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数字政务时代 要让公共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

发稿时间:2019-01-15 08:57: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报告(2018)——重构与智慧》显示,在“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年里,得益于科技助力,各地数字城市建设提速明显,全国已有442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省直辖县)将政务服务搬上了支付宝平台。

  数百个城市加入数字政务平台,乍一看,未必能领悟这一变化的积极意义。如果联想到具体案例,则会惊叹网络是如此有效地解决了人们的痛点。

  过去经常会看到为了领养老金,老人被要求以各种奇葩方式证明自己还活着。去年一则“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更让舆论的不满趋于沸腾。如今,只要相关部门加入网络政务平台,老人就可以刷脸完成认证,既省去来回奔波的折腾,也跨过各种复杂密码的技术门槛。技术改变生活,这一刻得到最生动的证明。

  养老金认证只是其中一个应用场景,像领公积金、生育登记等这些过去必须要多跑腿的事,如今都可以在网络平台直接完成。以广州为例,126项政府服务搭载入网络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将这些重要却又繁琐的事情搞定,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些部门“脸难看、事难办”的顽疾。

  过去,为了提高一些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水平,各级政府想尽了宣传教育、制度监督、社会举报等办法。这些年,很多城市的公共服务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可是无论怎么努力,只要把处理事务的权力交给具体的人,就难免会有沟通成本、寻租冲动。而现在网络技术开辟了全新的解决思路,通过把这些服务纳入网络平台,减少了人力当面处理的中间环节,如此化繁为简,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从民众一方来说,不再需要准备很多纸质材料、不用跑许多部门就能把事办了,省去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成本;从政府一方来说,很多部门也可以从繁琐事务中脱身,把有限的人力投入到更有价值的公共服务中去,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开通网上办理后,办事大厅空了很多,仅40天就节省了10万张A4纸。换言之,网络政务平台的出现,不仅提供了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可贵的是整体缩减了社会成本。

  极具性价比的公共服务优势,不仅体现在具体的城市。在这样一个人员高速流动已成常态的社会,跨区域办事的需求越来越普遍,而过去跨部门、跨区域的沟通成本长期居高不下。网络政府平台,同样可以利用其技术优势有针对性地化解。过去几年,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之间部分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证明,区域通升级为全国通已经不存在技术障碍,只要克服观念和机制壁垒,就可以在全国层面实现公共服务一网通。

  自去年开始,很多城市开启了“抢人大战”,一个城市是否具备吸引力,公共服务质量是非常重要的评价标准。尤其对于早就习惯了网购的年轻人来说,如果一个城市不能“像网购一样办事”,简直是很难忍受的事。这样的城市,恐怕很难具有超强的“抢人”竞争力。

  所以,在数字政务时代,各级政府有必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成本意识。为民众、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节省办事成本,就是在营造最好的人居环境、营商环境,这样的城市,才会具有长远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而一个国家有这样的意识,也必然会提升国民的整体幸福感。

  敬一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数字政务时代 要让公共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