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汽车 >>  正文

美国车企加速布局中国电动车市场

发稿时间:2020-09-04 10:54: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在当下的汽车电动化时代,美国的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三大传统车企也正在加速转型。由于越来越倚重中国市场的表现,三大车企还力求在中国推出新的车型,实现品牌在新时代的发展,时刻保持行业竞争力。

  通用制定中国市场发展战略

  在日前举行的通用汽车技术展望日上,通用汽车和上汽高管公布了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未来发展战略。通用决定2025年前在全球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在对其最重要的中国市场,通用将在电气化、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投入大规模资金。

  根据计划,未来5年内,通用在中国推出的新车中,新能源车占比将超过40%。这些新能源车型将全部在中国生产,且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

  同时,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该系统会在未来五年内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此外,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的多数车型。

  通用汽车在活动上首次展示了其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和同步研发的Ultium电池系统,而基于该平台的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的全新一代电动车也悉数亮相,这些车型未来将同步引入中国市场。其中,两周前在北美亮相的LYRIQ豪华纯电动SUV将首先在中美同步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第三代电动车技术的核心是Ultium电池系统,电池和电驱均采用高度模块化的设计,只需19种电驱动组合即可支持所有电动车产品,覆盖包括皮卡、SUV、MPV、轿车在内的中美各细分市场。而且使用该电池系统的第三代电动车续航里程将达到650km。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 中国作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和全球创新中心,是实现公司愿景的关键。根据通用汽车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发布的“2030愿景”,通用将通过电气化和智能驾驶技术,打造“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未来。

  今年3月份,通用汽车对外宣布了五年投资计划,决定在2020年至2025年间,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项目上投资超200亿美元。毫无疑问,贡献了通用全球近五分之一利润的中国市场将是这次“转型复兴”路上的主战场。

  福特主打品牌明星车型

  福特在今年4月发布了福特中国2.0战略。按照规划,三年内福特将在国内市场推出三十款新车,打算以“车海战术”进一步布局中国市场。

  区别于其他市场的糟糕表现,中国市场久违的季度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给福特汽车提振了信心。

  展望未来,将品牌明星车型电动化后推向中国市场,将是福特布局中国市场的利器。

  福特日前推出了纯电动版野马(Mustang Mach-E)车型。此前有公开信息显示,该车将会在9月份的北京车展期间,正式同国内消费者见面,明年将正式引进国内。不过据媒体报道,Mustang Mach-E车型的实车已经现身国内,从照片上来看,在造型方面,该车和海外版车型基本一致。

  该车定位于一款中型跨界SUV,其长宽高分别为4724/1880/1600mm,轴距为2972mm。从车身尺寸及定位上来看,新车也将会与即将到来的特斯拉Model Y以及国内市场中蔚来ES6等车型形成竞争关系。

  续航里程上,搭载98.8kWh电池组的长续航后驱版车型,其NEDC续航里程可达680km,与国内同级竞品车型相比,也具有不错的竞争优势。

  该车除了拥有超长的续航之外,动力方面也同样可圈可点,百公里加速时间在3.5秒左右。该车标准版续航车型的驱动电机功率为190kW,长续航版有210kW、248kW两种。而动力性能最强的GT版本车型,其最大功率为342kW,峰值扭矩830N·m。

  菲亚特克莱斯勒注重借力协作

  另一大车企菲亚特克莱斯勒也通过电动车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对中国市场的布局。

  在今年成都车展举办期间, 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在现有基础和各自优势上,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合作,并将深入探讨新合作机遇。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共同优化广汽菲克业务,强化Jeep品牌优势,包括加快新产品和电动车产品的导入。

  2020年是广汽菲克成立十周年,双方已经在本地开发和生产了超过70万辆车。目前,广汽菲克主要生产4款Jeep车型,包括Jeep历史上第一款电动化车型——大指挥官混动版。过去两年,在J.D.Power中国汽车可靠性调查中,Jeep在大众市场品牌中一直名列前茅。

  谈到广汽菲克未来的发展,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很高兴和菲克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期待继续挖掘国际合作机遇,持续提高客户满意度。”菲克集团首席执行官麦明凯表示:“作为全球最大也是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国展现了巨大的潜力,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和广汽一起继续开拓中国市场。”

  今年年初,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发布声明称,公司拟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产电动汽车以及经营车联网业务。

  根据声明,双方将以分别持股50%的方式成立合资公司。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最初将专注于为中国生产电动汽车,以后再慢慢对外出口。合资公司还将从头开始设计和制造新车型,而非采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当前投资组合中的任何电气化项目。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与鸿海精密成立合资公司是菲亚特克莱斯勒进军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重大努力之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各大车企纷纷加大电气化方面的投入,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