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汽车 >>  正文

怎么都在说新四化?一文看懂汽车圈正在发生的大事

发稿时间:2018-09-30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今开一次智能互联大会,你就能从科技圈、汽车圈各位大佬口中听到“汽车新四化”这个新鲜词。没错!他们又在玩概念了!但对吃瓜群众来说,“四化”就跟“新零售”、“共享经济”、“区块链”一样令人觉厉却不明,比新概念英语还难!那到底大佬们在讲的是什么呢?别怕!这种行业“黑话”没那么深奥,本文将带你看懂“汽车新四化”。

 

  “四化”释义: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这并不是一个严格的概念,只是目前各方势力、各路群众对汽车行业未来趋势的共识性总结。明白意思就好,不必抠字眼。比如有人把“网联化”说成了“网络化”,没差别,是一个意思。

  为了应对“新四化”带来的变局,目前国际车企巨头已经纷纷开始转身,比如号称“汽车发明者”的奔驰已经率先发布了量产版的纯电动SUV,完成了从内燃机制造强者到电动领域新秀的角色转化。又比如丰田,全球销量第一的王者,很早便在新能源领域上进行了探索,今年又宣布将投资28亿美元成立无人驾驶技术研究所。

  但凡车企开始跨界投资或发力,都和“新四化”有关。因此了解了这个词,你就能看清如今汽车圈正在发生的、并将决定未来的一系列操作。

  几乎所有为大家所熟知的海外巨头们,都把将来押宝到“新四化”的实现之上,但今天想说的却并非这些他山之石,而是我们的自主车企,毕竟只有自主车企才能扛起我国汽车行业未来那份担当。

  电动化

  未来汽车的动力从化石燃料转为电能驱动是显而易见且不可逆转的趋势,而我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国家,“新能源”的官方定义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两种。你可以把它们视作汽车电动化的两个阶段,其共同点是都能获得国家扶持(补贴),不同则在于电动从来都是发展的最终方向,所以EV可获得的政策帮扶力度要比PHEV更大。

  在各位看来,EV甚至PHEV的普及不过是这两年的事情,但你可能没想到,自主车企涉足新能源领域却比这早得多。例如江淮,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靠着多年的积累与深耕,目前他们的新能源业务已涵盖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产品。目前的自主车企基本主攻纯电动乘用车,江淮覆盖范围之广,可以算得上行业前列了。

 

  而靠插电混动4.9秒破百,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比亚迪,他们2008年涉足新能源领域,虽然比江淮晚,但目前新能源销量国内第一,而且乘用车和商用车也都有兼顾,可谓优秀!

 

  电动化是一条新的赛道,可以避开内燃机时代坚固的技术壁垒。电动时代的核心技术是电池、电机、电控。以江淮汽车为例,江淮已系统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电转向、电制动、能量回收等关键技术。

 

  目前江淮汽车成为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这种资质可不是一般企业能够拿到的,够“吹”很久了。

  电池方面必须要提的是“宁德时代”,前一阵跟宝马的合作让它被更多人所知,它在今年正式超越松下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动力电池企业,成立6年就成长为市值1600亿元的寡头。

  总得来说,汽车电动化趋势下,我国的技术储备是相当具有竞争力的。

  智能化

  车上的屏幕越来越大、车上有wifi热点、车能语音控制部分功能,能和手机互联,这些不过是“智能化”的皮毛而已。

  终极的智能化是无人驾驶!

  现在跟得上潮流的车企都已经高调宣布自家车型已经达到XX级别的自动驾驶,比如吉利缤瑞宣称自己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特斯拉干脆自己选了个词叫Autopilot,凯迪拉克的则叫Super Cruise。

 

  不得不说,无人驾驶技术方面不少自主车企储备还不足,一方面他们为燃油车销量疲于奔命,另一方面,资本实力也有所欠缺。像比亚迪,虽然车机系统DiLink做得好,但他们已经决定放弃自动驾驶,因为他们在汽车开发者大会上选择了硬件开源,把自动驾驶的机会让给了百度这种互联网公司,自认是“硬件供应商”。

  当然,也有一些车企敢于向未来宣战。比如长城,宣布在2020年底推出L4级量产车,比如吉利,预计在2024年实现可靠的自动驾驶。又比如江淮汽车,明确提出“445”战略,即从“智能交互、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服务”4个维度,通过驾驶辅助(DA)、部分自动驾驶(PA)、有条件的自动驾驶(CA)、高度自动驾驶(HA)4个阶段,将在2025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目前业界能达到L2的水准,至于L5级别的完全自动化驾驶,还需要全行业的努力。因为这涉及到车的底层智能架构、智能算法、强大的芯片支持、高精度的地图和数十个传感器……需要巨量的资源和技术投入,对惯于制造内燃机的车企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对了,以后要是自动驾驶了,还考什么驾照,这算不算是件好事呢?

