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走在时代拐点上:BAT的逢五必兴给在线教育的启示

发稿时间:2019-03-05 18:20:51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1999年9月,包括马云在内的18位创始人在杭州的公寓中正式成立了阿里巴巴。那一年好未来的创始人张邦鑫正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读大二,立志学习改变命运,而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在舅舅的影响下,靠着磁带书籍已经自学了三年英语,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还在读小学,唯一在从事教育行业的,只有创业七年的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这四个人不会想到,日后他们会在在线教育行业相遇,成为影响在线教育的四大企业领袖。

  阿里巴巴成立的第一个五年,也就是2004年2月,阿里巴巴从数家一线投资机构融资8200万美元,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界最大规模的私募融资。同样在那一年,阿里巴巴推出了网络支付平台——支付宝,改变了人们只有线下支付的消费习惯,网络银行的模式从那时开始起步,马云的创业向外界成功展示:改变行业和消费习惯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从这个拐点开始,阿里一步一步翻天覆地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且不可逆。而正在彼时,打七份工(多份是家教)的张邦鑫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凑了十多万元钱,扬帆起航开启了自己创办学而思的教育旅程。米雯娟已经退学,和舅舅一起创办ABC英语补习班,一边教学、一边接送老师、一边发传单,激发了她身为教师的荣誉感,也为日后创办的VIPKID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新东方网校已经试水四年,还在寻找在线教育的制高点。而掌门1对1张翼还在在汕头重点学校当学霸,老师的一句话“名校毕业生才更应该来当老师,因为优秀可以传递优秀” 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

  2014年,也就是阿里巴巴的第三个五年,在线教育企业井喷式发展,这时候已经成功登陆纽交所4年的好未来集团,旗下学而思网校已经在互联网教育端探索了超过5年。2014年,米雯娟带着她对教育的热忱在长江商学院开启了VIPKID的孵化旅程。同时,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通过上学期间创办5年线下培训班的经历,发现了线下模式的局限性,通过在麦肯锡实习,同时在多家投资机构对教育领域的详细分析,毅然决定从亚洲顶级商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辍学,创办掌门1对1,他说:“2014年必须入局,不然就晚了。”2014年,正是在线直播技术日趋成熟、在线支付广泛普及的一年。10年正好是一个朱拉格周期,标志着一个特定的经济发展、繁荣的阶段。而阿里巴巴从成立的第五年,到成立的第三个五年,已经完成了下沉到乡镇,普及到全中国的在线支付模式。那时候马云可能没有想到,他在99年的一个创想,如今已经成为了另一个跨界产业蓬勃发展的助力。

  时至今日,当年对“教育资源共享更愉快”的少儿英语教师米雯娟在VIPKID的五周年里融了7轮融资,签约的北美外教超过6万名,总估值超过60亿美金,连美国城市奥兰多都设立了VIPKID日;同样是在线1对1领域,专注于全科教育的掌门1对1在成立第一个五年,2019年2月年会上官宣了E-1轮融资3.5亿美金,成为在线1对1全科辅导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些融资数额不一,但和当初阿里巴巴一样,给了掌门1对1、VIPKID极大的鼓舞。和阿里巴巴当初嗅到了网购的潜力一样,张翼和米雯娟抓住了在线1对1的需求。

  作为BAT的另一个巨头——腾讯,成立于1998年,比阿里巴巴早成立一年。腾讯的第一个五年,是注定辉煌的五年。2003年,腾讯推出QQ游戏,深刻改变了互联网娱乐体验模式。同年用户注册数达到2亿,而2003年据统计中国的网民数量只有8600多万。腾讯“自来水”的生成速度,让所有人瞠目结舌,其中,很大比例是用户之间的口耳相传。腾讯开启了在线语音、视频的社交新纪元,而腾讯这些创举,就像阿里巴巴一样,这一次蝴蝶翅膀的煽动,带动的却是十几年后在线教育种子的萌发,就像掌门1对1张翼所说,他开启掌门的第一次在线课程尝试是:QQ视频直播授课。后来通过不断地自主研发和创新改进,才有了如今掌门1对1畅快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那时QQ视频,还是很多留学机构的首选沟通模式。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VIPKID。VIPKID打出“世界小公民”的概念,用语言架起桥梁,让所有孩子通过在线视频连通地球另一端的北美外教,让人足不出户,可以走遍世界。而在线1对1全科教育赛道的掌门人张翼,则让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的一块屏幕,跨越来千山万水,终于把优秀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孩子,感受榜样的力量,张翼的那句“让优秀影响优秀”也不再是空口号,其以独特的模式、智能化的匹配、丰富的师资赢得用户青睐,至今,掌门1对1注册学员突破1800万,续费率高达87%,覆盖城市多达600余个,在在线1对1全科辅导领域拥有60%的市场占有率。

  从一系列伟大的企业中我们发现五年成为了企业一个重要的拐点,与其说逢五必兴,不如说逢五必思,思考事情的本质,追溯事情的本源,从而拥有展望未来发展方向的洞察力。就像2004年的马云考虑支付宝一样,那时他抓住的是网购支付难的痛点。2014年的米雯娟,要解决如何低成本的与世界接轨的困难,如何让四个用户变成四万,四十万。如今,掌门1对1走到了第五年,如果说前五年要解决的是如何让优秀可以规模化复制,可以传递得更远,那么接下来更重要的是要探索如何才能让孩子具备成就优秀的自驱力:答案是从早期教育开始。培养孩子的能力、艺术鉴赏力,让下一代把学习变成一种乐趣、一种天然的激发和习惯。如今掌门1对1在五年的节点上,推出了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两大素质教育子品牌,将公司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正是出于这一维度的考虑。

  从BAT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与在线教育冥冥中的相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所谓世间没有相遇,皆是重逢。不断探索需求的本质,发现需求的本源,努力五年,再坚持五年,创新五年,改变的可能不仅是一个企业一群人,而是一个时代。有人说真正好的产品是:让用户没办法回到没有这个产品的时代。或许下个五年,随着5G\6G的时代交替,在线教育通过进一步的思考与完善,会成就一种人人不可或缺的学习新时代。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