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央视长篇纪录片点赞苏宁:智慧零售国际化发展结硕果

发稿时间:2019-04-19 11: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年时间,从一个在异国他乡打工求生的懵懂少年,变身所在国家规模最大的综合免税企业的核心骨干,已经在日本生活了12年的福建人张琦不管是在生活里还是面对媒体的镜头,谈及这一切的时候还是觉得始料未及。

  4月18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专题纪录片《“一带一路”投资指南》(第二季)走进日本,将镜头对准了张琦所在的日本规模最大的免税企业—苏宁Laox(乐购仕),深入报道这家日本老牌家电量贩在被苏宁收购后的种种变化和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图: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纪录片《“一带一路”投资指南》报道苏宁Laox

  Laox“前世”:近百年老牌家电量贩店陷入泥沼

  Laox(乐购仕)创立于上世纪30年代,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家电量贩。早期主营业务为家电数码产品、动漫产品、乐器零售等,并在1999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一度是日本著名的老牌家电量贩店,在日本国内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与口碑。然而,进入2000年前后,由于受日本国内经济大环境整体不景气以及行业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Laox陷入经营困境,大量门店被迫关闭,更因为连续9年亏损在2009年进入业务重整程序。

  在当时日本国内的商界和媒体看来,这家几欲成为百年老店的品牌的生命似乎要戛然而止了。

  命运转折:苏宁“东渡”,日本免税店始祖获新生

  当所有Laox的员工正为公司的命运感到绝望的时候,2009年6月,当时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苏宁宣布投资收购Laox,成为首家收购日本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消息一出,轰动了整个日本社会。一家中国企业竟然收购日本的上市公司,这让日本各界始料未及。

 

  图:苏宁收购Laox在日本引起巨大反响

  彼时,刚刚23岁的张琦还在东京为生计发愁,对当时的这场轰动并没有什么感受。然而苏宁Laox株式会社董事长罗怡文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旧历历在目。“由于现场记者来得太多,临时将发布会搬到了一个更大的会场。”

 

  图:苏宁Laox株式会社董事长罗怡文接受央视采访

  在并入苏宁旗下之后,Laox在企业架构、战略、业务层面都做了新的调整,以日本国内免税事业为基础,在苏宁的影响和全面赋能下,开始了复兴之路。尤其是近年来,苏宁大力倡导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开始在Laox的发展上产生效应。Laox的运营状况逐年好转,发展稳健,并一跃成为日本规模最大的综合免税企业,店铺覆盖日本各地。

  如今,Laox店铺数从收购前的7家增加到2018年的38家,员工数增加到近4000人,年销售额从收购前的不足100亿日元增长到2018年的1200亿日元,每年有将近300万中国游客光顾。

 

  图:Laox已经成为日本规模最大的综合免税企业

  如今,Laox的业务范围从单一的家电类零售转变为以免税店业务为核心、同时向零售贸易、生活时尚、旅游服务平台、商业房地产等多业态、多元化方向发展的格局,实现了成功转型。

 

  图:张琦在接受央视采访

  这一切变化,不仅让张琦感受到中国企业的实力,更让Laox原有的日本员工为此惊叹,例如张琦初入Laox时遇到的恩师饭野信和。

  49岁的饭野在Laox已经工作了30年,他亲身经历了Laox的低谷,也全程见证了苏宁的到来给Laox带来的改变。“日本公司会被美国、欧洲的公司收购,被中国资本收购基本没有先例,因此我非常惊讶。”饭野如今谈及此事,仍旧觉得不可思议。

 

  图:央视采访苏宁Laox日本员工饭野信和

  从商业到文化,苏宁Laox打造中日交流合作桥梁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日本的影响越来越深入,中日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愈加频繁。每年大量的中国游客也热衷前往日本旅游观光。这一切都为Laox的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而借助苏宁在中国巨大的影响力和市场感知,Laox也充分应对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遇。

  在商业领域,Laox一方面利用日本境内的免税店、中国境内的体验预定专区、苏宁易购线上旗舰店等线上线下渠道将优质的日本商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另一方面,Laox也借助苏宁的资源、渠道,将优质的中国商品引入到日本市场。此外,依托苏宁的产业和业态优势,Laox也通过开展多种文化体验项目,让中国游客接触日本饮食、娱乐、休闲、体育设施等多姿多彩的文化,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例如,2018年3月,日本和食名店“KUROGI”中国首店落地上海苏宁宝丽嘉酒店,为中国顾客提供纯正的日本料理。

  对苏宁而言,收购Laox、进军日本是国际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站。通过智慧零售能力对Laox的赋能,苏宁在帮助其打造百年老店的同时,也正构建起一座中日两国商业与文化合作交流、增进友谊的桥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