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吴卫军受邀到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并作“职业未来”专场演讲

发稿时间:2018-09-30 17:35:13 来源: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9月25日,中国大陆ACCA第一人、著名会计师、普华永道北京前主管合伙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988届校友吴卫军受邀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生引航”工程,作“大学生职业财经生涯规划”主题演讲。中博教育董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毛金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中博教育副总裁张国兵,京津冀大区总监李宏飞及该校逾500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关于ACCA,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批“吃螃蟹”并第一个通过全科考试的人,吴卫军自1989年起,曾先后在普华永道香港、上海、纽约、悉尼、北京和伦敦等地,向金融行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2002年,吴卫军参与并设计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银行改革路线图”,在公司治理、财务报告和资本重组三大领域,为深化银行改革提供蓝图。2008年至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他被借调至英国金融监管局工作,参与银行体系危机成因、业务模式演变及监管改进方案建议的调研和国际协调工作。2011年4月起,吴卫军担任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2011年7月起,他开始担任普华永道香港/中国管理委员会委员。作为行业资深人士,吴卫军结合自身成功经历“现身说法”,告诫学子们如何做好“职业财经生涯规划”。

  ▲吴卫军在演讲中强调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他提出“专业主义”的概念,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专业主义的三大优势即:在于专业主义者可与各类客户交流;相关人才普遍呈年轻化的趋势;其目标明确、要求统一——即以解决客户问题为先。

  吴卫军从“认识会计师事务所”“财务人的职业规划、晋升路径和财务报酬”“就业需要思考的若干问题”三个方面展开演讲。吴卫军先从会计师事务所三大基本业务线介绍起,即审计、税务、咨询。在面对有学生不喜欢审计,“偏科”咨询的提问时,吴卫军指出:提供审计鉴证、财务报表相关的专业意见,出具管理建议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审计”业务,在会计师事务所整体业务占比70%,而属于管理咨询、交易及并购服务范畴的“咨询”业务只占了10%。由此,吴卫军希望现场学子们务必以勤勉踏实的心态,沉着学习。

  ▲随后,吴卫军结合自己近30年来的普华永道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从Associate(学徒)到Senior Associate(高级审计师);从Senior Manager(高级经理)到Partner(合伙人)的职业发展历程,并对事务所职业发展的四个阶段进行了详细解析。

  在关于就业方面的建议及指导板块,吴卫军就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等财务、金融机构的前台、中台、后台进行了介绍;并从职业、行业以及工作地点等方面的选择给出了相关建议。

  在活动的尾声,吴卫军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在总结上述演讲及发言时,吴卫军表示,财务人的提升之道即从学徒到经理至合伙人,积累经验,勤于思考,稳步晋升。吴卫军对注册会计师的评价为,系连接学、政、商三界,作为公平公正的“独立手艺人”,促进各利益相关方的交流沟通,增加会计信息的透明化。

  吴卫军在最后表示:“不同机构的前中后台分工不同,应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合适的岗位。另外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行业的选择,工作地点的选择。职业发展是场长跑比赛,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

  ▲图为活动结束后,吴卫军(二排左三)与中博教育董事长毛金明(二排左四)一行与现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安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