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汽车 >>  正文

每次科技惠民的突破 都有自主品牌身影

发稿时间:2019-06-06 17:11: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低空盘旋的直升机掀起7级大风,由数辆一汽奔腾X40组成的车队快速通过,并在疾驰中上演掉头特技。随后一辆奔腾X40被直升机吊起,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从空中直接抛向地面,在地面上不断翻滚……这并非电影大片拍摄现场,而是国内首次大型空投翻滚试验的一部分。

  在一番撞击、翻滚后,参与实验的奔腾X40被抛出数十米远,车辆外观产生形变。 随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安全专家检查了奔腾X40空投试验后的安全状况。

  尽管实验时产生了骇人的碰撞声,试验车辆也变得“面目全非”,但在中汽研实车碰撞试验室主管工程师刘磊看来,此次翻滚试验模拟的是车辆从桥梁、悬崖或者高地上跌落的典型事故形态。他告诉记者:“这次空中投放坠地实验对车辆将更具破坏力,奔腾X40将承受重力加速以及直升机飞行速度双重作用下的不规则触地破坏。因此,试验结果也更具说服力。”

  经过现场检验,参与试验的奔腾X40前后车门均可以顺利打开。“可以看到,车辆的A柱、B柱、C柱都没有完全变形,燃油系统也没有发生泄漏。”刘磊分析称,奔腾X40车身结构保持完整,4个车门在无外力作用下能够顺利打开。经过注水测试,试验车辆的燃油箱没有发生泄漏;在约束系统的保护下,驾驶员和前排乘员位置的试验假人坐姿正常。“可以说,奔腾X40基本经受住了空投翻滚测试的考验。”

  从奔腾X40的高强度车身材料到儿童约束系统,从自主品牌产品中越来越常见的智能化主动安全系统,到疲劳监测系统等安全警示……近年来,在汽车产品安全配置愈发丰富的背后,是材料科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一系列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甚至有人将汽车称为“科技进步万花筒”。

  事实上,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水平也不断提升,也有不少车辆安全测试试验引发了舆论热议。奔腾X40此次试水国内首次空投无疑是近期最具话题性的一个。

  有人说,交通事故难以预料,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因此,“以极端的实验来验证车辆的安全性能”,这样的试验出发点无疑值得肯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挑战前人从未尝试过的安全性测试,本身就是科技惠民的一次突破,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研发、生产实力取得进步的一大力证。

  作为汽车业“共和国长子”,当中国一汽在1953年7月15日那天打下第一桩地基时,人们就已经知道,只有优先发展重工业,才能自立于民族之林。而今天,当奔腾X40被直升飞机以120km/h的速度从空中直接抛向地面,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会有更多像一汽奔腾一样的民族品牌,不断挑战汽车安全性能和创意营销的新极限。

  对于车企来说,产品质量是产品立足之本;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当越来越多的先进科术被广泛应用到汽车产品上时,新时代的创新福利将更值得憧憬。接下来,《青豹驾到》栏目将继续提供客观、有趣的产品解读,揭秘更多的硬核“汽车黑科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每次科技惠民的突破 都有自主品牌身影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