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幕后台前,视觉AI公司强势入场智能货柜产业

发稿时间:2018-10-19 15:40: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国内无人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保守估计将接近200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650亿,三年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资料显示,国内的无人售货机数量至少应为270万台才能真正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目前,国内无人售货机仅为不到20 万。由此可见,不论是无人零售市场还是智能货柜,都在中国市场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2017年,无人货架风口开始爆发,伴随着“新零售”的号角,短短半年总融资金额超过30亿人民币。好景不长,风口上领头的几家公司很快开始面临着货损、供应链、管理难等问题,因此一些无人货架们开始纷纷转型智能货柜,如:果小美、猩便利、每日优鲜等都在布局智能货柜,以封闭式智能货柜代替开放式货架。于此同时,市场上也涌现一批新的创业公司如:深兰、嗨便利、YI Tunnel、哈哈零兽等直接瞄准了智能货柜这一赛场,将各种平台技术整合,直接进军智能货柜产业,利用“风口”优势聚集资金储备。在风生水起地发布一系列与娃哈哈、百果园、农夫山泉等龙头企业订单签署后,目前却还没有看到实际落地的跟进信息,看来智能货柜的量产和真正实际运转还需要时间的打磨。

  同时,市场上也有新的力量出现。目前的智能货柜主要有三大技术支持方向:RFID、重力感应和视觉识别。其中,视觉识别因为识别精度高、运营成本低、SKU限制少,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最有前景的落地方向。而在近期,记者发现原本提供核心技术支持的视觉AI公司也不甘只当“幕后英雄”,纷纷走向台前,不仅向传统货柜和冰柜厂商提供一体化的视觉解决方案,更推出智能货柜硬件,强势入场,要分一杯羹。

  今年5月末,腾讯优图与每日优鲜便利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智能货柜解决方案、图像识别、云服务三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旷视科技也在智能货柜和商品识别方向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接连签下鲜生活、江中食疗几个大客户。6月,码隆科技与华为宣布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商品识别AI使能的新零售解决方案。

  短短几个月后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码隆科技首次展出了直接对标智能货柜厂商的新品RetailAI智能冰柜。基于纯视觉商品识别技术,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打开冰柜,选购完商品关闭柜门即可进行结算,整个交易过程精准、快捷,可在数秒内完成体验。据悉,此款货柜由码隆科技和海尔共同打造,在今年有量产计划。同时,码隆也推出了RetailAI智能货柜应用方案,这一解决方案只需要在普通的货柜中加入相应数量的摄像头,即可调用本地或云端的识别服务,将普通货柜转化为智能货柜。有信源透露,澳柯玛、顺丰也和码隆有深度接洽。

  提升技术壁垒、瞄准落地量产、创新商业模式,当视觉AI公司从幕后走到台前,智能货柜行业原有的布局必将重新洗牌。而究竟谁是最后的赢家,将取决于谁能将量产、运营闭环跑通,谁能又快又好地将人工智能赋能的便捷体验带到每个消费者身边?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