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信托监管再亮剑 7家公司受罚近900万元

发稿时间:2019-05-17 13:06:18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邢 萌

  年后,严监管的势头不减,多家信托公司爆出违规事件,涉及公司治理和业务方面。最新披露的罚单则是来自华宝信托和中泰信托,违规原因不一。中泰信托是违规“兜底式”承诺,被处没收违法所得260万元;华宝信托则主要涉及信托资金投放违规,被罚款210万元。

  整体来看,今年监管力度空前,首张信托罚单出现在3月初,自此之后,两个月里,已有7家信托公司接到罚单,不同往年的是,动辄百万“大单”频出,涉及罚没金额接近900万元。对此,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指出,信托业严监管形势将持续,受罚公司数量或将进一步扩大。

  百万元罚单此前并不多见

  日前,华宝信托和中泰信托的两张罚单引起市场关注,单张罚没金额都在200万元以上,如此高的金额在信托业并不多见。据记者统计,2018年单笔信托罚单金额过百万元的只有2单;而2017年则仅1单。

  据银保监会官网,华宝信托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2018年3月份,该公司违规发放某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2017年8月份,该公司开展某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时,对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未尽合规审查义务;2016年11月份、2018年2月份,该公司部分投资类银信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对此,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罚款共计210万元。

  中泰信托则在2015年7月份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对此,监管部门对其发出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264.36万元。

  对于此次受罚,华宝信托和中泰信托均表态称,将严格落实监管意见、加强合规经营。

  华宝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宝信托将树立全面合规的意识,积极稳妥推进各类业务,持续提高合规风险管理的水平和层次。

  “我司已严格落实监管意见,加强合规管理,并将进一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合规经营。”中泰信托内部人士对记者回复道。

  此外,中泰信托也道出了违规项目的原委:该项目是2015年度的信托项目,已在2017年正常结束。我司与委托人签订的《退出支持协议》项下信托受益权受让义务履行条件并未满足,无须履行,受益人等相关各方权益均未受损。“虽然各方权益均未受损,但当时我司在该信托项目的运作过程中确有审慎不足之处,已深刻反省,切实整改并进行内部处罚和问责。”中泰信托进一步表示。

  受罚队伍或扩容

  据记者梳理相关信息,今年来,信托业内已有7家公司接到罚单,罚单金额893万元,罚单集中在3月份至5月份。

  对此,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信托业严监管形势将持续,受罚公司数量或将进一步扩大。

  中铁信托在研报中指出,行政处罚对信托公司影响颇大,会对信托公司的公司声誉、监管评级、业务开展、对外投资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比如在业务开展方面,信托公司申请新业务资格将会受到影响。根据《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规定,信托公司申请开办新业务,应当符合审慎监管指标要求、监管评级良好、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除申请新业务资格受影响外,包括证券投资信托、信贷资产证券化在内的部分业务也将受到影响;又如在对外投资方面,“如信托公司拟进行金融股权投资或者设立专业子公司,可能因行政处罚而无法实施,从而影响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布局。”

  对此,中铁信托认为,监管机构公布罚单内容,对信托公司的运行是一种指导和警示,因此可通过对有关罚单的关注紧跟监管动态,更好地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要加强合规性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

  普益标准认为,信托公司需加强风险管理,制定务实和可操作的风险控制措施。选择风控措施应该重点关注两项基本原则:一是务实有效原则,即信托公司应该关注具体项目的核心风险点,并充分考虑客户营销、同业竞争、商业谈判的复杂性,务实有效的选择风控措施,善于取舍,抓住重点;二是可操作性原则,设计风控措施应该充分考虑可操作性问题,接地气,提高风控措施“落地率”和执行效果。避免出现诸如抵押、强执公证、资金监管、强制处置等环节操作难的尴尬境地。

原标题:信托监管再亮剑 7家公司受罚近900万元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