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汽车 >>  正文

8家新能源车企被传科创板首批挂牌 涉事企业均表示“名单不属实”

发稿时间:2019-01-29 09:29:4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月28日,距离去年进博会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不足百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即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这意味着科创板由孕育雏形进入了落地倒计时。

  与此同时,一份上海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名单(56家)近日在业界流传。《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有8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赫然在列,其中包括威马汽车、知豆汽车、蔚来汽车、珠海银隆、奇点汽车、小鹏汽车、亿华通和时空电动。

  《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方面进行了确认,受访企业均表示对进入科创板首批名单并不知情。其中,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称“名单是谣言”;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威马现在只专注产品”;蔚来汽车回复称:“公司IR(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并未收到相关消息”;时空电动耿清华明确表示“名单信息不属实,时空电动暂时没有与登陆科创板相关的实质进展。”

  有汽车证券分析师表示,作为有效的融资手段,登陆科创板对于新造车势力大有裨益。尤其随着新能源汽车竞争加大,烈度加剧,如何融资成为不少新造车势力最大的难题之一。在股权结构设计方面,科创板很可能还会有相关VIE架构方面的安排,力求把有发展,有影响力的优秀科创企业留在国内。“既保证企业海外融资,也允许在科创板上市。”

  多家车企否认首批挂牌传言

  事实上,作为我国拟试点推动全国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企业融资板块,科创板有别于A股、创业板以及新三板,主要旨在重点扶持新一代的科技企业,包括新能源、芯片、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领域。

  记者注意到,本次网传的上海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共有56家,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医药航天航空,大数据,云计算和环保8个大行业。其中,8家新能源车企,分别是威马汽车、知豆汽车、蔚来汽车、珠海银隆、奇点汽车、小鹏汽车、亿华通和时空电动。

  对于登陆科创板的传言,《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多家新能源车企进行了确认。其中,蔚来汽车方面回复称:“公司IR(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并未收到相关消息”;威马汽车表示,“威马现在只专注产品”;小鹏汽车则表示,关于公司挂牌科创板的名单系谣传。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曾公开表示,目前小鹏汽车获得股权融资加上银行贷款100多亿元,但花的钱是蔚来开始交付时的一半不到。关于IPO的问题,小鹏会紧密关注市场,同时准备自身业务搭建,IPO是水到渠成的事。“会考虑科创板,但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时空电动耿清华则直言:“名单信息不属实,时空电动暂时没有与登陆科创板相关的实质进展。”据了解,时空电动成立于2013年9月份,是一家以电动汽车和移动电网为核心应用场景的电动汽车公司。2018年,随着时空电动正式与IDG资本签约10亿元投资,公司累计融资额已近30亿元。

  注册制门槛不低

  据记者了解,不同于A股的核准制,注册制要求所有的审核均为问询制,这意味着只要是内容形式合规将都可以上市,不需要排队和更高的门槛。如此一来,人们担忧是否会出现企业良莠不一,过热混乱的局面。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汽车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尽管取消了唯利润论的衡量标准,但采取注册制的科创板,甚至会比核准制门槛更高。“除了标准门槛外,还将涉及市场门槛,上市企业需要跟同类企业进行比较。”

  据其介绍,科创板的上市门槛将涉及多种标准,包括市值、营收、利润以及现金流等多方面的考量,有望登陆的企业至少应是全国知名或行业领先。

  事实上,目前国内大部分优秀的科创企业已完成海外上市。如蔚来汽车于去年9月12日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发行1.6亿股,每股定价6.26美元,融资10亿美金。

  对此,该名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很多的科创公司都接受美元投资,科创板很可能还会有相关VIE架构方面的安排,力求把有发展,有影响力的优秀科创企业留在国内。“既保证企业海外融资,也允许在科创板上市。”而在股权结构设计方面,既会保证投资者的收益权,又会保护创业者对企业的控制权,避免过早地被资本所干扰,不排除会引入AB股设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表示,这对于科创板来说是个挑战,比如法律规定、会计标准等。考虑到作为推动A股改革的重要措施,他认为,科创板前期或许不会施行VIE或AB股等另类制度。

  需要指出的是,曾经持续火爆的共享单车企业ofo,若按照相应制度设定也应符合上市资格。但就在去年底ofo 页面显示,线上排队人数已经突破 1000 万,高达19亿元的待退押金几乎将公司逼入绝地。如此高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自然难以接受。

  “出于防风险和兼顾流动性的考虑,参照现有的制度安排。我认为,科创板或将设立交易经验年限、资金账户最低额度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个人投资者的进场门槛。”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沈萌也表示,科创板具有重大改革的试验任务,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既有机遇也有风险,应该会设定门槛,保护投资者利益。

原标题:8家新能源车企被传科创板首批挂牌 涉事企业均表示“名单不属实”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