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95后买走四成旗袍 淘宝带来不一样的老手艺

发稿时间:2019-01-31 16:48:50 来源: 杭州网 中国青年网

  23岁的95后少女曾四斤喊出了“穿四斤,瘦10斤”的响亮口号,她在淘宝开设了一家“四斤自制”的少女旗袍店铺,全是30岁以下的年轻小姑娘在消费,“杨超越刚了穿了我们家旗袍录了拜年视频”,她有些兴奋。

  随着猪年春节的临近,作为走亲访友和增添节日氛围的最佳服饰之一,旗袍在淘宝上的销量也“旗开得胜”步步高升。淘宝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旗袍售出125万件,同比去年增长25%,改良修身新旗袍成为人气王,儿童旗袍的搜索量也暴增,“小猪佩奇”被活灵活现的绣进了旗袍里,儿童旗袍的购买量增长了近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地区的消费者对旗袍情有独钟,是河北地区购买旗袍的3倍之多。2018年淘宝以“旗袍”为相关搜索的关键词已达6亿,旗袍的人气可见一斑。

  淘宝数据显示,10件旗袍里有4件是95后买走的,年轻人正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成为传统文化重新崛起的布道者和主力军。淘宝“槿爷原创设计旗袍屋”的店主槿爷也惊讶的感叹,“太神奇了,买旗袍的人越来越年轻。”

  94年出生的槿爷在淘宝上经营改良旗袍已经四年了,吸引了23万粉丝,2018年进入了发展快车道,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5倍之多,顺利进入了千万元俱乐部。她表示,双12之后,旗袍的销量仍旧一路走高,赶上岁末年尾的聚会和春节,消费者有了更多穿搭的需求和场合。

  淘宝千人千面等技术和丰盛的内容消费社区精准的聚合了喜欢穿旗袍传播旗袍文化的年轻人,她们在淘宝上比美扮靓,让旗袍活起来,从传统隆重的社交场合走进日常穿搭。

  美少女“曾四斤”因为喜欢旗袍更是身体力行在淘宝上进行旗袍的创业,她自称已经和旗袍谈了14年“恋爱”,对旗袍文化有着灵魂深处的爱。从大三开始,在宿舍楼里花光口袋里仅有的800块钱就进行了少女旗袍的创业,她寻着年轻女孩对旗袍梦的需求,秉承“与时尚融合,向传统致敬”的理念,以其丰富的款式和新锐的时尚剪裁重塑旗袍的风韵。

  三年过后,她的店铺早已成为淘宝原创少女旗袍的排头兵,收获了40多万的年轻粉丝和众多明星博主的喜欢,年销售额过千万。“我希望旗袍是一种载体,让传统和时尚结合起来,让年轻人想到旗袍,就是一种很时髦的生活态度,淘宝让这一切变成可能。”

  用创意改良传统,让年轻人爱上中国风,曾四斤改良旗袍的故事仅仅是一个缩影,在淘宝“物种凶猛”的生态中,还有许多传统技艺迎来新活力的案例。90后河北小伙刘超带着传承自祖辈的花丝镶嵌手艺在淘宝上找到了“第二春”,他融合新工艺,在淘宝上做出人人都用得起、都买得起的珠宝首饰。

  文化的传承也由此在淘宝上找到了全新路径。这背后是淘宝连接的上亿对传统文化充满热情的年轻消费者。对他们来说,在现代生活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已成新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