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

发稿时间:2019-02-25 16: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稳健的经济环境成为了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虽然有房地产销售下行,人口红利消失等制约因素,行业整体依然稳中有增。今天,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除彩电之外,空调、冰洗、厨卫、生活小家电都实现了增长。

  其中,彩电零售额1433亿元,同比下跌9.59%;空调零售额198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5%;冰箱零售额969亿元,同比增长率3.5%;洗衣机零售额70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1%;厨卫产品整体表现尚可,全年规模达到176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5%。另外,吸尘器继续担任小家电行业中增长品类的排头兵,市场规模达到零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率45.6%;破壁机发展速度较快,其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万台。

  “美”主要体现在家电产品的外观设计美学,如,彩电曲面、超窄边设计,冰箱冷柜彩色面板,滚筒大视窗、创意小家电等。以空调市场为例,2018年的空调市场出现了加入艺术化、装饰化元素的产品,比如,异形空调、双柱空调、壁画空调等等。这些产品不仅能够更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还能够达到装点家居环境的效果。

  “舒”主要体现消费者对家电舒适度的追求,如,空调的无风感、洗衣机的烘干功能。以无风感空调为例,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线下市场,2017年,无风感空调零售额市场份额只有1.6%,到了2018年这个数值已经上升到了4.3%。

  “智”主要体现在家电操作性上,更加便捷、轻松,加载WIFI、语音交互、NFC功能、摄像头、自动投放等

  功能的家电产品市场份额明显增高。以洗衣机为例,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智能洗衣机(具有WIFI或者自动投放功能的型号),零售额份额从36.6%上升到39.8%。

  “健”反映了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如,冰箱保鲜功能创新,洗衣机自洁、分筒洗,养生小家电、新风系统等热销。以破壁机为例,随着人们健康养生观念的日益加强,在2018年,破壁机在双线市场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破壁机市场规模超千万台。

  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彩电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36.3%,空调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30.7%,冰箱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35.2%,洗衣机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40.4%,厨卫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25.6%,生活电器由于自身的产品特性,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高达59.1%。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线上市场已经成为了家电行业不可或缺的渠道市场,其占比不断提高,增速依然明显但开始出现放缓趋势,线上市场2018年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5.3%。目前线上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京东、苏宁、天猫三家已经占据了93.9%的市场份额。

  线下市场受线上影响,整体规模虽然收缩,但仍是彩电、空调、冰洗、厨卫产品等家电销售的主流渠道。整体来看,线下市场仍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但是线下的占比在进一步下降,2018年线下渠道占比为63.7%,线下市场全年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4.4%。全渠道平台——苏宁、国美等在线下市场保持着大量的实体卖场,贡献了线下市场的很大份额。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国美在线下市场的份额分别达到17.5%和9.0%。

  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业态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电商平台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店,而传统线下渠道也在尝试运用电商发展自身业务,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加速融合,逐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渠道局面。特别是在家电销售中,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以苏宁为例,率先完成线上线下全场景布局,并坚持线上和线下系统均衡发展,使其受益匪浅。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渠道家电销售规模中,苏宁易购销售份额高达22.1%,领跑全渠道第一。

  2018年的家电市场,品牌整合加剧,传统大家电品类的品牌集中度持续攀升。以空调、冰箱、洗衣机为例,线下市场TO3、TOP5、TOP10品牌的市场份额都在扩大。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在2018年,空调市场,TOP3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72.1%扩大到73.6%,TOP5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82.2%扩大到83.8%,TOP10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93.0%扩大到93.8%;冰箱市场,TOP3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55.8%扩大到58.7%,TOP5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74.7%扩大到78.4%,TOP10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91.6%扩大到94.4%;洗衣机市场,TOP3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60.2%扩大到64.5%,TOP5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76.6%扩大到80.3%,TOP10品牌的零售额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92.2%扩大到93.4%。

  在传统大家电这样相对成熟且竞争激烈的行业,增长空间本就有限,品牌之间基本是此消彼长。市场份额持续向头部品牌集中,就是在不断压缩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在2018年,中小品牌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而在2019年会更加残酷。消费升级驱动下,品质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选购知名度高、服务口碑好的品牌,小品牌还将继续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在2019年的传统大家电市场,市场整合将更加激烈。

  纵观2018年的家电市场,国产品牌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无论是传统大家电市场,还是在以洗碗机、破壁机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产品牌份额都在迅速扩张。传统大家电市场,如空调、冰箱、洗衣机市场,国产品牌份额分别达到了90.8%、76.8%、63.8%;新兴品类,以破壁机为例,以九阳、美的、苏泊尔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力压国外品牌,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