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银行 >>  正文

12家城商行业绩榜:北京银行赚钱最多 上海银行第二

发稿时间:2019-05-01 08:00:13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澎湃新闻记者 郭钰 来源:澎湃新闻

  随着2018年年报及一季度报披露收官,A股12家城商行的全部业绩也浮出水面。各家立足区域发展的城商行交出了2018年各自发展的成绩单。12家城商行2018年合计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006.67亿元。

  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位列第一,宁波银行不良率最低,郑州银行净利润负增长……12家城商行在过去一年的各项指标究竟表现如何?

  5家城商行资产过万亿,北京银行稳居第一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底,北京银行稳坐老大位置,以2.57万亿资产规模独占鳌头。紧随其后的是上海银行(2.03万亿)和江苏银行(1.93万亿)。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也都分别超过了1万亿元,杭州银行距离一万亿规模一步之遥。而资产规模最小的是西安银行,为0.24万亿元,大约为北京银行的十分之一。

  从营业收入来看,与资产规模呈某种程度的正相关。资产规模最大的北京银行营业收入也是唯一一家突破了500亿元的,达到了554.88亿。不过,宁波银行是例外。宁波银行虽然资产规模不敌南京银行,但是营业收入略胜一筹,达到289.3亿元,高于南京银行的274.06亿元。

  9家银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对比2017年,各家银行都实现了营收的正增长。其中,上海银行和青岛银行的营收增速超过30%,分别达到32.5%、32.04%,是营收增长最快的两家银行。营收增速较低的为贵阳银行,仅有1.35%。

  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2018年最赚钱的城商行还是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都排第一的北京银行,也是唯一一家净利润突破200亿元的城商行。排在第二第三位的为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分别为180亿元和132.63亿元。净利润最少的是青岛银行,为20.43亿元。

  在净利润的增速方面,与大型银行增速多位个位数不同,有9家城商行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城商行要数宁波银行,达到19.85%,紧随其后的是杭州银行,净利润增速达到18.94%。增速排在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的分别是成都银行(18.93%)、上海银行(17.7%)、南京银行(14.5%)、长沙银行(13.94%)。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银行是12家城商行、也是A股所有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2018年净利润增速为负的银行,为-28.53%。郑州银行之外,净利润增速增长最慢的是北京银行和青岛银行,分别为6.77%和7.34%,也是少数两家净利润呈个位数增长的城商行。

  从重要的盈利能力指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多数城商行都在两位数。ROE较高的是贵阳银行(18.88%)、宁波银行(18.72%),ROE较低的是青岛银行,仅为8.36%。

  谁资本充足率最高?谁最需要补血?

  从三项资本充足的指标来看,成都银行的资本较为充足。截至2018年末成都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12家银行中最高,达到11.14%,也是唯一一家超过10%的。杭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为8.17%。郑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较低,为8.22%。

  谁资产质量最好?谁资产质量最差?

  12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相对较优,郑州银行的资产质量相对较差。

  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达到2.47%,这一数字也远超其他城商行,同时郑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是12家银行中最低的,仅为154.84%,较2017年末下降52.91个百分点,降幅在12家银行中最大。

  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不良率都在1%以下,南京银行较2017年末略上升0.03个百分点,为0.89%。宁波银行较2017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至0.78%,这也是A股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最低的一家。

  从不良率的整体情况来看,2018年有5家银行的不良率有所上升,分别为郑州银行、北京银行、贵阳银行、长沙银行、南京银行。其中郑州银行的增幅最大,达到0.97个百分点。

  从拨备覆盖率来看,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高。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521.83%,也是唯一一家A股拨备覆盖率超过500%的银行,相比2017年末这一数字提升了28.57个百分点。

  郑州银行和青岛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在200%以下。其中郑州银行较年初下降了52.91个百分点,降幅很剧烈。拨备覆盖率提升幅度最大的是上海银行,达到60.4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有三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下降,分别为郑州银行、北京银行和贵阳银行。

原标题:12家城商行业绩榜:北京银行赚钱最多 上海银行第二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