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高中女生假期作品惊艳国际电影节,喜林苑教育理念获认可

发稿时间:2018-10-22 10:24:14 来源:光明文娱 中国青年网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是对日常生活的一次小小逃离,而对大理喜洲的两位白族高中女生——杨晓娟和杨珮杰来说,这段假期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她们在寒假参与喜林苑青少年影像工作坊完成的处女作《白族的灵魂》,在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将近200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全美高中生电影节;在喜林苑的全程支持下,杨晓娟和杨珮杰两人紧张又期待地踏出国门,观看自己的短片在纽约时代广场的电影院中放映,接受来自世界的瞩目。  

  【晓娟(左)珮杰(右)身着白族传统服饰于全美高中生电影节颁奖典礼

  May(最左)为喜林苑普林斯顿在亚洲研究员

  Matt(最右)为喜林苑工作人员#HSFILMFEST2018】

  全美高中生电影节(All American High School Film Festival)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初高中学生电影节。2018年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部学生电影投稿,被官方选中的影片在纽约时代广场的AMC Empire 25影院展映,并有资格参与青少年独立电影奖项(Teen Indie Awards)的评选,获奖学生将获得总额超过40万美金的奖金与奖学金。  

  【2018年全美高中生电影节颁奖典礼现场#HSFILMFEST2018】

  《白族的灵魂》这部短片探讨了大理周城白族三代人对待传统手工扎染和白族人身份认同的态度这一深刻话题。在制作中晓娟和珮杰两人分别负责采访、录音,并共同参与剧本设定与剪辑,喜林苑青少年影像工作坊的德国导师Daniel Che Herman是她们的指导者。

  在喜林苑的实践是两位女生的电影制作初体验,回忆在影像工作坊的时光,两个人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晓娟第一次尝试电影的前期筹备,从制定拍摄计划到选取各种各样的素材、联系采访对象、现场声音的采集,“这些都准备好以后,更漫长的,还是编辑过程”。

  珮杰则感慨:“从拍摄、录音到之后的剪辑等等一系列工作,都是十分不容易的。”令人振奋的是,她们的付出最终得到了来自更大范围内的认可。  

  【纪录短片《白族的灵魂》拍摄过程】

  艰难又充实的操作体验中渗透着两位白族女生所受到的心灵激荡。在她们的访谈对象中,包括一名在北京生活多年的白族人张小白,她和她的家人如今回到老家,重新学习和继承扎染手艺,并在这一过程中找回自己的身份认同、发现自身文化中蕴含的瑰宝。

  【纪录短片《白族的灵魂》海报】

  浸染在白族的传统氛围中,倾听着三代同族人的不同故事,晓娟和珮杰对自己民族的文化开始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认为作为青少年应当力所能及地去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在喜林苑的安排下,她们还与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教育领域的教授、学生和知名布鲁克林艺术家会面、交流。作为手把手引导晓娟和珮杰走上影像道路的导师,Daniel Che Herman十分鼓励两人的这次纽约行,他说:“我们爱让学生们去到更大的平台去展示他们的作品,与国际观众交流,与来自不同地方的年轻电影人见面。能够参加国际青少年电影节这样的机会对大理本地学生来说尤其宝贵,在那他们将会遇到很多想要改变世界的充满热情的年轻人。我们相信,这样的经历不仅会让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加深他们对影像、电影的兴趣,也会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对他们有所激励:高中生可以实现的远不止在学校里取得好成绩,大学的入学考试(高考)的确很重要,但不是他们作为学生的终极目标;世界上有很多种学习方式,它们发生在校园之外;发自内心地想要学习而产生的动力比外界的压力更有效,持续更长时间;还有,只要付出行动,你就有可能实现你的梦想。”  

  【晓娟(左)珮杰(右)于纽约布鲁克林】

  在与纽约学界人士、艺术家交流的过程中,晓娟和珮杰和他们谈起中美教育、城乡教育之间的不同。这是两人第一次跳出环境的限制来看待一直以来所受的学校教育。晓娟开始觉得,比起喜林苑影像工作坊中自由、放松,让学生自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总是受到很多限制,而显然前者更有助于思考能力的提高。“我们的学习环境应该多提供这个机会给高中生去探索艺术这条路”珮杰说到。未来,她想继续尝试纪录片的拍摄,也想去不同地方再去学习、交流。

  《白族的灵魂》在全美高中生电影节的展映也带给两人不一样的体会,“让他们知道我们热爱自己的民族,让他们也想要来认识我们,我觉得在影院播放的时候,看到不同的人看,在不同的地方放,每次都很激动、自豪。”  

  【晓娟(左)珮杰(右)在纽约华盛顿公园参加电影节活动】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全美高中生电影节创始人之一Tom Oliva在观看完《白族的灵魂》后表示,“我打心底里觉得中国青年电影人有棒很独特的故事,我希望你们能把这些故事拍出来寄给我们。这些年我们从中国收到的影片还不算太多,但他们非常有启发性,与美国高中生所经历的完全不同,我认为非常有必要与更多人分享这样的故事”。

  Tom认为电影和“讲故事”是最好的连接不同文化的方式。他鼓励年轻人参与艺术,并认为支持艺术教育其实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这与喜林苑的理念不谋而合。作为以保护传统文化著称的民宿,喜林苑的初心是建成一个文化交流学习中心。教育项目是最直接的文化交流和学习形式,也是喜林苑一直在做的事。  

  【晓娟(右一)、珮杰(右二)以及喜林苑工作人员与Tom Oliva(中)合影】  

  【2018年全美高中生电影节红毯照#HSFILMFEST2018】

  晓娟和珮杰参与的喜林苑影像工作坊这一教育项目由喜林苑和旅德独立导演徐天琳由共同发起举办,至今已举办三期,每期都资助了3-4位大理本地学生参与此课程。其目的不仅是让学生掌握拍摄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拍摄纪录片这一过程,帮助他们跨出舒适区,与周围人事物建立起真实的深刻的联系。见证了两位女生在制作《白族的灵魂》全过程中成长的导师Daniel Che Herman坦言:“对我而言,我最喜欢这部片子的一点其实是它如何正面地改变和影响了当地的学生制片人对于自身白族文化的看法。”

  教育的本质是倾听,对话和理解。通过项目式学习,喜林苑鼓励学生解决真实世界中的复杂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意识到谦虚、坚韧、自我批判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操练这些品质。

  从2011年开始,喜林苑便与一流的国际学校开展深度合作,辅助学生来到大理喜洲完成学分课程,比如素有“白宫私塾之称”的美国西德威尔高中的“乡土中国实践调查”、“上海最大国际学校”上海美国学校的“云游校园”、美国top5 文理学院美国明德学院“暑期环境学校”等,在此过程中,喜林苑利用积攒的本地资源协助项目落地,并协助开发完善项目课程。此外,喜林苑也为高校师生提供田野调查、专业实践的机会,如2018年3月喜林苑协助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对接当地6家机构,将其作为案例研究对象,并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助其更好发展。短期内,喜林苑的教育项目会着重于挖掘更好的国际化资源,包括课程、理念和老师,将项目内容多样化,把回馈社区做得更有意义。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