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招行时任行长助理违规买入自家股票 被上交所点名“批评”

发稿时间:2020-08-09 09: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好心办坏事?招行时任行长助理违规买入自家股票 被上交所点名“批评”

  上市公司高管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票,却被上交所点名“批评”,这是怎么回事?

  8月7日晚,上交所发布关于《对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行长助理刘辉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下称《决定》)指出,招商银行时任行长助理刘辉构成定期报告窗口期违规买卖公司股票,对其予以监管关注。

  来源:上交所网站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引以为戒,在从事证券交易等活动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上交所业务规则,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触发监管红线

  《决定》显示,2020年3月9日,刘辉买入招商银行股票1.8万股,买入金额为61.81万元。3月21日,招行便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中间仅相差12天。

  上交所认为,刘辉作为上市公司时任高级管理人员,其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日内买入公司股票的行为,构成定期报告窗口期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三条,《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 1.4 条、第 3.1.7 条等有关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来源:证监会网站

  根据《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三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刘辉承诺,三年内不卖出上述违规买入股票,三年后如卖出该部分股票,所得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对此,上交所表示可酌情从轻处理,对刘辉予以监管关注。

  账面有所浮盈

  中证君发现,今年刘辉不止一次增持招行股票。Wind数据显示,他于3月23日、3月24日、7月23日、7月24日、7月27日分别买入1.33万股、2万股、0.47万股、0.40万股、0.80万股,即年报发布后合计买入5万股,买入金额为161.1万元。

  来源:wind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刘辉3月9日的增持因为与招行年报披露时间相差12天,因此违规。但刘辉上述增持时间均发生在2019年年报发布后,且在2020年一季报(4月29日发布)和中报(预计披露时间是在8月29日)发布前30天以上。从时间点来看,刘辉在3月23日-7月27日买入招行股票的行为均符合相关规定。

  除刘辉外,还有田惠宇、刘建军、王良等多位招行高管出手增持。从以上高管出手增持的时点来看,并以招行8月7日收盘股价36.61元/股计算,截至目前,上述高管账面皆有浮盈。

  来源:wind

  银行高管增持进行时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董监高频增持,最近一个月,便已有3家银行出手。

  7月24日,邮储银行公告称,2020年4月24日至2020年7月23日,邮政集团增持该行A股600万股,增持金额2882.95万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0069%。

  成都银行7月23日宣布,自6月9日起30个交易日内,该行12名时任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增持成都银行股份31.56万股,合计增持金额261.31万元。

  公告显示,邮储银行和成都银行的此番增持均和稳定公司股价相关。今年以来,在银行股纷纷破净的背景下,多家银行出台稳定股价的措施,包括大股东和高管增持等。

  稍早之前,浦发银行已加入银行增持大军。7月10日-16日,包括该行行长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共计购入该行股票31.49万股。7月17日,浦发银行拟任董事再买入5.6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浦发银行高管层第三次集体购入自家银行股票。前两次分别是在2018年7月和2019年6月。浦发银行方面曾表示,自家高管增持是基于对浦发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

  不过,被高管们增持的银行股,却被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用脚投票”。

  日前,公募基金2020年二季度重仓持股数据披露完毕。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二季度公募持仓银行股进一步降至历史次低水平,全部公募基金和主动型基金重仓持股中,银行股占比分别为4.1%、2.3%。

  中信证券分析师肖斐斐表示,复盘来看,历史上机构持仓最低位基本对应了板块估值低点,之后股价向下空间有限。当前时点,市场情绪波动已经体现在市场表现中,从全年角度看,可把握经济修复带来的风险预期改善和板块配置价值。

  但部分分析师认为,银行股仍将是分化行情。未来板块同涨同跌的局面会减少,部分银行会受到资本追捧,估值差距拉大或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