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汽车 >>  正文

微贷网车贷“套路深”,用户“一把辛酸泪”

发稿时间:2019-09-09 10:55:44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出品|钙媒体

  作者|周建波

  微贷网在互联网车贷行业是公认的一哥,而且关于微贷网车贷发生的纠纷案件不少,所以总体上微贷网的影响还不错,毕竟对于投资人来说只要平台的而资产端优质,即可保证资金的安全性。

  据企查查资料,微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法人姚宏,注册资金为12809.979万元其中姚宏个人持股60.11%,浙江汉鼎宇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持股15.54%,德清锦绣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持股13.19%。

  微贷“砍头息”是否真实

  据有关资料,一位用户在微贷网上进行车辆抵押贷款时,微贷网评估人员测评后,车辆估值在13万左右,但是实际到手才11万多一点。经过计算,最后用户要还19万多,这样每年利息差不多超过24%,已远远超过用户承受范围。但用户在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借款时,也是评估了13万,扣了1万多押金,也就是到手12万,但是只要不逾期,押金不算利息,就不用还,如果逾期,押金才会开始算利息。

  2017年4月19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彼时,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就表示,借款时要注意是否存在的“砍头息”。“砍头息”是业内俗称,一些不合规平台为变相提高借款人利率,在给借款人放款时,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金额,使得借款人实际收到的借款金额低于借款合同约定金额。

  若发现这种现象,借款人要注意,借款本金应以实际收到的借款金额计算。根据合同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于一些以收取服务费、咨询费、审核费、账户管理费等费用预扣利息的行为,应该以实际借款的数额计算本金。

  车贷套路深,收益全靠违约金

  5月9日,山西盐湖警方在官方公众号通报“425套路贷”案件,微贷网等6家公司被点名。

  记者就“员工涉嫌套路贷被抓捕”的涉案事件和公司有无整改方向采访了微贷网,但该公司坚称自身业务合规。

  盐湖警方开始打击行动前,曾接到多起“套路贷”举报案件,报案人称他们曾办理二手车抵押贷款,因各种原因导致无法偿还,最终车贷公司采取秘密手段将车拖走,并收取高额违约金、拖车费、中介手续费。

  一位急需用钱的南昌用户找小贷公司抵押车辆后贷款5.6万元,因逾期一天未还息,车被小贷公司连夜“偷走”。用户必须连本带息还清贷款,并付出近2万元的代价,才能赎回车辆。收入低的现实让用户在这件事面前犯了愁,而8000元的天价拖车费以及本金20%的违约金,更让用户觉得不合理,“是敲诈”。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小贷公司成立是有条件的,必须办理相关资质,而要拿到并非易事,门槛相当高。但据明确资料,南昌微贷网、锐拓均不在资质名单内,但不能确定其杭州总公司是否具备资质。不过,就算杭州总公司有资质,要在南昌设立分公司,也要杭州当地的金融部门审批允许后才能到外地开分公司,否则都是不允许的。

  据上半年网贷纠纷的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出问题的互金平台,大多都是在假标、自融或者存在资金池、资产池,甚至还有一些继续在做明令禁止的违规业务上出问题。这些不合规的做法本身就存在极大的风险,长期下去终究会有出现问题的时候,监管的介入和市场大环境的因素只是提前将这些风险释放了。

  微贷网能否扳回局面

  6月4日消息,中国纽交所P2P上市公司微贷网(NYSE:WEI)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微贷网净收入为9.5亿元,同比上升1.6%。经调整的净利润为1.35亿元,较上季度的1.3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财报显示,微贷网2019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9.5亿元,收入构成上,2019年第一季度促成贷款服务费为7.67亿元,贷后服务费为8346万元,其他收入为5162万元,净融资收入为4769万元。

  微贷网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成本和费用为5.80亿元,较上季度的 6.25亿元下降7.1%。第一季度营业成本和费用占净收入的比例从上季度的62.9%下降至61.2%。2019年第一季度,微贷网研发投入高达4368万元,较上季度的3777万元增长15.6%,创历史单季度最高。

  据微贷网招股书披露,汉鼎宇佑是持股比例排名第二位的股东方。今年39岁的创始人、CEO姚宏,当时持有微贷网股份为53.6%,拥有83.6%的投票权。其他9位股东均为民营公司的法人股东。汉鼎宇佑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Hakim Unique Technology Limited当时持有微贷网15.2%的股份,排名第二位,拥有4.7%的投票权。截至2018年底,微贷网年报显示,Hakim Unique Technology Limited仍是其第二大股东方,持股比例为14.13%。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