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九次方大数据济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筑稳社会基石

发稿时间:2018-08-08 15:22:00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信用状况总体不明朗,是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已成为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因素。由于缺乏足够的信用,直接导致不少企业陷入危机,社会影响恶劣案件频发,建立和健全国民经济的信用体系,打造“信用中国”,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当务之急。

  2018年初,国家发改委等机构披露了中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杭州等12个城市“上榜”。这些城市开展先行先试,通过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红黑名单、创新信用惠民措施等方式,实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城市落地生根,也带动了相当一批城市,通过信息共享实现联合奖惩,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济宁”是山东省济宁市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作为首批山东省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示范城市,济宁市政府十分重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使政府数据价值得到充分释放,进一步推动政府数据融合共享,济宁市政府与九次方大数据合作,共同构建济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大数据平台。

  在当地市政府指导和要求下,依托九次方大数据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用产品基础,结合济宁市的实际情况,九次方大数据凝聚力量、全力以赴地开展了济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大数据平台的研发工作,为济宁市整体信用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平台由“一网、三库、一平台”构成。“一网”是指“信用济宁”官网,在其基础上,还开发了“信用济宁”手机APP,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展示、政策解读、数据查询、政民互动等服务。“三库”是指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信用数据库,三库中的数据通过统一信用代码、组织结构代码、身份证号等可实现数据的全库联动,这是整个平台的基础支撑。“一平台”是指信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编制信用数据标准及目录,确定数据征集范围、征集内容,为信用数据采集、分类、共享、公开提供应用依据,同时为信用数据的流动提供通道。

  目前,信用大数据产品服务内容涵盖数据共享、信用监管、金融征信、决策分析、公共服务等方面,产品功能架构包括公共服务平台、信用管理系统、多维决策分析平台、信用监管、行业监管、数据资源目录等模块,覆盖了个人征信、企业征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征信市场调研咨询等领域。

  平台主要面向四类群体提供服务:社会公众通过“信用济宁”网站及手机APP,可浏览信息、查询公开信用数据,还可以通过“政民互动”服务窗口,进行咨询、留言、投诉、信用异议等活动;各部门单位则可以查询信用数据、报送本单位信用数据、订阅其他单位数据;平台管理部门可通过平台实现信用数据归集和处理、数据交换和管理、数据统计分析、信用评级、政民互动管理等功能;除基本功能外,平台还提供了信用数据的深度分析,特别是在区域信用分析、行业失信解读等方面,形成信用分析成果,辅助领导决策。

责任编辑:张宇慧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