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倪凯亮相中国人工智能峰会,解码禾多科技的“封装”自动驾驶系统

发稿时间:2018-09-14 17:13:00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倪凯亮相中国人工智能峰会 解码禾多科技的“封装”自动驾驶系统

  9月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中国TOP级人工智能行业盛会之一,本次大会以“AI赋能,驱动未来”为主题,设立智能驾驶、AI芯片、AI技术的创新与应用、AI人才教育四大高峰论坛,旨在链接政府、学术界、产业界等各方,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落地商业化并赋能于各个产业。50余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带来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新知与洞见,吸引了3千多名专业观众到场聆听。

  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受邀在本次大会上发表题为“自动驾驶量产之路”的主题演讲。倪凯分析了中国本土自动驾驶行业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分享了禾多科技如何打造面向本土化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倪凯演讲现场照片)

  自动驾驶在中国:挑战越大,机遇越大

  倪凯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技术最理想的应用领域之一。相比其它国家,中国发展自动驾驶的挑战更大,同时机遇也更大。

  倪凯援引德勤在2017年发布的《全球汽车消费者研究》称,相对于完全自动驾驶(L5级),各国消费者对于高级自动化以及限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接受度明显更高。同时,相比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总体有更高的接受度。这意味着自动驾驶在中国有更好的市场认知基础,同时启示从业人员:自动驾驶市场很大,但需要根据用户的接受度,选择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打造自动驾驶产品。

  从大的方向上看,自动驾驶系统在中国有很好的本土化机遇。首先,由于独特的交通状况、驾驶习惯等因素,造成中国的驾驶环境存在一定特殊性。以停车场景为例,中国停车场数量不足,并且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所以自动驾驶系统也需要适应中国特色的复杂停车场景,解决本土化的痛点。倪凯称:“我们首先希望在中国做一个服务中国人的自动驾驶系统。”

  其次,中国的智能城市交通系统发展迅速,许多城市都在发展智能城市基础设施,而这些设施都能服务于自动驾驶系统,有助于推动后者的发展落地。

  此外不可忽视的还有来自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中国政府对自动驾驶支持力度大,且拥有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将引领自动驾驶在中国走出与众不同的道路。

  与车厂面向量产紧密协作,打造“封装”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在倪凯看来,发展本土自动驾驶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建设世界领先的未来智能城市交通系统,同时,从国家数据安全角度考虑,中国也需要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

  倪凯于2017年6月创办的禾多科技,就是一家专注研发本土化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的公司。在为车厂等客户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时,禾多提出了“封装”的概念:自动驾驶系统从传感器到计算设备再到算法,都是与量产车辆紧密联系的,“封装”在整车中。

  实现“封装”的前提在于,研发者必须高度重视和深刻理解车厂的需求,还要保证软硬件方案都必须在车端达到量产标准。因此,研发者需时刻与车厂保持紧密协作,以实现产品化交付为目的进行研发,而不是单纯从技术角度出发实现某种解决方案。

  (搭载禾多科技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的车辆)

  基于上述理念,禾多科技从创建伊始就将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化作为战略目标,方案从设计、研发、测试到量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力求与车辆紧密结合。目前,禾多科技已与国内外多家领先的汽车厂商和一级供 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携手推动自动驾驶的量产化落地。

  打造更智能的自动驾驶系统,让AI成为“老司机”

  据倪凯介绍,禾多科技的自动驾驶系统由本土化路谱数据库驱动,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

  第一个部分是基于大数据的感知系统,能针对中国特殊的交通场景得到正确的感知结果,同时在精度和准确率上能够满足实地应用的要求。

  第二个部分是高精度定位和导航。依托高精度地图,系统通过回传数据和自身数据的收集,可以让高精度地图更快更新以及在未来实现云端更新的方式。更重要的是,禾多科技致力于将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相结合,提供精准可靠又成本可控的定位方案。

  第三个部分是数据驱动的驾驶与决策。在本地化大数据驱动下,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更智能地作出决策,甚至做到宛如“老司机”般的表现。

  数据的作用首先体现在高精地图的应用上。倪凯举例称,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经常会遇到车道线缺失或者车道线半径过大等情况,导致一些已经量产的计算机视觉模块无法有效检测到车道线。这种情况下,禾多科技的系统通过高精度地图和实时感知的冗余,就可以像人类一样,在“大脑”中智能地补足车道线,保障车辆稳定、安全地行驶。

  在另外一些情况下,系统还能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 “机智”地选择安全系数更高的“老司机线路”。例如在中国的高速公路紧急车道上经常会有许多车辆停靠,如果它们突然驶出或者打开车门,会给右侧车道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干扰。如果自动驾驶系统没有考虑到这些车辆,就会依照惯例继续沿右侧车道中心线行驶。可一旦自动驾驶系统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发现大部分车辆都换到左侧车道行驶以避免危险,它就会做出与经验丰富的人类“老司机”同样的决策。

  (“老司机线路”示意图)

  锁定高速公路与代客泊车,禾多科技向本土化量产目标突进

  在倪凯看来,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结构化道路、城市道路以及以代客泊车为代表的“最后一公里”场景,共同构成未来自动驾驶出行的全景图。但城市道路受制于复杂路况,短时间内很难实现自动驾驶的落地应用。而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结构化道路和“最后一公里”代客泊车,则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两大应用场景。

  基于上述洞察,禾多科技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落地为目标,将研发方向锁定在高速公路和代客泊车两大场景,研发针对特定应用场景的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

  禾多科技目前有两大核心方案:高速公路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HoloPilot与智能代客泊车量产解决方案HoloParking。

  高速公路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HoloPilot采用量产级传感器及ECU,同时将强大的高精度地图和低成本的定位方案作为配套交付给主机厂。目前已经实现了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包括跟车、自主换道、自主超车以及上下匝道等功能。

  (禾多科技智能代客泊车系统HoloParking在上海公开演示)

  智能代客泊车量产解决方案HoloParking精准针对“最后一公里”停车场景,提供L4级解决方案,目前已能实现车辆从寻找车位到泊车入位、泊出至指定地点全过程的自动驾驶,驾驶者仅需在固定地点交接车辆即可。倪凯表示,该方案支持地下、夜晚、雨雪天气等复杂停车场景下的智能代客泊车,能够保证人车混流情况下的安全,成本可控制在千元级别,全面达到量产应用标准。

责任编辑:安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