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新国标后只有锂电电动车?政策和消费双驱动的必然

发稿时间:2019-04-02 14:20:14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以电动自行车为代表的两轮出行工具,与城市管理、道路安全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电动自行车行业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即将在今年4月15日迎来史上最严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面对需求旺盛的个人出行市场,在消费者首要考虑产品续航里程的影响下,新国标将促成以锂电池应用为特点的电动自行车新时代。

   锂电替代铅酸,既符合国标又保障续航

  根据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年销售量约为2600万辆,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产品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续航里程,其次是价格与产品质量。

  目前,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主要通过使用铅酸电池或者锂电电池两套方案来解决电动车动力问题。而长期以来铅酸电池凭借低廉的价格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但铅酸电池具有重量大、使用寿命短等先天不足。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续航的要求,传统厂商只能采用越来越笨重的铅酸电池来解决,即便如此,市场上大多铅酸电池的续航里程也停留在50km,甚至更低。然而,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要求下,这一解决方案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多项参数作出了更改要求。其中,为整车质量设定了55kg的上限,在这一硬性条件限制下,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为了保证车辆符合国标,电池重量必须降低;同时还要保障用户的续航需求,那么,选择重量更轻的锂电电池代替铅酸电池是唯一的选择,而事实也正是如此。以北京为例,北京第34批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所涉及的76款电动自行车产品,在电池类型上均为锂电。

   相比铅酸电池,锂电奠定了电动车智能化发展基础

  与传统铅酸电池相比,锂电电池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是,更小的体积,更轻的重量。锂元素先天的物理特性,赋予锂电电池更高的功率密度,又让它在与铅酸电池同样重量条件下,拥有更充沛的电力确保续航里程。一般情况下,相同体积的锂电池的容量可以达到铅酸电池的2到3倍;另外,相比铅酸电池2至3年的使用寿命,锂电电池的使用寿命长达5年,如果加入生命周期,实际上锂电相比铅酸电池的性价比更高。

  不仅如此,由于锂电电池的存在,也让产品的设计与产品的安全性变得令人期待。一方面更加时尚、更加体面的电动两轮出行产品诞生在锂电基础上,锂电电动车普遍更具备设计感。另一方面,今天市场中能看到的绝大多数电池智能管理系统(BMS)也是基于锂电电池,而电池管理系统的加入,为车辆使用又平添了一份安全保障。

  锂电消费认知升级新国标助推电动车行业重新洗牌

  随着大众对锂电认知的转变,大众消费升级也将助力锂电电动车的发展。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铅酸车型的价格认知还停留在200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但对于锂电车型,用户普遍拥有更高的价格宽容度,超过三成用户的心理价位已经超过4000元。从消费端也可以发现,高端电动车几乎全部采用锂电池,如小牛电动N、M等系列,本田最新发布的V-GO等,价格普遍偏高,但用户也都集中在购买力较高的人群。

  今天锂电电动车市场占有率,仍然远低于铅酸电池车型的市场占有率,锂电化产品仅占市场总量不足20%。相比近3000万销量的电动自行车市场,锂电池电动车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目前锂电电动车领域除了本田等传统企业部分新品覆盖外,小牛电动等企业凭借全系锂电车型占据一席之地,其中小牛电动在锂电电动领域占比最高。新国标后,电动自行车将进入全新的赛道,各家企业将在锂电和锂电智能化技术上展开角逐,传统大厂失去了固有优势后,新兴企业凭借锂电优势也具备了后来居上的可能。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