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华侨城的“文旅节”泄露了哪些成功密码?

发稿时间:2019-03-18 13:44:03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导语:

  上百个文旅项目,二百多项主题节庆活动,覆盖五十余座城市——2018年10-11月,华侨城集团(以下简称华侨城)持续两个月的“文化旅游节”展现了这家老牌文旅央企的澎湃活力。在2018年11月25日举办的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上,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入选年度节庆活动榜单,获得国际旅游传播大奖——博鳌旅游奖(TC奖);在2019年华侨城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该节庆活动获得了年度特别贡献奖颁。有专家评论,华侨城“文旅节”开启了中国旅游节庆的新时代;向来关注中国社会生活变革风向的《新周刊》,也在其每年一度的新锐榜评选中,将重磅的“年度企业”奖项颁给了华侨城;

  如果深入探究华侨城数十年的发展脉络,这场跨时间、跨空间、跨业态的狂欢,绝非一场心血来潮的秀,亦不是单个年度的偶然爆发,而是其“文旅+城镇化”模式水到渠成的自然流露。2019年初,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将华侨城列入中国旅游集团20强第一梯队,这便是业界对此认知的一条佐证。

  深圳欢乐海岸

  主文:

  当代艺术创意集体爆发,为城市生活加入先锋气质

  极富创意的“文化旅游节”绝非华侨城灵光一现推出的文化单行本。

  早在二十年前,华侨城便开启了“文化+”的尝试,用跨界思维,为传统的节日和景点,注入异质化的元素,激活沉寂的旅游项目,创造出新的文化体验。

  在这个过程中,华侨城敏锐地意识到,文旅融合不能简单粗暴地1+1,而必须根据在地特点、消费需求、文旅生态建设规律,将最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元素融入其中,才能求得一个“文化+”的最优解。

  “深耕密植,持续发力”,是华侨城选定了方向后交出的行动纲领;2018年的“文化旅游节”,则是华侨城交出的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文化旅游节”的一大看点,即是艺术与创意能量的集中爆发。作为国内最早关注当代艺术发展、将当代艺术与创意引入城市化进程的企业,华侨城已经建构起覆盖深圳、上海、北京、西安、武汉等区域核心城市的当代艺术中心馆群,从由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成,囊括创意设计、艺术文化、时尚休闲等多样文化的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再到成都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佛山顺德盒子美术馆……在本届“文化旅游节”中,均有大量内容丰富的文化创意及公共艺术活动呈现:《中国当代摄影40年》、《王长存、朱昶全双个展》、《德莱顿·古德温(Dryden Goodwin)个展》、《2018研究型展览》、建筑艺术展《重构》、“此岸”系列公共项目。

  华·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

  从外界看,华侨城长期坚持的推动当代艺术创意与城市的结合,于此刻绽放出了丰富的人文层次,为城市赋予了先锋气质;但对这些城市里的人来说,“文化旅游节”里的场景则是日常生活的浓缩。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磨,华侨城引入的当代艺术创意、为城市铸造的文化生活地标,早已浸润入城市的血脉,化为城市的内生属性。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扩散,华侨城是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

  当文旅遇见乡村,经济升级的背后是对文化尺度的坚守

  “文化旅游节“”的另一个看点,则是国际视野下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无论是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还是在连接东南亚的窗口——云南;不论是欢乐谷、世界之窗等主题公园轮番上演的西方文化节庆,还是在各大艺术馆中展出的西方艺术家的作品,这些欢乐的“城”中无时不刻不在发生着中外的交流与融合。

  相比华侨城早已驾轻就熟的中外文化交融,另一个看点则更具新意——属于广阔乡村的和广大在地农民与游客的同乐。

  海南三亚中廖村

  海南三亚的中廖村,是华侨城以“文旅+城镇化”模式重点开发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村内随处可见黎族原生态文化,木质的黎家小屋,刚修葺过的竹篱,椰壳怪、槟榔仔等卡通IP形象的涂鸦墙;由原有黎族旧宅改造而来的李家院子等民宿置身于椰林,主打黎族农家菜的小姨家餐厅掩映在槟榔树下,还有极具海南特色的传统饮品集中营——阿爸茶社,为游人提供原汁原味的饮料;至于《拾螺歌》《竹竿舞》等黎家歌舞更是游客不能错过的精彩节目——20多名欢乐舞者,都是中廖村的黎族村民,仅仅数年前,他们都还在外地打零工。

