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硬核抗疫青年有柔情更有担当

发稿时间:2020-09-28 20:5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身穿深蓝色铁路制服,胸前挂着抗疫勋章,9月25日上午,站在重庆师范大学的讲台上演讲时,抗疫青年杨波给人一种硬朗的形象。可是,当他讲到不能陪伴罹患肺癌的父亲过年时,讲到不能送别去世的外婆时,这位长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硬汉几度哽咽……

  9月25日,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报告会上,山城群众沉浸在7位抗疫青年的讲述中,感受到了硬核英雄背后的柔情一面。

  杨波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疾病预防控制所消杀科科长。抗疫期间,他担任所里任务最重、风险最大的终末消杀组组长。他一方面要对每一组上线的列车全面消毒,阻断病毒在铁路的传播;一方面要和时间赛跑,在列车开车前消毒完毕。他们平均每天消毒车辆400多辆,共完成16万余辆的消毒任务,其中为发热旅客、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乘坐过的列车终末消毒198组、1841辆。

  今年春运前,杨波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因此,他早就和姐姐商量好,一定要陪父亲好好过个年。即便如此,除夕那天他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正吃着饭,又接到取消假期的通知。

  演讲现场,杨波身后的屏幕上放映着除夕那晚家中的场景。他说,他不敢跟母亲对视,“只能低下头,默默地嚼着白米饭”。听到这些细节,坐在台下的中国邮政重庆市沙坪坝区分公司团委书记王戴鑫忍不住落泪。

  让王戴鑫印象深刻的还有两位军人的战疫经历。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治医师李双磊写下请战书,出发前往武汉时,他的孩子还不满百天。

  李双磊说,有的医生在走廊里放声痛哭,哭完又继续工作;有的护士一边哭,一边给患者做心肺复苏。“在火神山不怕苦也不怕死,就怕患者救不回来”。

  陆军第九四九医院普通心胸外科护士长、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马娇记得,科里有位阿姨,除夕夜因脑梗发作住院后感染新冠肺炎,丈夫被确诊,女儿也被隔离,多重打击让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为了让这位阿姨重树信心、配合治疗,马娇主动和她拉家常,给她讲西域风景,甚至为她跳新疆舞。在这位90后护士的开导下,那名患者终于开始配合治疗。出院那天,她拉着马娇的手说:“闺女,我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知道你是解放军,是天底下最漂亮的闺女。”

  抗疫一线的这些动人故事,很多都被包括新华社记者佘勇刚在内的记者记录了下来。疫情期间,佘勇刚在武汉工作了3个月,见证了许多“高高低低的肩头撑着城”。

  佘勇刚说,武汉的所见所闻,让他这个本该保持冷静的记者,一次次泪湿眼眶。“我为有这样的同胞感动,我为我们的中华民族自豪,我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家骄傲”。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赵思说,作为00后,应当向战疫英雄学习,当国家有需要时也能像他们一样挺身而出。

  57岁的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为抗疫青年感动。他说,眼前这批90后在抗疫中的表现,让人对当代青年充满信心,相信他们未来还能担当起更重的时代责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