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公交市场饱和催生“长途经济”

发稿时间:2019-12-11 13:25:1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高铁、航空的快速发展,以及私家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网约车市场不断扩张,传统客运市场尤其是中长途公路客运行业受到了冲击。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中汽协数据,2019年1月份-10月份,我国公路旅客周转量为7532亿人公里,累计下降4.5%。受此影响,客车行业产销分别完成35.8万辆和36.2万辆,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6.4%和2.5%。

  据天风证券研报分析,受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及高铁覆盖面增广的影响,客车行业的景气度处于下降的趋势。然而,随着新能源公交车市场日趋饱和,以及氢燃料电池续航里程的增加,公路客车的“新能源化”有着较大的市场空间。

  某不愿具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氢燃料电池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尚未实现大规模放量,不过随着未来氢燃料电池续航的不断发展,公路客车的‘新能源化’进程将逐步加快。”

  补贴退坡

  凸显龙头企业竞争优势

  据国都证券研报分析,过去2年随着补贴的大幅退坡,各地公交市场的大幅饱和,客车业经历了大幅调整。随着退补的边际影响减弱,行业有望在低基数下实现正增长。而从盈利能力、成本控制端来看,龙头企业在非补贴的市场环境中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自交通运输部2018年8月6日公布第1批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公告以来,已累计公布及公示了15批,新能源客车在客车总数量中的占比也不断波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已公示的15批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表中,客车车型累计达2047款,其中新能源客车277款,占客车车型总数的13.53%。

  从品牌端来看,在277款新能源客车车型中,开沃牌、金龙牌、申龙牌、宇通牌占比较高,分别贡献了25款、28款、31款、39款新能源客车,其生产企业分别为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目前主流新能源客车企业的车型和销售情况,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客车跟传统的乘用车不太一样,因为客户较多,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会有不同的车型,有很多车型并不代表销量大,因为有很多款车型是小批量生产,当然最先推出符合客户要求的车型和技术的会有竞争优势。目前新能源客车销量较多的有宇通、中通、福田等。

  公路客车“新能源化”

  空间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1月份-10月份前十家客车生产企业共销售26.82万辆客车,占销售总量的77.17%。其中,江铃股份、郑州宇通、北汽福田分别以6.13万辆、4.5万辆、3.04万辆的销量位居前三,保定长安、上汽大通、金龙联合、南京依维柯、厦门金旅、华晨雷诺和长安汽车的销量分别为2.50万辆、2.40万辆、2.11万辆、2.07万辆、1.40万辆、1.38万辆和1.28万辆。

  从区域角度看,2019年1月份-10月份,我国西南地区共销量客车3.45万辆,以15.73%的增速保持领先;东北地区以1.60万销量、7.08%的增速紧随其后。华北、西北、中南地区客车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南地区客车销量同比下滑12.81%至6.01万辆,降幅明显。而华东地区客车销量虽同比微增0.23%,但销量达9.73万辆,位居六大地区之首。

  以华东地区的亚星客车为例,受益于降本增效、市场开拓的影响,公司2019年1月份-11月份累计生产客车447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1%;累计销售客车450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大、中型客车的产销占比均超95%。

  在今年11月亚星客车2020年商务交流会上,公司除了展出一款“星技术”新能源产品——新能源集成电动桥公交外,还展出了一款新能源氢燃料城市客车JS6128GHFCEV。从市场环境来看,随着氢燃料电池的大规模应用,公路客车的“新能源化”将逐步加快。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2018年公路客车销量在整个客车销量占比43%,其中新能源化率仅为12%,新能源化的空间大。随着氢燃料电池应用加速,客车整车厂价值有望被重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