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为平凡岗位上的闪亮青春喝彩

发稿时间:2019-12-03 15:3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大家好,我是快递小哥,是大家最想见到的人。”站在台上,快递小哥卢喜文一开口,台下几百名观众都发出会心一笑。

  也许因为名字里恰好有一个“喜”字,卢喜文爱笑,他希望把自己简单的快乐传递给遇见的每一个人。习惯了风里来雨里去,并不曾留下姓名,这一次,卢喜文笑眯眯地站在聚光灯下,分享着当一名快递小哥的苦与乐,“我很平凡,也很快乐。”

  这是一场团组织“向青年汇报”的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天津共青团组织向青年群众汇报了2019年天津市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工作,与此同时,一批优秀青年受邀走到台前,与年轻人分享自己奋斗的青春故事。

  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说,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天津团组织期待通过搭建平台,发掘和鼓励一批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扎实工作、奋发有为。而那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上闪闪发亮的年轻人,也在用自己的奋斗,为青春作出最精彩的诠释。

  人生中照亮成功之路的火光

  青年外科医生郑向前出生于农村,考入大学那年他决心当一名医生,改变自己的人生。然而当他握起手术刀那一刻,分明感受到身为医者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我立志,要当患者的守护神。”

  如今他已成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甲状腺颈部肿瘤科行政副主任,很多晚期甲状腺癌及甲状腺癌复发需要二次手术的患者慕名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就诊。

  郑向前始终竭尽全力医治每一名患者,持续不断地努力也让他收获了一项又一项荣誉,然而最让他快乐的,是一个10岁小女孩每年春节时发来的祝福短信:“郑叔叔,谢谢您!”

  收治小女孩时,她双侧甲状腺癌双颈淋巴结转移,手术难度非常大。更令人心痛的是,手术前,女孩的父亲开大货车时出车祸去世了。孩子的家几乎陷入灭顶之灾。郑向前不仅用高超的医术救回了女孩,还发动医院献爱心,帮助这个破碎的家庭渡过难关。

  讲完小女孩的故事,郑向前走下台即将奔赴革命老区为当地老百姓义诊。这已经是他不知道第几次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利用少得可怜的休息日为基层百姓免费看病了。他的人生因奋斗而改变,而他正在一点点影响和改变着更多的人。

  在不同的人生赛道里,奋斗都是照亮成功之路的火光。按捺不住创业的冲动,山东小伙子巩书凯放弃了公务员身份,“下海”了。

  8年来,他挺过了冰冷的创业寒冬,一把抓住了互联网时代抛过来的创意产业的机遇。如今,他创办的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从第一个只有50元的订单,发展到今年年营业额将突破5亿元的创意服务商。

  他理解的奋斗是“舒适区从此离你远去”,是“勇于坚持持久战”的决心,他告诫年轻人不要在碌碌无为的生活中焦虑,“与其在焦虑中反复徘徊,不如大胆迈出打破边界的第一步。”

  在奋斗中感受幸福、传递快乐

  卢喜文不爱说“快递小哥”有多苦,他更愿意告诉大家,自己跑得快、有耐力、记性好,“3周前的快件,只要看过电话和地址,我就能说出当时的具体情况。”

  当初和他一起入职的年轻人,如今只剩下他一个,而他留下来的原因很简单,“我喜欢看到大家开心的样子。”

  他送快递时得知赵奶奶身体不舒服,会主动买西红柿给老人做一碗热腾腾的面。下雨天,看到骑电动车的老大爷摔倒在马路上没人敢扶,他会举着伞,陪老人在雨里等他的家人赶来。他说自己从没想过要得到些什么,只是想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出一分力,分担一点困难,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

  “油二代”刘永保是土生土长的“石油娃”,大学毕业以后他如愿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可每天穿着油乎乎的工服经受风吹日晒,工作的地方不是在庄稼地就是在荒山野岭,这一切让他从理想跌回现实中。不仅如此,他身边的人还议论纷纷:“大学生回来干采油工,还是市场化用工,简直太亏了!”这一切,曾让他觉得特别迷茫。

  一次听到一名优秀青年讲述技术比武的奋斗历程,燃起了刘永保的斗志,他觉得自己也能行!他为自己设定了“魔鬼训练”,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夜里1点多才睡觉。一个操作环节是用活动扳手拧螺丝,他就观察不同型号的螺母,反复练习,一个动作至少练上千次,直到自己能够一次卡位成功,还得了“一卡准”的绰号。

  最终,刘永保在大赛中夺得金牌,让他找回了初心,也找到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石油人的幸福。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人,那些人生中的磨练,终将帮助你在今后的人生中勇敢面对各种挑战。

  “向青年汇报” 为青年服务

  听了一个个青春奋斗的故事,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感慨,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激情、最富活力、最富创造性的群体。他希望广大青年勇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拓者,不断增强创新本领,拓展思路视野,激发创新火花,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风气之先,“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天津共青团组织从“向青年群众汇报”做起,“强三性”“去四化”,扑下身子、找准差距,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尽心竭力为青年服务。通过搭建平台,鼓励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各界青年,争做立足本岗创优的带头者,最大限度地储蓄青春能量,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王峰表示,长期以来,天津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城市改革发展。今年为了让更多优秀青年能脱颖而出,共青团联合10个委局共同主办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346个创业项目集中展示,7个项目在全国大赛绽放光芒,“充分发挥优秀青年的典型示范效应,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创优氛围,是天津共青团引导青年投身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益尝试”。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站在风口浪尖把握国家的脉搏。”天津市河西区梅苑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艺璇站在台上动情地说,“我愿意做微不足道的一滴水,在教育这片广袤的海洋中,以平凡演绎精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实习生 张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