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银行 >>  正文

银保监会坚持对市场乱象"零容忍" 整治银行机构违规

发稿时间:2019-05-18 08:41:39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张 歆

  5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号),在全国银行保险机构范围内,开展对2018年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自查和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责情况“回头看”;并在前期乱象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对重点领域重点风险开展深入整治,严查政策执行,严查风险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上述通知,各银行保险机构法人应在汇总分支机构情况基础上,分别于6月30日前和12月10日前将半年、年度工作报告及附表报送监管部门。

  银保监会表示,2019年整治工作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查处屡查屡犯,消化存量,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合规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二是查处重点风险,遏制增量,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生态修复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能力方面取得新突破。此外,整治工作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防风险与稳增长相结合;二是削减违规存量问题与遏制违规增量问题相结合;三是强内控与严监管相结合;四是保持定力与把握力度相结合,既坚持对市场乱象的“零容忍”,又主动适应宏观形势变化,把握好节奏力度,严防处置风险的风险。

  银行机构“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的工作要点显示,整治工作主要聚焦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五大方面的16个具体类别。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宏观政策执行方面,检查工作主要聚焦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政策、房地产行业政策等。其中,不合理收费或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等行为全部被列入整治工作要点。

  同时,信托领域的整治也包含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违规行为。

  保险领域的整治要点同样是五个方面,包括: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产品开发、销售理赔和业务财务数据。其中,公司治理方面的股东虚假出资,入股资金来源不合法;资金运用方面的从事“假委托”,违规嵌套、开展通道业务,未按规定范围投资、违规投向国家及监管禁止的行业或产业、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或通过融资平台违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等违规行为均被点名。

  在非银机构领域,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也均被列入整治工作内容中,从具体方面来看,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公司治理、资产质量、业务经营等普遍被列入整治工作要点。

原标题:银保监会坚持对市场乱象“零容忍” 整治银行机构五大方面违规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