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博宝艺术网:“互联网+”开辟文艺惠民新空间

发稿时间:2018-10-12 09:39:00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文艺产业创新发展”专题调研专家座谈会

  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昌盛往往与经济发展水平有着较高相关性。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加速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文艺消费在消费领域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已逐渐成为我国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目前,我国文艺消费质量总体上还处于较低水平,仍然存在明显的消费缺口;而且,由于信息不对称、交易不充分、市场“基础设施”缺失等原因,书画市场存在定价过高、真假难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乱象。如何更好地引导人民群众的文艺消费价值取向,进一步规范书画市场,做强做大文艺产业,是新时代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深入探讨的问题。就如何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做好文化产业建设,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号召,不断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绩,探索出了一些较成熟的做法。其中,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探索的“互联网+文艺”艺术品进万家的文艺惠民经验,就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5月,十几年来,在艺术品销售、艺术服务及市场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现已成为书画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及艺术服务平台。2013年8月,博宝艺术网被评为海淀区重点文创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2016年9月,“艺品万家”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秉承文艺惠民理念,利用互联网的先天优势,开创性地拓宽了书画市场,成功实现了将书画作品送入千家万户的文艺惠民初衷,并已顺利实现“日销售书画作品过百万元”的经营目标。

  文艺惠民的具体做法

  新时代新特点,在崭新的历史时期,文艺的创作与传播也应进行相应的创新探索以符合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实际和消费实际出发,搭建了“互联网+文艺”推广服务平台,使书画作品与百姓文化消费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契合点,打造了贴近老百姓消费实际、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文艺品牌,也为有书画作品消费需求的老百姓搭建了统一的、规范的交易平台,使书画艺术品消费从小众走向大众,为繁荣我国文艺事业,推进文艺服务大众的惠民工程作出了积极努力,其主要做法为以下几个方面。

  线上线下相结合,把书画市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交还给消费者。为拓宽书画市场,改变以往中国书画作品一度被认为高不可攀的局面,针对以往书画市场定价远远超出普通百姓实际消费水平和能力的现象,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果断采取向百姓大量免费赠送书画作品的策略,先后赠送的书画作品累计达30万幅之多。通过这种线上线下免费赠送书画作品的文艺惠民方式,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逐渐培养了普通百姓的书画艺术作品审美能力和基本消费需求,从而有效开拓了书画艺术品的消费市场,并有力推动了书画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还广泛开展了书画作品免费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的“三进”活动,以无偿服务的方式实现了文艺惠民初衷,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弘扬,使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在日常的生产、生活、学习中直观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气息与魅力,缩短了普通百姓与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书画作品的距离。此外,作品的价格到底如何定位,完全由参加竞拍的消费者说了算,使书画艺术品的消费更趋于理性合理,更贴近百姓的心理预期和实际经济状况。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还通过评选、艺术沙龙等形式对消费者进行潜移默化的审美教育熏陶,提高消费者的艺术素养与审美水平,以及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消费水平,从而促进书画市场的繁荣发展。

  分层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艺术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大众对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层次的追求也在不断攀升。近年来,我国现当代原创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市场发展迅猛,点燃了大众消费者对于艺术品的消费热情。随着物质文化的不断丰富,人们对于书画作品的要求早已不再只局限于满足于功能性和同质化的美化装饰需求,而逐渐向视觉消费、文化消费等方面转变,呈现出多样性、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特点。比如,有的消费者是出于对艺术品的购买欲望和交换欲望而进行消费,有的是出于对艺术品长期投资的需求而进行消费,有的则是出于对艺术品的审美需求而进行消费。一个健康的艺术品市场,需要市场平台、供给者、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任何一方的不足都会成为制约整个市场发展的短板。这就需要从事艺术品传播与推广的企事业单位充分考虑消费者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分层次满足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基于此,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对不同水平、不同风格的书画作品分区域进行拍卖,并根据艺术品风格和品类作出区块划分进行展览展示,这种做法既引导了消费者根据自身实际理性消费,也有效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多层次消费需求,真正以书画作品为载体把老百姓对“装饰、文化、精神”等方面需求的满足统一起来,从艺术的角度有力促进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解决。

  通过对大数据的追踪分析,引导帮助签约书画艺术家健康成长。将海量零散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寻找有价值的规律性特点,进而指导具体实践活动,这是大数据存在的主要价值。如果只有零散数据在量上的堆积,而未能形成对数据的系统整理与分析,就不能被称为完整意义上的大数据,只能说是一些零散的数字符号。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在建构网络推广书画作品平台的同时,也对积累的大数据进行专业分析以及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经营者、消费者共同进行分析,寻找那些受大众欢迎文艺作品的共性和特点,并及时反馈给书画作品的创作者,从而达到引导中青年书画艺术家不断健康成长的目的。如博宝艺术网艺品万家签约艺术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美学博士刘阔老师的书画作品就很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专家学者及消费者们的讨论研究发现,倾注个人感情的用心创作是刘阔老师的作品深受欢迎的一个主要原因。这种对受欢迎作品的规律性特征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研讨相结合的总结与探索,对博宝艺术网签约中青年艺术家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典型示范的引导作用,也有利于逐渐形成消费者倒逼艺术家用心用情认真搞创作的良好艺术生态。

