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网络提速降费"进行时" 移动流量资费有望减少逾两成

发稿时间:2019-05-18 09:06:27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将进一步部署推动网络提速降费等举措。

  “网络提速降费,不仅是惠及广大民众,更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民生角度来看,网络提速降费相当于降低了居民的上网成本,能够让更多人分享到互联网时代的经济发展红利。

  对于产业升级而言,付一夫表示,当前互联网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资料,而网络提速降费相当于不断降低企业的“入网”门槛,这会极大程度地推动企业信息化水平,降低企业负担,并提高自主创新与产品升级的能力,进而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

  针对近年来我国所推动一系列网络提速降费举措,付一夫认为,自2015年《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政府多次从增强网络供给能力、降低宽带资费水平、普及高速宽带应用、优化电信市场环境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与部署,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成果颇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2018年相比,今年两部委的提速降费专项行动在内容和特点上有明显不同,这对“增量不增收”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更是严峻的挑战。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总体上来看,2019年的方案更注重细节的提升、量化指标的考核,并对网络建设和资费提出了更高要求。

  具体来看,郭晓蓓分析称,不同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五大类特点:

  一是主题不同。2018年主题为“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而2019年为“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了“宽带”两字,提速降费目标聚焦在有线宽带和手机网速及流量上,从“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变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突出信息通信基础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及贡献。

  二是目标更精准。2019年将“提速降费”目标归结为“双G双提”、“同网同速”、“精准降费”三大目标,并细化为多项量化指标。这在目标上可行性更强,也更为精准,同时运营商的压力也更大。

  三是4G、5G不再割裂,统一布局。2018年将“4G、5G”分为两个目标,2019年统一为一条“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进一步提升4G网络覆盖质量,继续推动5G成熟。另外,2019年提出5G“临时牌照”发放在即,4G建设并未变慢,“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而2018年4G基站的建设目标为45万个,实际完成43.5万个。

  四是细化千兆宽带推进工作。2018年仅为“在超过100个城市试点向用户开通千兆宽带业务”,而2019年明确为“扩大光纤宽带覆盖范围,光纤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千兆宽带覆盖用户规模超过2000万”,这更具操作性。

  五是对套餐优化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更注重对实际情况的把握及制定针对性措施,比如组织开展行政村通宽带情况全面摸查、通过推广大流量套餐产品、降低老用户套餐外流量单价等方式,预计年内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将降低20%以上。

原标题:2019年网络提速降费“进行时” 移动流量资费有望减少逾两成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