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跨境电商大咖郑玉鸿的传奇人生

发稿时间:2018-08-09 10:27:00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郑玉鸿

  郑玉鸿,传神集团联合创始人之一,网来云商环球信息技术(武汉)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全球跨境云平台发起人之一,中国EWTA秘书长,国家商务部特聘跨境电商授课专家、中国跨境电商金融工程中心国际战略总监、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国际战略总监、中国电商委特聘专家,资深跨境电商全网营销专家,广州外国语外贸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编写跨境电商高校三本教材:《跨境电商概论(出口篇)》、《国别电商概论》、《跨境电商概论(进口篇)》,有近 20 年国际贸易信息资讯及国际大项目服务经验、跨境电商数据分析经验,对国际贸易和对跨境电商有独到见解。

  郑玉鸿,原名郑玉红。从小就有鸿鹄之志,2001年毕业于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电算化会计专业,在工作之余一直不忘学习,先后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位、华中科技大学EMBA硕士学位,目前正在攻读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博士。郑玉鸿在大学期间虽然没有尝试去创业,但她打过零工,发过传单,端过盘子,卖过鲜花,做过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7年,郑玉鸿加入传神语联公司,率先创立了中文翻译的行业标准。她利用两年时间,使传神语联成为中国最大的翻译公司,销售业绩更是喜人,2010年公司营业额过亿。

  2012年,创立了网来云商环球信息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网来云商作为一个跨境电商平台,背靠传神语联的翻译接口,帮中国企业用母语将产品卖向全球,让语言和文化在全球贸易中不再成为问题,用各自的母语交流并完成交易,用母语做全球生意。

  2017年,由网来云商主办的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光谷论坛上,网来云商与智利比奥比奥大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该区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和保税仓,以智利为切口,打开拉美市场,建立与中国的连接枢纽。同时,网来云商还与武汉软件新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建设全球跨境电商(中国)运营基地,将整合全球百余个国家的跨境贸易企业在此成立中国直采中心,聚集国内千余家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

  截止2018年7月底,网来云商已经打通了全球贸易的信息流,已与中国湖北、湖南、河南等8个省的80多个城市达成跨境电商项目合作,帮助成千上万家企业实现转型跨境电商;在海外端,网来云商积极致力于拓展全球渠道,目前已与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市场的200多家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覆盖全球绝大部分特别是新兴国家等蓝海市场。

  青葱岁月 种下追梦的种子

  18年前,2000年10月,在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50周年校庆典礼上,优秀校友云集,当时的情景深深地影响了还是一个学生的郑玉红。

  “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不再只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是做为一颗梦想的种子,在她心中悄然种下。

  郑玉红不是常人眼中的乖学生。从小到大,她都带有一种叛逆精神。她承认从小学到中学自己都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乖学生,不爱学习、调皮捣蛋,在男孩子窝里长大。

  江汉石油学院50周年校庆典礼上的场景,在她的心目中深深地烙上了印迹:时任校长在主席台上念着捐赠名单,并授予部分校友优秀校友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合影留念……

  在当天的活动中,郑玉红离那些优秀校友非常之近,但又感觉非常之远。她知道,她只能远远地看着他们、羡慕着他们,而这个距离不通过非一般的努力是无法拉近的。

  当时她就萌生一想法:希望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母校也会邀请自己回到学校参加校庆。郑玉红时刻在内心问自己:“会不会有这么一天?”

  参加工作之后,她便把自己的名字郑玉红改为郑玉鸿,不料,这一字之差,确实影响了她的人生。她也一直在践行自己的原则,用努力和汗水去获取认可,去实现梦想。

  事业打拼 点燃奋斗的激情

  没有谁随随便便就能够成功,人生和事业都一样,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

  郑玉鸿是一个富有奋斗激情的人。“女强人”,是透过她温柔美丽形象的外在展现;支撑的,却是背后孜孜不倦的努力和拼搏。

  2001年,当她毕业学校要工作分配时,她放弃了被分配去湛江油田的加油站出纳的岗位,而是选择了自主择业。

  郑玉鸿选择了去北京,选择了自己想去做的工作。虽然她当时只是一个专科毕业生。在北京,她拿着自己做的厚厚的一本简历,上面写着她的座右铭:给我一点阳光,还您一片灿烂。

  一开始,她几乎没有得到面试的机会;于是她决定直接去找企业,而不是去投简历。然而面临一问三不知的面试尴尬,在面试中的受挫,并没有让她逃离,或是降低预期。在挫折中,她不断吸取经验教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一次面试中良好的表现让她成功地获得了一份工作的青睐。

