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美团2018年报:超级交易平台营收几近翻番 服务商户新增140万

发稿时间:2019-03-12 19:22:17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3月11日,美团点评(HK3690)发布2018年度财报,这也是美团点评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18年美团点评营业收入达652.3亿元,同比增长92.3%,其交易用户总数达4亿,较2017年同期的3.1亿增长29.3%,活跃商家达到580万,较2017年同期的440万增长140万,增幅32.1%。

  从财报数字来看,美团点评在2018年力推的商户侧数字化升级已初具成效,商家经营效率的提升也成为商户和用户增长的一大动力,美团超级平台因此获得更大成长空间。

  营收几近翻番交易用户活跃商家大幅增长

  2018年,美团点评的营业收入为652.3亿元,较2017年的339.3亿元同比增长92.3%,几近翻番;交易总金额达5156.4亿元,同比增长44.3%。

  数据显示,美团点评的用户及商家大幅增长。2018年,年度交易用户突破4亿里程碑,较2017年净增近1亿用户;年度活跃商家增长至580万,较2017年同期的440万增长32.1%。

  可以看出,美团点评营业收入翻番及交易数据的良好表现,源于商家、用户数量的增长及用户粘性的提升。

  与此同时,伴随商家数量增长,美团点评平台服务能力也逐渐升级,同样会对用户粘性产生拉动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用户总量、粘性的增长,将转化为商家流量,并推动商家主动入驻平台。用户与商家的增长相互促进,形成叠加效应。

  商户侧数字化升级初见成效

  2018年10月,美团进行了一次组织架构升级,将公司战略聚焦“Food+Platform” ,以“吃”为核心。美团点评CEO王兴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需求侧的数字化比较容易实现,而供给侧的数字化刚刚开始。在他看来,供给侧数字化和需求侧相结合,数字经济才完整。

  商户侧,尤其是餐饮商户侧的数字化升级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同时对行业和社会有着非凡的意义。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百强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仅占全国餐饮收入的6.1%,中小餐馆是中国餐饮业的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中小餐饮商家因数字化能力较弱,效率无法提升,因此数字化的提升是平台效率提升的关键。中信证券在发布有关美团点评数据跟踪分析报告时提及,美团点评结合平台优势不断向商家提供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等六大服务,帮助商户提升经营效率,其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率先为商户提供的综合服务,正在进一步构建竞争壁垒。

  一方面,美团点评的数字化服务覆盖“店里”的生意全流程。营销方面,美团依托LBS定向能力和数据优势,帮商家精准触达目标用户;IT方面,美团推出智能POS机等系列服务,提升全链路运营效率;经营方面,美团的餐饮开放平台以云端ERP连通餐饮商家,推出系统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美团点评的数字化服务解决“店外”的经营难题。金融方面,“美团生意贷”通过大数据与AI技术,助力普惠金融触达生活服务业的毛细血管;供应链方面,美团推出了快驴进货业务,为商家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及进货服务;物流方面,美团建立起外卖配送体系,研发了外卖智能配送调度系统,并着手推动无人配送的商业化落地。

  一位社会经济学者曾表示,广大中小商家这一个个微小的经济单元维系着海量的就业,是中国民生经济金字塔的基石。而小店经济顽强的生命力也孕育着消费浪潮下的巨大变革。助力商家数字化转型,即是调动民生塔基的活力,也意味着向众多非标的、个性化的商业个体提供高适配的丰富方案,其间的意义与机遇不言而喻。

  超级平台成长空间可期

  众多业内人士均表示,美团平台“超级平台”的属性,使得美团点评的商家及用户数量仍能保持强劲增长,未来美团点评将有更大的成长想象空间。

  美团早期投资人徐新曾表示,由于网络效应非常强大,美团这样的超级平台上面可以长出花来。“美团一开始只是做了个团购,后来又做了外卖,然后再做了旅游,但这些业务都很快就做起来了,原因是对于美团这样的平台来说,新业务的获客成本基本上很低。”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报告指出,美团是一家综合性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服务涵盖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覆盖全国2800个县区市。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美团点评是中国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拥有国内最大同城配送网络。在其平台战略中,高频交易业务带动低频交易业务,不同产品和服务交叉销售,扩大了消费者群体。出于生活便利性考量,消费者在面对类似服务时,也将优先选择美团平台,美团的用户粘性因此提升。此次财报中,商家及用户的增加即印证了这一结论。

  在美团点评发布年报前,中信证券曾表示看好公司外卖市占率平稳提升,建议跟踪新业务的不断补充和2B业务发展带来的长期成长空间,建议积极配置,维持“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