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丰巢融资55亿,他笑了

发稿时间:2018-09-28 13:10:13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技术造福人类,但技术也是无情的。硅谷先知凯文·凯利就曾说过:“技术元素形成的新物种是地球上最短命的物种。”技术的发展是跳跃性的,比目鱼经历了数亿次渐进式演化改良,而早期的真空管跳跃式地发展为晶体管,最多只有几十次的迭代。

  技术引领的时代说变就变,完全不讲道理。一大批看似“大而不倒”的企业,或许只是没能及时跟上创新步伐,就成了昨日黄花。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诺基亚的衰落,事后回顾起来,就有人假借其CEO之口旁白:“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而真正能长久站立在行业顶峰的,无疑只有那些眼界开阔,能拥抱新技术,顺应新趋势的弄潮儿。他们也许是天之骄子,但更多的是生于毫末,在非常一般的行业里,却因为审时度势、敢闯敢拼,也能为投资者开出娇艳的沙漠之花。

  比如今天要分析的:新北洋(002376)。

  1

  新北洋本身做的业务非常传统:打印扫描。这是一个相当古老的行业,不过古老行业也不缺乏机会,我们之前介绍过的鼎龙股份,就把打印耗材做的风生水起。(君临付费用户可登录研报通查询)新北洋也不赖,从事专用打印机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实但凡说到打印领域,总绕不过那几家外资企业:惠普、佳能、爱普生。也难怪,谁让人家起步早呢,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核心技术,业内都是响当当的NO.1。

  一般的国产厂商根本无力竞争,只能做做低端,拼拼价格,赚点辛苦钱。但有一般,就有特殊,新北洋就是画风不太一样的那个。首先,新北洋做的够久,是一个在专用打印机领域奋斗了30个年头的老司机。1988年,当时还没新北洋呢(新北洋是2002年集团拆分打印业务成立的),如今的集团母公司——威海北洋电器集团,就开始探索热打印探头(TPH)的技术了。

  专用打印领域用的不是我们熟悉的喷墨或者激光打印机,而是热转印打印机,热打印探头就是其核心零部件。这可是外资封锁的核心技术,国内厂商别说当时,即便是现在,也只有新北洋能做。沉下心来搞研发不容易,一年不行就三年五载,把冷板凳坐穿,效果也就慢慢出来了。总结成功经验,最重要的一条,是新北洋的技术路线选对了。他没有一味抱外资大腿甘心当“买办”,也没有大干快上,盲目研发打印机,而是坚持从零部件开始,自主创新,结硬寨、打呆仗,最终一步步啃下专用打印机技术。

  从1988年开始的TPH研究,到1997年成功研制出CIS(即接触式传感器,扫描的核心零部件),新北洋(北洋集团)用了近十年时间,一举攻克核心技术,弥补了我国在专用打印、扫描领域的空白。

  这还不够,从1996年到2007年,又是一个十年,新北洋(北洋集团)再接再厉,终于把手从核心零部件伸到了整机上。我国第一台客票打印机、第一台高速票据打印机、第一台收据/日志打印机、第一台嵌入式扫描打印一体机……整整二十年,研究院门前的小柳树早已杨柳依依,院里的鲜肉小王变成了秃顶老王。

  时代的大潮起起落落,有时候,在某个行业,一个公司就是一个国家多年奋斗的缩影。热打印领域的国家标准《热打印机通用规范》、《条码打印机通用技术规范》,新北洋一个是唯一起草单位,一个是第一起草单位。

  来源:网络

  好不容易出了个水平靠谱的国产厂商,有关部门肯定是大力支持。新北洋招股书就披露过:我国铁路系统的客票打印机占了60%的市场;邮政系统的条码/标签打印,占了90%;

  在整个国内专用打印机市场上市占率为8%,仅次于EPSON和ZEBRA等外资巨头。

  客户不愁,大环境还相当好,2004年到2013年这十年,得益于经济高速发展,我国专用打印扫描市场也是红红火火,年均销售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以上,远高于同期全球增速。

  新北洋2010年IPO,募资后实现了大发展,无论是产能还是研发实力,又上了一个台阶。据17年报数据,新北洋核心零部件产品TPH和CIS基本都做到了国内第一,国际领先,其中TPH国际市场占有率12%,仅次于日本的大厂罗姆和京瓷,排名第三。整机市场方面,国内占有率11%,超越了ZEBRA,仅次于EPSON,独占了高铁客票打印机市场。海外方面还做起了ODM,给大厂代工,消化产能。

