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双十一前多家公司上调快递费 部分费用公司内部消化

发稿时间:2018-09-26 08:56:27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双十一未至,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上调的费用不会全部让“剁手党”买单,部分会由快递公司内部消化

  “双11”未至,快递先行。各大快递公司忙着招兵买马的同时,顺便涨了个价。中秋节期间,民营快递巨头中通、韵达和圆通先后宣布将调整部分地区的快件派送费。剁手党今年“双11”要多花钱了吗?

  中通、韵达等先后调价

  主要是到达上海的派送费

  9月21日,中通快递官方对外发布调整部分地区快递费用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10月1日起,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的快递费用调整时间另行告知。具体费用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同样对快递费用进行调整的还有韵达股份。韵达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所谓的“派送费”,并不是消费者要递送快递所支付的费用,而是加盟制快递企业旗下的各加盟网点,相互派送跨区域快件时结算的费用,即发件网点要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

  业内人士透露,其实这几年的派送费一直在上调的趋势中,上调派送费主要是由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发件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城市,一些欠发达地区的网点基本就只有派件业务。

  实际上,这不是中通快递首次在“双11”来临前调整快递价格。2017年10月初,中通快递就曾对外发布告客户书要调整价格。这也不是快递企业第一次在“双11’前夕调价。2015年“双11”之前,包括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等主要加盟制快递公司,都曾下发内部通知,将派送费最低标准上调至2元/件。

  有专家表示,快递业如旅游、民航等服务行业一样具有淡旺季,在服务价格方面也应当区分淡旺季。

  快递业同质化竞争严重

  提高派送费未必由消费者买单

  数据显示,2017年“双11”当天,各大电商企业产生快递物流订单量达到8.5亿件。今年截至8月,中国快递量已经超过300亿件。按照相关预测,今年双11产生的快递包裹量,将是近10年来的最高点。由于基数巨大,哪怕是小幅的涨价,也会对快递企业业绩产生不小的影响。

  那么,本次派送费上调后,上涨的这部分费用是不是会转嫁给消费者呢?

  据记者了解,派送费用的调价并不意味着所有区域的终端快递费也会随之上调,而是会根据各加盟网点的承受能力和竞争状态决定。以中通为例,一位接近中通的人士告诉钱报记者,这次调价仅针对全国发上海,具体调多少网点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定,有些利润好的网点可能也不会调。

  事实上,近年来,除顺丰速运外,各家快递公司总部的派送费每年都在调高,但消费者实际支付的快递费却不升反降。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最新快递行业运行数据显示,8月行业单价为11.91元。而2015年行业单价是13.4元,2014年是14.65元,2013年是15.69元,2012年是18.6元。而快递行业的毛利率则从2007年的30%,下降到2017的5%~10%,一些加盟网店甚至在亏损运营。这与快递企业的成本连年上涨也不无关系。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顺丰、“三通一达”在内,目前国内各类快递企业已超过8000家。电商快递产品同质化、人力成本攀升、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已经成了快递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不过,虽然成本不断增长,快递费调价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过去几年,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国内快递企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尤其是遇到“双11”、“双12”等电商促销时。有分析指出,快递业接近完全竞争市场,内部成本上涨,未必意味着“羊毛”出在“剁手党”身上。大部分的上调派送费会先由快递公司内部消化。

  陈婕

原标题:双十一前多家公司上调快递费 部分费用公司内部消化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