  第一份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有被排斥、有被嫉妒、有被冷嘲热讽。总监的不待见,让她决定直接去找当时的董事长推荐自己,并获得了董事长的认可。她很快转正成为总公司麾下北京分公司的销售经理。

  在各种关于所谓“空降”的猜测和流言蜚语中,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她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那段时间,郑玉鸿每天住在办公室。工作到很晚了,她才在洗手间里洗漱,然后拿出折叠床休息,像打地铺一样地住了半个月。最终,她克服重重困难,做出了公司其他人没有做到的事情:她实现了公司策划已久但未实现的一个产品线的包装。

  这一次,郑玉鸿赢得了很多同事的刮目相看。优秀的表现,带来的并不全是祝贺,也有少数人更深的排挤;但有一个坚强的意念,压制住了郑玉鸿的心中之火:“我要更努力。”

  她又用了七个月的时间,经历了从分公司的主任、分公司的总经理、大区总经理、总监到总部运营总经理的角色转变。

  “每一步,都是我用汗水流出来的。”郑玉鸿对记者如实说道。

  执着追求 做领域中的“领头人”

  2017年3月22日,郑玉鸿还真收到了学校邀请,受聘为长江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在接受聘书时,她难掩心中的激动。当晚,她与400余名师弟师妹相约“校友讲坛”第一讲,讲述了她“坚守初心,十年跨境电商创业路”,讲述了她一路打拼奋斗的励志故事,赢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工作之余,她一直不忘为自己充电,只为能够让自己离梦想再近一步。她的梦想就是要做电商领域中的“领头人”。

  2007年,已是公司副总裁的郑玉鸿对电商形势进行了分析和判断,怀揣着对梦想的追求,跳槽进入了传神集团担任总监。那时的传神集团还是只有40人的团队。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关于中华老字号和中华菜名的翻译,常常出现千奇百怪的表达。基于此,传神集团发起第一个语言翻译标准化的活动,全球华人有500万人次参加。以此为契机,传神集团发起创立了国内第一个语言翻译行业标准协会。

  2009年,传神集团和中交集团合作研发出了第一个语言翻译标准提交平台——完美协同工作平台,进一步深化了在标准领域的发言权。当年,当国家大力向外推广中国工程类语言标准时,放眼望去,全国只有传神集团能做。“翻译不赚钱,标准赚钱。所谓的标准就是谁说了算。标准是谁的,谁赚钱。”传神集团也成了中国第一个被全球行业所认同的翻译公司。

  2009年,传神集团被美国权威机构评为全球前50强的翻译公司;2010年,成为全球前30强的翻译公司;2015年,成为全球第19、亚洲第3的翻译公司。

  2012年,国内看到的大电影都是传神集团翻译的;2016年时,国外翻译到国内、国内翻译到国外的影视剧有6000多集是传神集团翻译的。

  “我翻译,我骄傲;中国的标准,中国说了算。”她回想起这段奋斗史时自豪地说。

  2012年的时候,郑玉鸿发现翻译的标准应该扩大它覆盖的行业领域范围,此时,她想到了国际贸易。2012年2月,她开创了网来云商环球信息技术(武汉)有限公司,作为传神集团的事业部来孵化。

  从那时起,她又开始了为事业拼搏奋战的时光,带着一个团队打拼,一路披荆斩棘,去开创网来云商的宏伟事业。

  站在战略高位的郑玉鸿,时时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有着广阔的国际视野。这使得网来云商在她的带领下一路进发,由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发展到行业内的领头雁。

  “所有的这些,都是我通过努力得来的。”郑玉鸿坚毅地说。

  用母语做全球生意,打造跨境电商软环境。这个目标,郑玉鸿在网来云商做到了,她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跨境电商B2B模式。网来云商链接全球各类电商平台和营销渠道,通过强大语言转化能力,整合跨境全链条资源,打造一站式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跨境云,让企业如同做内贸一样做跨境贸易!

  郑玉鸿有着浓重的国家民族情怀,同时也有着宽广的全球视野。她深深地知道,变革不是目的;真正好的变革,是让民族的,成为世界的!

  郑玉鸿经常作为嘉宾应邀出现在各种论坛和会议,为推广中国电子商务、打造跨境电商全球枢纽做出自己的贡献。

  “读书和旅行是放松的两种方式,那我到底要什么?我觉得要每一个当下的惊喜。”她说。

  如今,在全球跨境电商行业中,网来云商郑玉鸿已经是名扬天下。她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要想经济腾飞、商品自由流通,跨境电商是必经之路;她也很庆幸,网来云商云集了国内外各类顶尖的专业人才,正在与她携手并进,实现远大梦想。(全媒体记者黄百通)

责任编辑:安东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