  2

  时代发展风云变幻,新北洋即便积极出海做代工,但毕竟行业天花板不高。专用打印机业务从13年起还是渐渐萎缩了,17年的年报显示,核心零部件也开始负增长了。作为一个古老的行业,打印确实是江河日下。一来电子票据运用越来越广,高铁、大巴都可以二维码扫描、刷身份证进站了,打印机需求肯定放缓;二来纸制品除了易用性方面,其他不管是保存还是归集都很难和电子产品竞争。

  春江水暖鸭先知,浸淫行业30年,老司机的嗅觉还是很敏锐的,从2013年开始,新北洋就开始试图布局新业务,谋划转型了。

  转型第一站:金融业务。

  试想,去银行办个事少不了打印、扫描,可以说与新北洋主业有天然联系。基于此需求,为了深化拓展业务,2010年成立了金融事业部。当时主要推出一些模块化的产品,比如打印发票、明细,扫描身份证、纸币等,可以安装在缴费机、ATM机、缴费机上等,扮演终端金融工具供应商的角色。

  但随着银行网点智能化趋势大潮,新北洋开始加码,2013至2014年新设了荣鑫科技,收购了鞍山搏纵,并且在同一控制下收购了参股公司华菱光电26%的股权,实现了控股。华菱光电就是扫描零部件CIS的生产商,控股了它,基本掌握了国内主要的CIS供应。鞍山搏纵是生产清分机的,虽然不如清分机龙头聚龙股份,是一家二线厂商,却是新北洋进军清分机整机的一张门票。

  清分机可以当做一台超高级的验钞机,不仅可以验钞,还能分类不同版本、新旧程度,还能自动捆、扎纸币,相当方便,是柜员的最爱。

  图为清分机,来源于网络

  不过这个行业竞争激烈,龙头聚龙股份都在谋求转型,做ATM的广电运通也进来插了一脚。虽然新北洋具备核心的扫描技术,也入围了一些银行的招标,但总体来说,看点不大。

  真正看点是智慧柜员机。

  图为智慧柜员机 来源:网络

  首先这个市场够大,根据券商的测算,智慧柜员机市场大概有400亿左右,这可是专用打印机市场十几倍了。这还是保守估计,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7万个。

  22万个网点,这得养多少柜员啊,养人便宜还是养机器便宜,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不过,这个市场终端虽然已经被四大天王:长城、恒银、证通、浪潮瓜分干净,但是核心技术TPH和CIS却是绝对掌握在新北洋手中。四个厂商的核心供应商,无一例外都是新北洋。

  目前,智慧柜员机建设上建行远远走在前面,建行99%的网点都有智慧柜员机覆盖,中行工行比例也很高。后续就是其他银行,尤其是一些地方性银行、城商行的跟进了,市场空间还有,业务也就不愁。而且,沿袭打印机的发展思路,新北洋还在积极进军智慧柜员机的整机生产销售,试图分到更大的蛋糕。

  3

  除了金融,转型的第二站剑指物流和新零售。

  出行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快递也有。快递行业的效率瓶颈不在发货、分拣、运输,送货问题才是老大难,快递小哥三番两次上门送件,客户却老不在。集中放置吧,不安全,管理难度大,不放等着吧,又浪费时间。为解决此问题,物流柜应运而生。

  图为智能物流柜,来源:公司官网

  首先,解决了快递员和客户的协调问题。将快件放置在快递柜内,非常安全,还提高了快递员的送件效率。其次,现在物流柜基本都是深入到各个小区内部,距离上来说已经是便利到极致了,客户可以回家、上班顺路取件。这么好的东西,发展的当然相当快,快递柜运营环节竞争相当激烈。

  目前主要的运营商有速递易(邮政)、丰巢等,要么是财大气粗,要么是融资狂魔,都在疯狂安置柜子,占领市场。在这种激烈竞争下,最开心的就是新北洋一类的物流柜生产商了,这铲子卖的不要太爽。

  新北洋是丰巢的物流柜核心供应商,占了40%;还给速递易等其他运营商供货。

  2017年,公司的物流柜出货量53100台,营收4.3亿,平均一台8000元左右,基于各家运营商疯狂的烧钱态势,2018年的营收保持增长问题不大。

  根据国家邮政研究中心的报告,到2020年,还有200万台物流柜要上,前景还是不错的。除了进入市场早、技术领先之外,公司在物流柜业务的销售上也可谓是体贴至极。物流柜运营是个重资产行业,竞争特别激烈吗?

