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改变命运的希望之光依旧闪耀

发稿时间:2019-11-25 17:0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将时针回拨到30年前。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一项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使命的公益项目——希望工程。

  它被公认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人为改善教育落后面貌奉献爱心的一座丰碑。为什么希望工程能够在全社会取得意想不到的关注?

  我们探讨希望工程的意义所在,更多的不是为了回忆昨天,而是为了面向明天。

  希望工程是时代的产物,也为产生它的时代涂抹了一笔最绚烂的色彩。它以民间组织的方式大规模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到教育扶贫事业中,将贫困、青少年、教育三者汇聚到一起。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爱心人士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纷纷慷慨解囊,希望工程由此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为本”的意识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立刻深入人心。在时代所向、大势所趋的背景下,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还是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老百姓,都极其重视教育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承载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需求,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落后,特别是贫困地区多、义务教育规模庞大、教育经费短缺,教育现状令人堪忧。关系到祖国未来、下一代成长的教育事业,尤其是基础教育非常薄弱。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已于1986年7月1日正式施行,但是小学生每年需要承担的60多元书本费,对于贫困地区的家庭来说,仍是一种负担。当时每年有超过百万名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失学。

  摆在面前的严峻事实又该如何解决?

  应时代所需,应人民所求,希望工程应运而生,建立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倡导社会捐资助学,有力推进了全民受教育意识的崛起,推动了基础教育问题的解决,促进了中国教育现状的改革。

  数以百万计的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接受了希望工程的资助,得以继续学业。像苏明娟、周标亮等贫困学子,又开始反哺社会,用爱心传递希望之光。这也是为什么希望工程得以延绵不息的重要原因之一。

  听过“大眼睛”苏明娟故事的人,都知道一张照片改变了她的人生命运。如果我们再细细思索,真正改变她命运的并不是照片,而是知识。那双又大又亮、盯着黑板看的眼睛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

  希望工程促进了教育的平等,通过学生资助与学校建设,直接或间接地提高了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概率,为孩子及其家庭提供了改变命运的可能,增强人们对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心。

  希望工程推动了公益的平等,使“人人公益”“全民公益”成为现实,在全社会培育了公益慈善意识,弘扬了互助精神,使公益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生活方式,促进了社会文明与社会和谐。

  希望工程增进了社会的公平,引起社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真切关注,推动政府部门加大教育投入,引导政府资源向贫困地区和农村倾斜,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进程中。

  至今,希望工程已经走过30年的风雨历程,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参与最广泛的一个民间公益项目。

  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是无数爱心的凝结和汇聚,是近30年来希望工程取得的硕果,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见证。

  有人会问,希望工程究竟要到什么时候结束?只要社会对它还有需求,希望工程就依旧闪耀光芒,照亮学子的求知路。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两免一补”等政策实施,农村基础教育状况得到普遍改善,社会对希望工程有了新需求。希望工程的重心已经从“有书读”到“读好书”,从“助学”到“育人”,促进农村地区青少年全面发展,缩小城乡教育间的差距,这是新时代赋予它的艰巨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工程需要重新出发,思考自身在公益领域乃至于中国社会中的应然作为。

  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有待开发;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方面,还有很多的路径有待尝试;在加大公益慈善服务供给方面,还有很多的方法有待探索;在道德引领、价值观培育上,还有更大的能量有待释放;在推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中,还有更多的作用有待发挥。

  归结到一句话,就是希望工程还应当有更大的作为。补上这些问题和短板,让公益慈善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是希望工程需要努力的方向。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而立之年,青春不老。新时代,希望工程将秉承“助学育人”宗旨重新出发!相信它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创新激情,更上层楼,创造出新的辉煌!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