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李勇坚:百度等公司成为新基建的投资主体

发稿时间:2020-04-03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正式成为激发经济潜力、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不仅在国家层面得到重视,“新基建”在广大网民中也引起热议。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关键字的搜索量呈现4倍以上的增长,成为了近段时间以来的“网络热词”。

  2020年3月31日,半月谈新媒体和百度百家号联合举办了“新基建与智能经济发展”云研讨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各领域的专家论道“新基建”,共同探讨“新基建”和智能经济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意义。

  为何中央在此时强调“新基建”?结合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史,不难看出,中国是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因此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中国仍需重视基建的关键作用。

  “新基建”有哪些新特色?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首先,“新基建”可以赋能某些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也能反哺传统产业;第二,“新基建”直接服务于智慧社会建设,建设与运营模式和传统基建有较大创新空间;另外“新基建”还具有技术密集、节约土地等特点。在他看来,“新基建”是实现数字经济战略重心转移的重要条件,是服务于我国数字经济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深渗透发展的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农业的数字化改造程度低于10%,工业数字化改造程度低于20%,服务业大概30%左右,数字化改造还存在很大空间。李勇坚谈到,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心无非是两个,一个是突破核心技术,第二个就是深度融合发展。

  新基建跟传统基建的区别在于同一个硬件上面可以叠加很多很多软件,软件也成了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就像云计算,有了云计算中心以后,我们把大量的云计算软件叠加在上面,就会形成一个新的基础设施,软件可以发挥的作用比原来的硬件都大。

  2019年10月,百度徐水、定兴智能云计算中心分别开工。百度徐水智能云计算中心占地约150亩,定兴智能云计算中心占地约135亩,直接基础建设投资约人民币20亿元,两个项目建成后都可承载超过12万台高性能AI服务器。2019年11月,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奠基,规划建设4个模组,是亚洲单体最强大的算力平台。

  硬件之外,能服务全行业的开放式平台同样重要。“举例来说,百度做了一个飞桨深度学习平台,这是一个开元平台,但因为它是一个产业级的深度学习平台,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基础设施”,李勇坚认为,传统基建,主要是由国家、政府、地方政府这些公共部门来投资建设。新基建可能就是由一个企业,比如说百度来发起投资。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则表示:“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快速增长二三十年,离不开国家长期、大规模、高质量的投资,与很多基础行业统一部署、统一建设息息相关。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与之相适应的新基础设施同样需要国家牵头来投资、建设和协同。我和百度会继续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价值,用技术创新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