  新北洋就参股了一家金融租赁公司,通达金租,主营智能物流柜的租赁。在与主要的物流柜厂商:智莱科技、东城电子等产销实力差别不大的情况下,这种销售模式的创新,可以看做优势之一。另外,物流柜后续的增速肯定会下滑,因此新北洋似乎也未有扩产打算,保持市场份额,把这波快钱挣了再说。

  最后是新零售。新零售的本质是解决线上的流量贵,解决线下的租金、人力贵,协调资源,找出一个最便宜、成本最低的方式。目前主要是自动售货机、开放货架和无人商店等形式,其中又以自动售货机为主。这个市场是几大业务中最大的,也是发展潜力最具想象空间的。根据iResearch的预测,国内仅自动售货机市场在2020年就能达到480亿左右!更不算无人商店等新业态。难怪各大巨头都积极布局,大手笔投入。

  但自动售货机市场也不是处女地,有老牌厂商富士冰山占据了半壁江山。不过,这么大且前景明朗的市场,是只看实力,不论资历的,要知道,2B市场的竞争,看的不是品牌,而是性价比,服务能力。从分类上来说,自动售货机总体可分为饮料类、其他食品类、日用品类。

  前文提到的合资厂商富士冰山主要是做饮料类,饮料类售货机并非新零售时代出现的,而是存在已久。从这个角度说,新北洋的产品更贴近与新零售的理念和时代特征,种类丰富,选择更多。

  至于技术和产品质量,得益于在扫描、分拣方面的长期积累,新北洋应该不会为技术所累,反而可能具有优势。2016年通过增发募集了4个亿,全部投向自主服务终端,即自动售货机的产能建设。根据公司董秘的介绍,全部达产后,新北洋将具备每年20万台的自动集成产品产能,而目前各大主要无人售货机运营商的供货厂家富士冰山年产能也只有10万台。如此投入,管理层对自动售货机市场志在必得。

  4

  新北洋从一家传统的专用打印机厂商,能转型的如此成功,在各个智能设备领域都占据一席之地,实属罕见。翻看财报,不难看出端倪,长期重视研发投入,技术立企,从管理层到股东,不乏专家学者的身影。

  管理层非常务实,在企业营收遭遇困境时,没有回避问题,更没有在年报里“画饼充饥”。新北洋二次创业的口号,呼喊的响亮,落实的敞亮。曾经一起躺着赚钱的兄弟,比如广电运通,如今境遇却大有不同。技术的变化固然是一方面,但时代的大潮中,更多还是在企业自身的选择和机遇把握。

  尾声

  研究是一个持续不断深入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筛选、精挑细选、枯燥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的过程。

  我们每个工作日发布一篇上市公司的分析报告,一篇报告就要花费我们团队里两名以上分析师一周的时间,这样耗费巨大成本的研究也仅仅是达到一个目的:

  让我们能够在3500家的海量公司里,找到那些在未来一两年里具有相对较好投资机会的头部10%的公司。

  十分之一的海选过程。这些公司真的每一家都完美无瑕,闭着眼买入就能大涨吗?显然还不是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精挑细选。抛弃题材股,真正以优秀业绩说话的好公司,具有长期持续业绩爆发能力的好公司,这个市场上不会超过20家。

  这又是一次十分之一机会的淘汰与晋级赛。追求更强的确定性,找到那些我们认为更值得持有的长期船票。近期,君临在成立深度研究部的基础上,再次成立了5个小组,对2018年我们认为最值得看好的5个行业方向,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对比与跟踪。

  遴选出每个方向3-5家,我们认为确定性最强的,业绩将持续超预期爆发的优秀公司。

  这张清单,我们将在付费订阅专栏里发布,跟我们的付费用户们携手共进,获得更阳光、长久的收益回报。

责任编辑:安东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