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汽车 >>  正文

传北汽拟收购戴姆勒5%股份 专家称豪华车需求稳定

发稿时间:2019-05-17 13:14:57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汽集团计划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4%~5%的股份以确保其对双方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的投资稳定。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北汽集团,均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北汽集团尚未就传闻作出回应。

  按照目前戴姆勒65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北汽集团若要完成这笔收购,需要筹集约32.5亿美元。据报道,戴姆勒并未有对此次收购发行新股的计划。这意味着,北汽集团或只能依托二级市场实现收购。

  中国车企对戴姆勒的青睐早已不是新鲜事。2018年,李书福执掌的吉利汽车动用了约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9.69%的股份,从而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实际上,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5年双方合资成立北京奔驰;并且在3年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在北京奔驰十周年庆典上表示“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

  戴姆勒方面也表示了对北汽的善意。今年3月,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Dieter Zetsche)曾对媒体表示:“戴姆勒在中国开拓所有的合作都有一个前提,即与北汽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戴姆勒是非常忠诚的合作伙伴,也希望与北汽维持长期的合作,取得更好的发展。以此为前提,我们也看到了其他的发展契机,这个也是我们在探讨过程当中的。”

  “北汽和戴姆勒加强合作是好事情,”乘联会崔东树秘书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站在战略投资者的角度,这是一个好机会。相比于吉利对戴姆勒股份的收购,北汽现在面对的价格已经便宜不少了。”据计算,相较于吉利的收购,北汽集团如要收购,价格便宜了近30%。

  不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2019年4月,汽车销量198万辆,同比下降14.6%;从2018年7月至今,这已经是汽车销量连续下滑的第10个月。

  “豪华车型的需求是相对稳定的,”崔东树秘书长认为,“经济形势下行对于高收入群体的影响并不大。在乘用车的增量方面,瞄准的不应该是那些月薪2万元的人群,而应该月薪5千元的群体。受影响最大的购车人群是三四线城市的居民。同样,低端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如果说未来的机会的话,大逻辑可能是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恢复。”

  北汽集团持股42.62%、在香港上市的北京汽车,目前主要包括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四个业务板块。而得益于奔驰在汽车行业当中的高端定位,北京汽车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6.6%至44.3亿元。尽管北京奔驰毛利率自2015年以来首次下跌,降至29.9%,但这一水平在汽车行业中仍然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北京奔驰去年销量达到48.5万辆,同比增长14.8%,在汽车行业一片“寒冬”景象中,大有“凌寒独自开”之势。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北京现代今年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预计仍维持低价策略以换取市场份额;而其自主品牌将会面临业绩下行的压力,短期扭亏的可能性不大。研报还表示,预计北京奔驰今年销量将增长至55万辆,其渠道调研显示当前折扣率仅为6.2%,远低于12%的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

原标题:传北汽拟收购戴姆勒5%股份 专家称豪华车需求稳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