  网联化

  其实智能和网联化不可分割,他们将同步演进,只是侧重不同。智能化是为了实现驾驶自动化,解放人类。解放了之后呢,就要考虑在车里干点啥了,总不能闲着是吧?

  你将在车内消耗更多时间,享受更多娱乐。如今刷个抖音、吃盘鸡都让娱乐业大佬腰缠万贯,车里屏幕肯定更大,肯定会有更多玩法,具体怎么玩,关上车门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恕在下想象力有限了。不过到时候,像笔者这种优秀的青年,下班不用开车,肯定会抽出更多时间看《新闻联播》。

  另外,网联化还能实现车与车的通讯,以后车内社交走起?你把目光从车内男女移开之后,用上帝视角俯视这座城市,你会惊讶地发现,车跟车连通之后,整座城市就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智慧型城市,车辆快速有序穿梭,画面非常科幻对吧?希望有生之年赶得上吧!

  说点实际的,目前汽车的网联化水准,就还只是车机内置app,车本身提供wifi。有追求的车企都在自己做车机系统,抢占未来的流量入口。比如上汽和阿里联合开发的“斑马智行”已经业界闻名。比亚迪的DiLink也做得不错,操作顺畅。江淮汽也车自主研发了J-link、J-ConNet等智能车联网系统,可实现全面的多媒体互联功能,提供全网资讯在线、动态交通在线等服务,已全面搭载在瑞风M6、瑞风S3、瑞风S7等量产车型上。

 

  共享化

  国内对“共享经济”追捧得有点厉害,前有滴滴打车,后有摩拜单车,就连充电宝和雨伞都有共享项目。于是就有那么一帮人认为:大城市堵车啦、限牌啦,停车麻烦啦……总之把拥有一台车的痛点放大后,汽车共享就成为了政治正确的理由。

  我们为什么要买一台车呢?打车不就好了?租车不就完了?不得不承认的是打车市场,它将会持续扩大,而且在自动驾驶的加持下,能实现运力的最大化。

  谷歌旗下的Waymo,也是全球自动驾驶技术最强的公司,已经批量采购了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的车改造。Waymo将于今年内在美国凤凰城地区推出付费自动驾驶叫车服务。下半年交车手续全部完成后正式上线,届时将有超过6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在凤凰城开始运营。

 

  这意味着,自动驾驶今年就能开始商业化,如果使用成本具有比较优势的话,以后或许确实不需要买车了呢?但商业的本质是让你花更多的钱,也许坐车更便宜,搞不好车里娱乐享受花的钱更多。笔者的汽油车还能开10几年,车库产权还有30多年,汽车共享?不不不!谢邀了!

  目前国内一些自主车企也开始投资分时租赁,其实这种还是传统的租车,算不上真正的共享。实际一点的共享江淮汽车算一个了,江淮替蔚来代工众所周知,他们在产业链前端已经实现了产能共享。

  另外,江淮在合肥、年产10万辆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建设项目,就配备了大量智能化设备,他们以各车间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装备等智能装备为载体,通过应用嵌入式系统、装备控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使各制造装备具备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及连接的能力,通过传感器件、在线检测技术和无线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技术,实现物料、产品及制造过程的数据共享。

  结语:

  以上就是“汽车新四化”的要义了,他们是未来出行的趋势,会影响整个汽车产业格局,涉及到产业链的重塑。就自动驾驶而言,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迈步在最前沿,但有实力的车企巨头也着手做了准备,未来谁能主导这场变局?竞争力弱的车企会加速淘汰是一定的。

  “汽车新四化”不只是自主车企和国外车企的较量,不夸张地说,是国与国之间技术实力的较量。日经中文网近期发布了一项报告,宣称丰田自动驾驶技术排名全球第二,而全球前50名中没有中国企业,这……走着瞧吧!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