队长,进一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展开武装对敌斗争。李定南先后两次动员其伯父捐献600多元光洋,并到石山锦市购买一挺捷克机关枪,当时称为“机关枪母”,之后,李定南积极发动群众,扩大游击区,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展了琼西南抗日形势;与 日寇展开艰苦卓绝的战斗,直到1945年8月,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

  为解放海南岛,动员支前组织,全力以赴,接应和配合渡海部队登陆作战

  在当代,出类拔萃的罗驿人,颇具影响的李定南,他是该县早期革命的领导人之一。李定南为解放海南岛,动员支前组织,全力以赴,接应和配合渡海部队登陆作战。在罗驿小学的旁边,寻着一道小木栅栏,穿过一片树木,便看到了有283年历史的李氏宗祠。这是一幢独庭独院,拥有三进三间的高大建筑,斑驳的墙壁、破落的屋檐、疯长的野草……岁月已经在此留下太多的痕迹,让人走在空荡荡的宅子里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只是从庭前威武的石狮、屋宇四周翘起的飞檐及墙上有关教化的彩绘等处还依稀能勾勒昔日的辉煌。

  1946年2月,解放战争初期,广东区委派黄廉来到琼崖特委和琼纵队驻地六芹山,向琼崖特委和琼纵队领导传达了关于 “国民党的内战方针已定,势在必打,意在消灭我们,千万不要麻痹。”的指示。李定南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率领根据地人民,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密切配合部队,灵活机动的开展游击战,粉碎了国民党军的“清剿”。同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作出了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决定。1947年六月至1948年七月,李定南任中共琼崖西区地委委员、西区专员公署代专员。琼纵第一纵队、第二支队、第三大队,对国民党的军队作战,发起秋季攻势,取得了新民、澄迈、定安等地对敌作战的空前胜利,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支前热潮。连续拔除了新民县的打同、海军和澄迈县的坡尾等据点,全歼了据点的守敌。

  1949年10月,蒋介石派东南行政长官陈诚从台湾飞来海南布置防务。任命薛岳为海南防卫总司令,统一指挥海、陆、空三军。在琼岛环海加紧经营一道所谓“伯陵立体防线”。1948年11月至1950年7月李定南任琼崖纵队后勤部主任。可见,李定南肩负重任。1950年1月,党中央发出解放海南岛的命令。琼崖军民受到极大的鼓舞,全琼党、政、军民总动员,于2月,李定南参加了陈青山(琼纵政治部副主任)与西区地委在藤寨墟主持举行了一个地方领导会议,西区罗文洪(西区地委书记兼第一纵队政委)、林玉清、王雁秋、李汉、冯安全、吴明、许钦明、符风跃、符孟雄、周训堂、张光兴、韩立等人,会议决定,进一步全力以赴,积极做好接应和配合渡海作战部队准备工作。1950年5月1日,海南金江镇解放······

  历史的回忆,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前进的心海航程······李定南受“五四运动”精神激励,求学,投入革命,在宋庆龄领导下工作。他蹲过国民党的监狱,在琼崖与日寇浴血奋战,与国民党军队作战······然而,他在土地改革和反“地方主义”运动中,受到开除党籍和撤职降级,其后在党中央和宋庆龄的关怀下,恢复了党籍;在 “文化大革命”中,又遭到批判和斗争,再次被打倒。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其冤案得到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李定南投入革命,起落几次,终生不悔;一身清贫,其三个子女,别说做官了,甚至连份像样的工作都没有;可见李定南无私的革命精神······

  与友人走在罗驿村的古道上,仿佛每一刻都在与古人交流。这是一个安逸低调,却不甘寂寞的村落,它以不屈的姿态,在现代世界里努力延续着先人的留下来的传统,坚守着前人所经历的岁月,陪伴着后人成长。从罗驿村走出 的革命先驱李定南,“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在“五四运动”精神激励下,他投身革命,无私无畏,在人们的心中,刻下永久的记忆!

  离开罗驿时,陡然回首,只见参天古树,微风习习,像是在向人们述说着李定南一生不平凡的故事。(严朝晨 王道峰)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