  与书画艺术家签订合作协议,从源头解决书画作品的真伪问题。现在市场上交易的作品基本缺少有效证据证明其真伪,交易基本上都是在互相信任的圈子内进行,因此,很难形成规模较大的交易群体和平台。而且,目前国家也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书画艺术品市场的规范交易进行法律层面的相应约束。基于这一现状,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采取了与书画艺术家签订合作协议的形式,从根源上把好书画作品真伪问题这一关,使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安心,也因彼此高信任度网络交易平台的形成而减少了不必要的鉴别真伪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有效节约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质量。

  坚持现金采购书画作品,由企业单方承担书画作品的经营风险。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容易导致书画市场的风险。一直以来,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始终坚持现金采购书画作品的购买原则,把书画作品投入市场可能面临的风险由企业自己单方面来承担,从而有效保护了书画创作者的经济利益,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艺术家搞艺术创作的后顾之忧,使书画创作者可以不过多顾忌经济效益安心有感而发地以真情实感搞创作,有利于艺术作品质量的提高。

  文艺惠民的几点启示

  经过实地考察与研究,调研组认为,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在书画艺术品的市场开拓中能够始终坚守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文艺作品、使文艺气息感染社会各个阶层的初心,体现了民营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启示一: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成功搭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文艺惠民平台。“产”主要指书画作品的创作过程。“学”主要指高校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具有较大学习潜力和较大塑造成长空间的中青年书画作品创作者,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通过与其签约的形式形成合作伙伴关系,为这些中青年艺术家的学习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研”主要指博宝艺术网以课题调研、理论研讨、艺术沙龙等形式开展的文艺创作及文艺作品传播推广的研讨活动。博宝艺术网通过这三者的有机结合将文艺惠民活动融于理论与实践、创作与推广、学习与提高的彼此统一之中,有效促进了书画作品直接进入市场产业化并产生良好效果。

  启示二:创新发展为文艺惠民带来勃勃生机。创新是文艺事业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文艺创新问题,他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在书画艺术作品的推广与传播过程中,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紧紧抓住了文艺惠民事业创新发展的牛鼻子,不断从经营理念、方法途径、评价体系等方面谋求创新发展。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打破了过去书画市场针对小众消费“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陈旧经营理念,以“簸箕搓零钱”的经营理念开启书画作品消费的大众市场,使书画作品以实惠的价格走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书画作品经营理念上的创新突破;过去的书画交易主要依托于画廊这一载体进行,博宝艺术网把线下书画交易搬到了线上,使书画作品的创作者和消费者能够借助于网络这一便捷的通信工具直接交流对话,实现了方法途径上的创新发展;书画是艺术作品,同时又是文化产品,还是一种特殊商品。书画作品的质量到底如何,不应仅仅只是少数专家说了算,通过艺品万家网络平台,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把书画作品质量到底如何的评价权、话语权交给了广大老百姓,探索出了专家评价与百姓评价相结合的书画作品评价模式,实现了书画作品评价体系上的创新探索。

  启示三:培养契约精神,助力文艺市场诚信建设。文艺惠民工程带给百姓的不仅仅只是美的享受,同时更是一种先进文化文明理念与精神的传播与弘扬。契约精神在规范化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契约精神建立起来了,市场经济就会更加规范,市场交易也能更加有序进行。通过与书画艺术家签约的形式,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借助于有法律约束效力的签约合同,培养了签约艺术家的契约精神,树立了自身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对文艺市场的诚信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启示四:双效有机结合,提升文艺惠民服务质量。追求经济效益是每一个企业的天性,但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必须注重社会效益,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始终本着让艺术作品进万家服务大众的经营理念,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致力于谋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比如,博宝艺术网的15天无理由退货措施,通过现金购买书画作品由企业自身单方面承担书画作品市场化风险的交易模式,无偿提供书画艺术品收藏、鉴赏一站式咨询服务等方面,都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文艺惠民的未来展望

  就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的文艺惠民工程,调研组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了在今后发展中还需深入思考与探索的几点问题。就调研所了解到的实际情况,调研组专家指出,目前,博宝艺术网的文艺惠民建设还需进一步建立起更为专业系统的评价队伍,还需进一步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为消费者的审美水平和创作者的艺术涵养提升提供更专业更细致的指导,还需进一步深入探讨怎样处理好书画作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问题。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时代,文艺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怎样结合新的历史特点,把文艺惠民事业落到实处,加快广大人民群众迈入文化小康的步伐,是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的光荣使命和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