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甘肃团组织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

发稿时间:2020-01-09 09:40: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大部分地区贫困程度深,是甘肃这个西部欠发达省份扶贫攻坚面临的重大挑战。面对这一挑战,共青团如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为全省扶贫事业贡献力量,成为甘肃各级团组织的一项重大课题。

  近年来,甘肃团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广泛动员力量,投身扶贫事业,打出了一套助力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播撒爱的种子

  好心人给孩子的每一笔捐助,都让田冬霞充满感恩,“给孩子买书再也不为难了”。

  田冬霞家在甘肃省环县曲子镇油坊塬村,她的丈夫在一次火灾中被严重烧伤,田冬霞平时在镇上一家酒店当服务员,一家人过得十分拮据。

  12岁的李坤(化名)是田冬霞的小儿子,在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读6年级。孩子从小爱读书,可田冬霞到书店一看,就犯难了。“一本书几十元,真是买不起啊!”时间长了,她就觉得欠了孩子什么。

  直到去年夏天,一帮年轻人的到来,让她看到了希望。

  2019年6月,团甘肃省委启动“文雅少年成长计划——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困境青少年助养项目”。行动刚启动,团环县县委的同志就和习仲勋红军小学的老师来到田冬霞的家,“家里的收入、孩子的学习情况、存在的困难,都问得很仔细”。又过了一段时间,团干部陪着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田冬霞家,实地核实上次调查的情况。

  秋季开学不久,团组织就确定李坤为受资助对象,每学期资助1000元,直到小学毕业。拿到助学金的当天,田冬霞就领着孩子来到镇上的书店买了书。

  据介绍,“文雅少年成长计划——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困境青少年助养项目”的受助对象为贫困县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特殊困难家庭品学兼优的在校中小学生。目前,该项目向全省58个连片贫困县的困境青少年学生提供了生活补助,重点资助“两州一县”以及18个深度贫困县的困境青少年学生,把爱播撒到孩子的心田。

  让孩子感受心灵温暖

  除了面向贫困生提供资助,此次助学行动还十分关注精神鼓励。团干部在筛选受助对象时,就多次入户走访,鼓励学子要积极向上;对于纳入资助范围的学生,团组织经常回访,搭建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引导学生、家长和学校一起努力,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黄莎莎是团环县委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干部,环县有近百名学生入选文雅少年成长计划,黄莎莎几乎走遍了每个孩子的家。在黄莎莎看来,对于物质匮乏的困境青少年来说,他们的精神状况也亟待关注,“走近这些孩子,就能让他们感受到有人在关注、支持他们,和他们在一起。”

  2019年,环县有74名学生受到资助;在革命老区庆阳市,有312人入选文雅少年成长计划、1030名学子享受文雅高考中考奖学金和高中奖学金,总资助资金达180多万元。目前,甘肃各地的帮扶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这是共青团助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服务困境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集中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把‘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困境青少年助养项目’打造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使其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团甘肃省委书记蒋小丽说。

  对口帮扶求实效

  在甘肃庆阳合水县板桥镇,28岁的贾锦涛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这个爱“倒腾”的农村娃,带着乡亲们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贾锦涛初中毕业就远走福建厦门打工,在食品厂务工期间,接触了养蛇业,了解到收益不错,就花了3年时间专门学习养蛇。2014年,他学成回家,准备大干一番。

  刚回家时,贾锦涛手头没钱,而老家的山沟里野鸡多,他就先从养殖成本小的野鸡入手,赚得第一桶金,第二年正式开始养蛇。一年下来,贾锦涛轻松赚到好几万元。

  为节省本钱,刚开始贾锦涛在黄土高坡下的窑洞里养,可要扩大规模,就得自己修建圈舍。众人拾柴火焰高,他想到了和乡亲们一起干,2016年,他注册了特种养殖合作社,面向全镇吸引农户参股。看着年轻人的项目有前途,很多农民都积极入股,最后全镇入股376户,共筹集319万元。

  有了合作社,贾锦涛开始施展拳脚,除了蛇、野鸡,还引入孔雀、珍珠鸡、乌鸡、土鸡等品类,一年能卖出各类蛇1500多条,孔雀和各类鸡2000多只。这几年分红下来,带动全镇113户贫困群众脱贫。

  贾锦涛的事业还得到了驻村帮扶队的关注,在进村入户时,团甘肃省委驻板桥镇曹塬村帮扶干部蒋波经常到合作社,了解发展所需。贾锦涛最缺资金时,帮扶队及时向团甘肃省委党组汇报情况,经研究,团甘肃省委拿出50万元,助力合水县5个帮扶村产业发展,贾锦涛所在村分得10万元帮扶资金,作为村集体资金,全部投入他的合作社,支持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在合水县,作为帮扶合水县省直组长单位,近年来,团甘肃省委全面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精神扶贫、志愿扶贫等帮扶工作。

  为切实扶助有志青年扎根本土进行创业,团甘肃省委驻合水县帮扶队推动成立了合水县青年创业联盟,吸纳包括创业者、导师、投资人、合作社、孵化器、服务组织等在内的79名会员,开展了二次创业服务活动。同时,组织省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深入合水县板桥镇,进行产业项目对接,并组织农技人员到帮扶乡村开展农业生产、大棚种植、湖羊养殖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带动群众增收。

  “立足帮扶村产业发展实际,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引导帮扶村青年率先脱贫、抱团致富,再通过合作社带动,进一步扩大青年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效应,帮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合水县委副书记、全县驻村帮扶工作总队长王万金说。

  此外,2019年以来,团甘肃省委、省青基会筹资资助合水县贫困家庭学生,建设乡村小学食堂,捐赠智能教学机器人,改善办学条件,助力提升教学质量;同时,筹资建设“青年之家”和青年就业创业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在板桥镇曹塬村,近年来村里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也一天天发生变化。在帮扶队积极参与下,该村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进行旱厕改水厕。

  “刚开始都不愿意,觉得不习惯,还损失了有机肥,工作不好开展。”曹塬村村主任徐长喜说,为了有序推进此项工作,不给群众增添经济负担,团甘肃省委及时拨付15.5万元帮助曹塬村改建新建卫生厕所。有了这笔资金支持,村里的“厕所革命”进展迅速。

  “家里干净多了,也方便了很多。”52岁的贾海俊第一时间响应改厕,他家以前的厕所在户外,冬天十分寒冷,夜里孩子都不敢去,“没想到俺农村还能用上这,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贾海俊乐呵呵地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