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银行 >>  正文

人民银行国库局:开通国库资金汇划“绿色通道”

发稿时间:2020-03-19 09:44:50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张沛

  “央行国库,为民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国库局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党委工作要求,坚持守库有责、守库担责、守库尽责,全力做好国库资金汇划各项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将防疫资金拨付到各条战线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高效、有力的金融服务和资金保障。

  启动疫情防控国库应急预案

  自1月22日湖北省分库办理第一笔疫情防控资金拨款起,国库局就迅速对春节假期期间可能发生相关紧急拨款的情况作出预判。1月23日,国库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行党委关于春节假期期间金融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宣布启动“春节+防疫”国库应急预案,并就春节假期期间国库人员值守待命、业务系统保障、紧急拨款响应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安全、准确拨付到位。当晚,按照国务院部署和全行工作要求,国库局配合财政部向湖北省紧急拨付专项补助资金10亿元,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有的地区延长假期,以及大部分地区为减少人员聚集、节后安排轮值弹性工作等新情况,国库局党支部第一时间对各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继续加强与各级国库部门的联络沟通,随时掌握各级国库部门工作动态,并要求继续保持紧急拨款渠道畅通,进一步简化业务处理流程和手续,畅通防疫资金汇划“高速路”,充分发挥国库服务社会民生的作用。

  国库局党支部与各级国库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共同坚守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一线。据统计,1月22日至3月10日,全国各级国库配合各级财政办理疫情防控资金拨款(含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超8万笔、金额超1000亿元,其中,湖北省全辖国库办理防疫资金拨款超5000笔、金额近200亿元。

  开通国库资金汇划“绿色通道”

  特殊时期,第一时间将国库资金拨付到位,能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稳定有序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党委的指示精神,国库局党支部迅速动员全国各级国库与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协同配合,在确保国库业务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加快应急响应速度,提高国库服务效率,随时做好应急资金拨付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天候开通国库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为确保8小时之外的紧急拨款渠道畅通,国库部门安排值守人员7×24小时待命,实现人员随叫随到、业务即来即办。同时,及时调整业务系统运行时序和相关技术参数,紧急进行业务软件升级,为开通非正常工作时段资金汇划“绿色通道”提供技术保障。春节假期期间(1月24日至2月2日),全国各级国库累计办理疫情防控紧急拨款业务量超2万笔,其中,近千笔紧急拨款业务在夜间完成。

  湖北省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疫情感染风险高、交通管制出行难等各种复杂严峻形势,湖北省各级国库坚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主力军的疫情防控国库特别服务队,通过小额支付系统对防疫应急资金进行直接拨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资金不停留、不过夜、当天划拨、当天到账。在确保国库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还通过采用“电子信息+拍照”等方式,简化业务审核办理流程,加快资金拨付速度,提高国库服务效率。

  开展“寻找最美‘逆行’国库人”主题宣传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对此,国库局党支部一方面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政治学习,牢固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开展“寻找最美‘逆行’国库人”主题宣传活动,为弘扬国库战“疫”正能量持续发声。

  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国库局党支部陆续向全国各级国库征集了近40名国库人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有的同志是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国库“新兵”,却勇挑重担、一往无前;有的同志即将退休,仍孜孜不倦地坚守最后一班岗……国库条线的这些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初心不改。

  在北京,国库局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处处长马燕身为一名党龄近30年的国库“老兵”,从除夕到正月初九,整整10天几乎都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中度过。为实时掌握国库部门办理防疫紧急拨款的动态,马燕每天都会逐一梳理全国36个分库办理的防疫资金拨款业务情况,汇总统计拨款笔数和金额。疫情当前,紧急通知一个接着一个,她都能做到及时向局领导请示汇报,再根据局领导指示逐一落实,从未出过任何纰漏。她还负责每日统计国库局和全国各分库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实时掌握全国各级国库人员的疫情防控动态;结合国库局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组织撰写了多篇报告,获得了行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湖北,湖北省分库的肖鸣从1月22日办理首笔防疫资金紧急拨款起,每天都战斗在一线,并主动替身体不适的同事顶岗;荆门市中心支库的杨梅、李凌雯、葛翔在单位度过除夕夜,负责接收上级财政调拨的紧急防疫资金,并第一时间把资金拨付至各大医院;襄阳市中心支库的徐晓勃、韩玉芝和荆州市中心支库的肖述敏自愿当起了上班路程远的同事们的司机;云梦县支库的杨东、枝江市支库的崔大为除了完成本职的拨款任务外,还加入到当地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队,每天前往社区、街道、菜市场等地宣传疫情防控,帮忙测量体温,对社区人员进行逐户排查。

  国库局党支部将“最美‘逆行’国库人”的事迹通过办公网、微信等渠道转发至全国各级国库,引发了强烈反响,让国库条线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和鼓舞。

  行领导了解这些事迹后,作出重要批示,对国库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国库干部表示慰问和感谢,并激励广大国库干部继续担当有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库力量。国库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董化杰表示,主题宣传活动征集的系列事迹触动人心,行领导的鼓励催人奋进,面对这次疫情大考,全国各级国库干部要牢记行领导的信任和嘱托,继续敢担当、善作为,谱写国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步,国库局党支部将继续指导各级国库部门,全力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宣传国库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又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实时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完善应急措施,坚守岗位、上下联动、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