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阿里:将向全社会输出 共同提升全社会打假能力

发稿时间:2019-02-28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8日,阿里巴巴在北京宣布升级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在公布多个打假共治“成绩单”的同时,阿里巴巴首次对外披露了打假核心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

  上亿个商品特征、百余个算法模型、微表情识别、异常营销动作预警……多年迭代升级而成的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已覆盖开店、商品发布、营销活动、消费者及权利人评价等各个商业环节,成为以阿里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以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为纽带,知产保护参与方实现了信息贯通、能力共享,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平台、消费者的打假力量得到空前凝聚,假货的社会共治正在成为现实。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表示,为聚合全社会力量围剿全球假货实现“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阿里巴巴将向社会全面提供打假科技和治理实践,共同提升全社会打假能力。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首次对外披露打假核心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

  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实现商业环节全覆盖

  从开店校验、到商品发布、到营销活动监测、再到消费者及权利人投诉,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阿里巴巴已将知产保护融入到商业活动的各个环节。

  以开店为例, 2017年,曾有一男子PS了8张不同年龄户籍的身份证,企图开店售假均被拦截。2018年,一个制售假团伙先后找了50余个亲戚朋友帮忙申请店铺,均被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迅速识别并启动关店程序。随后,阿里打假特战队向警方报案,协助警方捣毁制售假窝点。

  目前,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已拥有覆盖商家、权利人的用户档案系统,沉淀了拥有上亿商品特征的数据库,拥有百余个算法模型,实现了异常营销行为预警及对异常评价的提取分析。

  在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帮助下,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得到大幅提升。2018年,96% 的疑似侵权链接一上线即被封杀,因疑似侵权被平台主动删除的链接量下降67%;96% 的知识产权投诉在24 小时内被处理,品牌权利人投诉量下降32%,被消费者举报删除的疑似假货链接量下降70%,被行政执法机关要求协查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量下降64%。

 

2018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报相关数据

  阿里愿向全社会输出技术助力打假共治

  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将原本散落各地的假货商品特征、假货鉴定资源、制售假团伙特征聚集到一起,用系统化地方式对制售假行为做深入分析,将假货发现能力、协同能力、处置能力提升到了新高度。2018年全年阿里巴巴向执法机关累计推送超5 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634 条,协助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1953 名,制售假生存空间遭到空前挤压。

  在新技术的帮助下,由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消费者、平台等各方共同组成的打假共治系统实现历史性闭环,“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成为现实,实现了从假货原料供应商、造假企业、售假团伙的全链路溯源打击,不仅节省执法资源及各界人力物力,还从根本上解决假货问题。

  以“技术赋能+多元共治”为基础的治理实践和经验,既是阿里升级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内核,也为假货治理这一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和解法。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表示,阿里巴巴已在全面向社会提供打假科技和治理经验,共同提升全社会打假能力。

  新华社报道称,在今年以“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会上,一些委员建议,要适应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的形势,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注意将业界成功技术和规则上升为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