  “文化旅游节”期间,中廖村举办了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暨三亚中廖月夜荧光跑活动。游客可在中廖村烧农灶、簸箕餐、品黎酒、打年糕、磨豆浆,与村民共享丰收的喜悦;而在丰收之外,全程2.5公里,不限性别、年龄的夜光跑活动也环绕、穿梭在中廖村内,参跑者可穿着特效荧光道具及个性DIY造型,在大自然内夜跑畅游。

  时至今日,华侨城的文旅开发早已挥洒自如,现代与复古、传统与新意、民族与国际,通过对各种元素的准确拿捏、糅合和逐步打磨,为游客们展现出一个富裕的、有文化特色的、精神面貌不一样的中国民族乡村,为中寥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极大刺激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项目已经开始影响当地的方面面面,原本在周边和外地打工的村民开始回流,无论是靠民族才艺还是做生意,他们都能找到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村民的生活水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提升。

  经济效益提升的背后,不为人知的是华侨城在开发过程中坚守的红线,“开发过程中,迄今为止,没有拆过一间房、砍过一棵树;为了保留一棵树,不惜让一条路改变方向;为了保护黎族文化传承,专门在老建筑中搭建了非遗学堂和村上书屋,前者为村民和游客传授黎族工艺技能,后者藏书千余册,为村民和游客提供阅读和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的空间”,华侨城(海南)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赵传建说,华侨城在中廖村践行的这一开发理念,源自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尊重当地土地伦理法则、乡村自然生长法则、地域文化发展脉络为前提,“共生、共享、共赢、共荣”。

  2018只是起点,华侨城要做“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

  据统计,“文化旅游节”期间,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主题公园、自然名胜、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主题酒店、文化演艺、旅游度假区、艺术生态场馆等九大版块,都各施所长,策划推出多种活动,以丰富业态和多彩联动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仅以“文化旅游节”期间的“十一黄金周”为例,华侨城旅游企业共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同比增长26%,增幅接近全国增幅的3倍,创下历史新高。

  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

  2018年,华侨城集团连续第8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6年位居全球主题公园集团4强,获得了“中国旅游集团20强”、“改革开放40年40品牌”等系列荣誉,更是拿下了“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商年度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的第一名。

  “然而对华侨城来说,这仅仅是一个起点”,华侨城内部人士透露,运营成绩的大幅增长和外界给予的肯定,再次坚定了华侨城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这一创新发展模式的信念,华侨城还将继续举办高规格战略研讨会、全域旅游研讨会、特色小镇研讨会等,进一步细化文化旅游、城镇化和电子科技发展子战略,加快新战略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业主业,巩固行业领军优势。

  以上述的中廖村为例,它仅仅是近年来华侨城全方位参与海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案例之一。在三亚,华侨城不仅有中廖村,还有天涯区的“一镇一村”,并参与建设和管理三亚东岸湿地项目,用全域旅游思路,去发掘这座海滨城市更广阔的的旅游价值——不仅有天涯海角和椰林沙滩,还有人文历史与乡土人情。

  海南之外,华侨城“文旅+城镇化”的拓张也在全力开动,广泛布局全域旅游新业务,仅2018年,已分别与西安、昆山、温州、无锡、常熟、衡阳、湛江、赣州、云南等多个城市签下文旅项目,同时还在太原、武汉等地积极拿地;深圳欢乐港湾、无锡古运河、扬州大型智慧全域旅游、衡阳华侨城、太原华侨城、南昌欢乐象湖等一批项目先后落地开工。

  所有的迹象都在表明,华侨城要做“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