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银行 >>  正文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央行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发稿时间:2018-09-11 09:38:3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9月1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目前资金面整体依然比较宽松,持续暂停逆回购,符合市场预期。”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稳健中性的体现之一,目前货币政策的关键不在于银行间市场,而是如何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前期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后,市场流动性合理宽裕,市场利率相对平稳,短期内资金面总体无忧,因此,央行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采取等量续作MLF操作,锁短放长,为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支持,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体现。

  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9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再次强调,在宏观大局的变化中把握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充分考虑经济金融形势和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做好预调微调,但也要把握好度。

  对此,李奇霖表示,今年以来,社会融资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并对实体经济形成了一定影响。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也在恶化,美国主动对中国等国家发起了贸易冲突,给中国出口带来压力。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会议中强调充分考虑经济金融形势和外部环境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增速仍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包括今年整个融资条件的收紧导致中小企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从外部环境来看,主要是指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一些问题。

  面对这一国内外经济形势,会议提出要预调微调。明明表示,从年中以来,无论是经济政策还是金融政策都出现了一些变化,如“一行两会”对于资管新规等监管文件做出了一些调整,包括在过渡期以及具体安排上。另外,在货币政策上,今年以来也保持适度中性的基调,短期流动性也比较充裕。会议还特别强调“要把握好度”,我国经济的核心问题还是结构性问题,不是总量的问题,而且政府也不想走“大水漫灌”的老路,因此,会议再一次强调,防止政策过度的刺激经济。

  杨芹芹认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需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在防风险和稳增长中寻求平衡点,既不能“大水漫灌”,助推价格过快上涨,产生资产泡沫,又不能过于紧缩,增加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在管住货币总闸门的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李奇霖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重点是疏通传导机制,宽货币转向宽信用。这需要保持资金面的稳定,但是又不能过于宽松,毕竟目前还受汇率、通胀等方面压力的掣肘。

原标题: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央行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