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秦皇岛深化体验式研学教育,“博大乐航杯”迈向素质教育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8-10-22 10:09:00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2018年10月17日,秦皇岛市教育局、北京博大乐航教育集团共同组织召开了“秦皇岛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现场会曁首届‘博大乐航杯’研学旅行创设大赛秦皇岛赛区启动仪式”,秦皇岛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博大乐航教育集团董事长姜玉祥、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赵国强、秦皇岛市各县区教育局长及中小学生校长和资深德育工作者1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以育人为本,创新发展为主题,以研学旅行为载体,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核心思想,通过研学旅行开展德育工作。这是秦皇岛市教育局和博大乐航自2015年合作以来又一次在体验式研学教育方面的工作创新,通过博大乐航杯赛事平台,为广大中小学师生提供广阔的实践舞台。

  博大乐航通过《山海港城·印象河北》研学课程展示了如何落实“游必有方、学必实践”的教育理念,如何使用国际先进体验教育引导技术贯穿整个研学过程来提升研学成效。此研学课程以拓展学生区域历史文化与现代园艺知识为线索,以发展学生想象能力、创新精神及强化学生辨证思维为重点,以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为目标,通过参观讲解、自主探究、情景体验、分享展示和文化游戏体验的方法来帮助指导孩子完成研学任务,使中小学生在兴趣中参与,在参与中快乐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分享,在分享交流中共同成长。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秦皇岛市教育局紧紧围绕这一核心,与博大乐航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依托北京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通过研学旅行走出校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历史文化遗产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以教材为核心,深度挖掘秦皇岛市丰富的校外教育资源,与博大乐航联合出版了全国首套《秦皇岛市校外体验教育教材》,内容涉及长城文化系列、地质地理系列、海滨文化系列、革命传统教育系列、建设成就系列、非遗文化系列等。秦皇岛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与博大乐航加大教材研发力度,遵循教育本真规律,将研学教材逐步形成按照年级化课程结构构建精致研学教材体系,更科学地服务于中小学生快乐成长。

  刘红军局长指出:“观摩到博大乐航研学课程在设计上体现了五性:知识性、体验性、丰富性、系统性和趣味性。有助于孩子们深入系统地了解园艺文化和历史文化,通过研学课程的深入实践,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体验和感悟,自信和快乐。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将火点燃,可能一个小的行为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让每个孩子有研学经历,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博大乐航董事长姜玉祥表示:“体验式教学是促进研学旅行实现立德树人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博大乐航将继续加大力度进行课程研发和教学创新,将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学校育人路径,促使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及家庭教育有机融合,让丰富的自然和社会资源共同成为中小学生教育资源,让中小学生感受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魅力和祖国的强大,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激发理想,为祖国未来发展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人才。”

  会上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赵国强为与会校长们做了一场精彩的体验式培训,让校长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体验式教学方法的内在魅力,把体验式研学教育的种子播撒在教育者们的心中,让研学旅行成为校长们的教育追求。

  会上,博大乐航总裁杨峰与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签署博大乐航杯研学创设大赛签署赛事共同协办协议,与基地代表秦皇岛市园博园景区和伢莱吖国际牧场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博大乐航教育集团将以广泛校外教育资源为基础,以崭新的研学课程为核心,以赛事平台为舞台,在秦皇岛市教育系统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化研学事业,推动秦皇岛市研学教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