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美的小天鹅拟资产重组 家电存量市场面临“洗牌”

发稿时间:2018-09-13 10:11:25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美的小天鹅拟资产重组,家电存量市场面临“洗牌”

  本周,美的小天鹅进行重组的消息引起了制造业的高度关注。早先,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与控股子公司小天鹅相关的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要停牌,小天鹅当日亦披露相关公告。9月10日起,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都停牌。公告暂未公开重组细节,此次停牌前,美的集团与小天鹅市值分别达2670.65亿和294.11亿,合计几近3000亿元。

  小天鹅业绩优异

  小天鹅A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57亿元,同比增长14.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23.31%;公司整体毛利率26.60%,同比提升0.99个百分点。

  小天鹅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长,主要源于销量提升及产品结构升级,其中结构升级促使均价提升的贡献更大。其旗下高端品牌比佛利将持续推出大器、“一”系列等新品,产品技术层面亦有诸多突破。

  目前,美的集团直接和间接持股小天鹅53%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数年来在业务上,二者保持一定独立性,对外,小天鹅公司也是美的集团旗下的洗衣机事业部。

  美的2010年将旗下荣事达与小天鹅进行整合,整合完成后,美的集团旗下洗衣机生产制造业务便集中在小天鹅身上,但在品牌上仍保留美的与小天鹅的“双品牌”策略。

  自美的入主后,小天鹅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08年,小天鹅营业总收入为43亿元,净利润为2501万元;2017年,营业总收入达到214亿元,利润17亿元。较投入美的旗下之初,小天鹅营收增长4倍,净利润增长67倍。据奥维云网数据统计,小天鹅在中国洗衣机市场份额中仅次于海尔排名第二。

  家电存量市场开始“洗牌”

  这两年来,美的集团针对内部和外部的调整并购频频。

  去年,美的将吸尘器业务从厨电事业部独立,成为新的事业部。今年上半年,美的又将厨电事业部烟灶洗三大产品线并入热水器事业部,成立厨房和热水事业部,原厨电事业部更名为微波和烤箱事业部。

  2016年6月,美的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东芝家电产品线丰富,其中就覆盖了洗衣机产品。2017年6月,美的收购Clivet 80%的股权。当时就有分析称,不排除未来美的以Clivet为基地向欧洲布局其它家电产业的可能,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

  通过内部调整和外部并购,美的同时推动各板块业务协同和产品线的丰富。实际上,小天鹅无论是在产品还是品牌上,都与美的集团其他业务线条存在重合。如所收购的东芝就有洗衣机业务,而小天鹅旗下的比佛利品牌美的热水器部门也用到。

  因而,不少消息人士认为,此次重组将涉及品牌使用和洗衣机业务的重构。

  有业内人士指出,像美的小天鹅这样的品牌重构整合,以后可能会频频发生。目前,家电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已经非常高,大家电在一二级市场已率先转变成为存量市场,三四级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转型,预计将在三年之内完成。

  记者了解到,增量市场和存量市场截然不同,增量市场是“做大蛋糕”,存量市场是“切割蛋糕”;增量市场以首次购买为主,存量市场以换新购买、升级购买为主;增量市场时代,每个企业都有肉吃,存量市场时代,有的企业吃肉,有的企业喝汤,更多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除厨电产品之外,大多数家电产品越来越难以实现总量的突破。不过请放心,这绝不意味着优势企业也将失去发展的机会。未来,优势企业仍将持续发展,它的增量不是来自蛋糕做大,而是来自从劣势企业抢夺市场份额,我们喊了好多年的‘洗牌’,真是要来了。”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记者解析。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原标题:美的小天鹅拟资产重组,家电存量市场面临“洗牌”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