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银行 >>  正文

河北银行上市辅导逾6年波折不断 第三大股东4.65亿股将再次拍卖

发稿时间:2019-11-01 10:13:43 来源:钙媒体 中国青年网

  出品|钙媒体

  作者|王 诚

  7年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企业不多见,河北银行就是其中之一。上市辅导多年无进展,再加上是近期其股权再次拍卖,河北银行上市之路恐将再次延长。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法人代表乔志强,注册资本600000万元,是全国首批五家城市合作银行试点之一,也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城市商业银行。为河北省乃至环渤海地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资产优良、效益良好、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河北银行第三大股东股权将第二次拍卖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9月22日10时至2019年9月23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拟对此前流拍的河北银行4.65亿股股份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为18.67亿元,而拍卖标的物的评估价格为23.05亿元。

  据河北银行官网显示,此次拍卖股权的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投”)是河北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合计持股数量即为本次拍卖的全部股份,占河北银行总股本的7.75%。如完成此次拍卖,意味着河北银行的大股东将发生变动。

  据企查查获悉,中城建投是中国城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此次中城建投7.75%股权拍卖主要系与长安信托发生债务纠纷,长安信托申请强制执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冻结、划拨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中城建银行存款13.9亿元,且长安信托就相关债权对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享有质押权和处置所得优先受偿权。

  8月1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在司法拍卖平台进行首次拍卖,起拍价20.75亿元。经发现,拍卖当天,围观人数达7154次,且49人设置提醒,但无人报名参与竞拍,股权拍卖随后遭到流拍。虽然第二次拍卖在一周后,但仍然已经有近千人加入了围观。

  曾两次调整上市地点

  资料显示,河北银行的前身于1998年和2009年先后更名为石家庄市商业银行和河北银行。2012年6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其纳入省级管理,成为河北省惟一一家省属地方法人银行。

  实际上,河北银行于2012年便公开表达了其上市计划,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于境内上市,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辅导。截至目前,其辅导期已超6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当时正值城商行第二波上市排队潮,盛京银行、徽商银行等10余家城农商行位列其中。不过此后,A股银行IPO陷入停滞阶段。

  对上市的急切需求迫使有些排队城商行另谋出路,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和锦州银行纷纷 “弃A赴H”,并先后完成港股上市。此外,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则等来了A股IPO的开闸,在2016年短暂的窗口期完成过会。

  然而,河北银行近几年的上市进程却在两次调整上市地点的选择中一次次拖后。

  在经过3年的苦等之后,河北银行于2015年3月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的议案》等H股上市相关议案,并启动上市计划。

  然而,几个月后,河北银行于2015年8月初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增资扩股方案、注册资本变更、章程修改等议案,完成定向发行新股7.81亿股,并将总股本变更为50亿股。

  除此之外,临时股东大会还审议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河北银行上市计划再次转向。

  “这一举动透露出河北银行更倾向于在A股上市。”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一方面可能出于IPO发行定价以及融资额度的考虑,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出于对A股的银行业IPO政策风险的预判。“事实证明,2016年确实有些银行搭上了A股银行业IPO短暂的窗口期。”

  上市辅导过程中,除2015年增资扩股之后,河北银行还在2017年8月以3.72元每股的价格增发10.00亿股,募集资金37.2亿元,其中10.00亿元计入股本,股本增至60亿元。

  两次增资扩股,对其资本充足率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从8.84%提升至10.10%,从8.86%提升至10.13%,从12.62%提升至13.27%。

  不良率逐年攀升

  北银行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城商行,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是全国首批五家城市合作银行试点之一。2012年初,河北银行进入上市辅导,但是7年过去,目前仍停留在上市辅导阶段。而曾经与其同时起步的重庆银行、上海银行及江苏银行均已成功登陆港股或A股市场。

  不仅如此,河北银行7年上市之路显得摇摆不定。2015年3月,该行在当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的议案》,也就是说河北银行由最初的A股上市转为谋求H股上市。然而过了不到半年时间,该行上市计划再度逆转。2015年8月,河北银行又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

  在上市辅导期内,河北银行的违规行为也时有发生。2018年1月24日,河北银行因违规办理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领得一张罚单,被监管部门责令改正违规行为,并处罚款合计1080万元。

  2018年9月,河北银行沧州分行存在违规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行为、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行为被罚款共计50万。

  从经营业绩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河北银行营业收入36.71亿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33.44亿元增长9.78%;净利润12.3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10.7亿元,同比增长15.23%。

  但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5%、9.92%、9.88%,相比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4.34%、一级资本充足率11.5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52%,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在资产质量方面,河北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016至2018末逐步由1.49%、1.61%升至2.53%。截至2018年末,该行贷款拨备率降至2.83%,拨备覆盖率降至111.85%,拨备覆盖水平已低于监管要求水平。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