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海南自贸港青年文明号如何越擦越亮

发稿时间:2019-12-17 11:06: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7×24小时预约通关”“‘三美、三好’服务”“‘153’工作模式”,这些从实践工作中探索出来的全新技法,皆来自海南省各市县、31个行业的170家青年文明号。

  去年12月20日,海南省正式启动了“擦亮青年文明号,助力海南自贸区”主题活动。一年时间里,团海南省委举全团之力,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载体,以青年为骨干力量,在全省一线服务行业、单位、窗口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五大工程,掀起全省青年文明号创建热潮。

  海南自贸港的青年文明号如何越擦越亮?团海南省委副书记陈文强说:“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要服务党政大局,引领带动各界青年投身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并贡献青春力量;要服务青年成长,激励各行各业特别是一线窗口职业青年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要服务社会,满足群众需求推动行业进步打造共青团团建的鲜活品牌。”

  提升服务质量

  张跃凡是中石油海南销售有限公司海口海港加油站青年文明号的号长,大学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给加油站想出了不少让利促服务的普惠方案。

  海港加油站靠近秀英港码头,每当节假日,进出港的外地车辆就会增多。由于海南的成品油附加车辆燃油费,比岛对面湛江海安港口的油价每升贵1元,所以大部分司机都选择到海安港口排队加油。

  “为了省钱,不惜出岛后再排队加油,那何不针对这些顾客申请优惠,还能增加我们站的销量。”于是,油站青年文明号马上行动起来,积极向公司申请政策,由号长带头成立宣传小队向周边港口旅客派发宣传单,承诺顾客可以凭借出岛小票在中石油海港加油站加油享受1元优惠。这样的惠民服务不仅提升了油站的销量,更让顾客免去了出岛排队加油的麻烦。

  张跃凡说:“在别的地方加满油可能需要几分钟,在我们这里几十秒就可以了。我们每天不仅能够保障油品是新到的高品质油,而且油枪设备也都是最先进的。虽然这一套设备很贵,但我们就是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海港加油站是海南全省青年文明号的一个缩影。团海南省委青年发展部干部薛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近两年,海南省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培养了一批岗位能手,分别荣获‘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各类荣誉称号,一批号长在现有岗位上受到重用获得晋升。通过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了青年服务质量,让全省各类窗口服务形象更加亮丽。”

  创新工作机制

  电网在民众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把无人机技术运用到日常线路巡检中,海口供电局输电所无人机巡检组青年文明号的22名85后、90后小伙儿,为一线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蒋卿是无人机巡检小组组长,他和团队切实感受到了新工作机制带来的好处:“自从用上无人机巡线,过去10个人耗费4个小时的巡线任务,现在只需要4个人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完成。”

  无人机巡视班组还提炼出“4+3+2”多方作业模式。蒋卿介绍,这一模式即以日常巡视、精细化巡视、故障巡视、动态巡视4种方式开展巡视及故障查找,以三维建模、喷火作业、实时图传3种方式开展检修及应急管理,并积极配合开展基建验收和工程取证两项工作。

  海南电网无人机巡视小组工作机制的创新,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实实在在方便了客户。蒋卿说,该小组的95598客户问题及时解决率高达98.85%。

  将保质期较短的海产品和农产品运送出口,是最让出口企业头疼的事情。为帮助企业解决通关时间要求高的难题,作为海口港海关的骨干力量,海口港海关综合业务科青年文明号开展了“互联网+预约通关”“出口绿色通道”的工作新举措。

  “我们专门开设了‘政策咨询专用窗口’,并通过网络进行提前预约,实现无纸化办公,也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制作了相关宣传手册进行政策宣传;启动实施‘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推广货物‘提前申报’模式,简化监管证件,这些都是为了加快通关速度,让企业得到最大的便利。” 海口港海关综合业务科青年文明号号长曾颖异说。

  曾颖异介绍,2019年1-11月,海口港口岸进口海关作业时间为8.03小时;出口海关作业时间为0.41小时。

  工作机制创新的青年文明号在海南省还有很多优秀案例。薛伟举例介绍,海口市美兰区税务局试点推广的“无税不申报”制度成为海南自贸区的创新成果;海口市12345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发挥“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服务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民航海南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开展“机坪塔台移交试点”,人均指挥架次全国第一。这些青年文明号的创新,进一步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优化了各行业的营商环境,让群众办事快起来。

  建设人才队伍

  环岛高铁美兰站是一个航空无缝连接的交通枢纽,也是一个重要的形象窗口。如何帮助赶飞机的旅客愉快顺利搭乘,十分考验高铁乘务员的业务能力。

  “像小孩鞋掉进轨道里了,旅客坐过站了,这些小状况非常普遍。老人突然晕倒、孕妇突然要生产,这样的状况也都可能会发生。”梁希影是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车务段东环乘务班组青年文明号号长,参加工作9年的她始终认为,只有乘务员业务过关了,遇到状况才不会慌乱,才能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梁希影介绍,该班组在每个月都会开展全员业务能力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同时进行成绩排名,奖优罚劣。不达标的乘务长会降为乘务员,不达标的乘务员会暂停工作。班组每月还会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每次演练两个场景,包括列车断电、火灾爆炸、旅客突发急病等,不断锻练全员应急处置能力。

  东环乘务班组青年文明号的学习氛围正是受到了团海南省委对青年文明号考核的影响。团海南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周卉介绍,在2017-2018年度海南省青年文明号考察工作中,“青年大学习”考核分值为9分,占满分100分的9%,超过82%的创建集体拿到高分并结合岗位实际做到常态化,考核引导各创建集体虚功实做,锻造过硬的服务技能。

  为了全面开展青年文明号专项整顿提升工作,团海南省委还创新设置了青年文明号的“红黑榜”,出台了最为严格的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

  周卉介绍,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自贸区(港)建设目标要求,团海南省委针对现有317家国家级和省级集体开展了专项整顿,确定公布了首批13家创建示范点,撤销了4家青年文明号称号、取消1家,撤销10家单位的创建资格,对126家限期整改,并在海南主流媒体发布并接受监督。

  陈文强表示:“‘黑榜’是为了鞭策后进。对标从严治团要求,主动从严治号。‘红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打造百闻不如一见的‘小样’,示范带动创建工作,打造经得起检验、可复制推广的示范样板,努力形成比学赶超局面。”

  按照团海南省委的计划,陈文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到2020年年底,团省委还将进一步推进全省一线服务行业(单位、窗口)诚信建设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培养一批岗位能手、创建一批示范窗口、打造一批服务品牌,办好海南青年服务技能大赛,着力扩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品牌效应,促进“号、岗、赛”融合发展,带动广大青年做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引领者和生力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明超 实习生 郭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